水星荣格季第三次课程备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冥想的世界

关于冥想的了解,散见于T之前结合WLL、ST、AP的分享所做的解读。九月水星,LYY的两次冥想,以一种电影全景式的波澜壮阔和深刻的生命体验给我们带来直达心灵的冲击:陈设简陋的昏暗房间、幻化成黑蛇的扫不完的落叶、空空如也的水池、零乱的海滩、怡人的夏日美景、森然的白杨树……女孩小小的心努力的想让自己表现得足够好,乖巧得有如一只柔顺的猫咪,可是置身在头扎白羊肚毛巾的爷爷和在灶台边烙饼的奶奶中间,为什么会觉得恐惧?!在一个年仅四岁的女孩心里,究竟在渴望着什么,又惧怕着什么?女孩快六岁了,身体变得消瘦,神情也更显羞涩,满心欢喜的迎向每一个造访的人,“噢,你看,我的作业做得多认真!我还会切菜、揉面、跳绳踢毽子!我还会……姐姐怕老鼠吗?我不怕!我可以把老鼠铲起来顶到头上!可是,姐姐为什么发出那样尖利的叫声?我做错了吗?外婆为什么都不看我一眼?妈妈!妈妈怎么也不理我?她看起来那么悲伤,是我不好吗?一定是的,不然她们怎么都不喜欢我?我不能哭,也不可以闹,我要懂事,不要说话,不能让妈妈烦心,我去跟小狗玩吧!啊!菜园子的围栏怎么倒了?整个世界都在剧烈的抖动,脚下的地面断裂、塌陷,小狗不见了!我要回家!我拼命的跑着,顾不上喘一口气,家!家在哪里?我家的房子也倒了,外婆呢?妈妈呢?她们在哪里?!没有了,真的没有了,我成了一个孤儿,奔跑在无尽的荒野,哪里才是我的家?一个男人在钓鱼,他看起来很英俊,他会收留我吗?噢,他笑了,是愿意要我了吗?他的笑让他看起来多么的玩世不恭啊!他的家那么简陋,那么零乱!我的双手不停的收拾,却总也无法让它变得干净和整齐!可是我还能去哪儿呢?还有谁会收留我呢?!”

好想能够完整的再现YY的两次冥想,但是搜索了与之有关的全部记忆,也只能记录下只言片语,深深印在脑海中的,是YY伤感的话语和无法抑制的泪水,还有跟随着她娓娓的叙述及所呈现的画面内心的一次次共振般的颤栗!我们经历着不同的故事,却承受着相同的伤痛,那种无法言说的惶恐和哀伤,谁可以懂得?!充满丧失感的心灵,又是多么轻易的迷失在生活的汪洋大海之中!是谁,在我们最深的梦境中植下了忧伤的种子?在渴望的眼神中,我们期待怎样的凝视?睡梦中,YY看着那个小孩,感受着她的不安,心里充满了哀伤,而脱离了梦境的她无论如何用力,也无法摆脱梦境给自己带来的伤痛!现实与梦境,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自己?YY用语言的河流让自己重新沉浸在梦境之中,我们在变幻的河边伫立,已分不清梦里梦外!

生命与生命之间的距离如此遥远,即使是血浓于水,也横亘着无法跨越的河流,这条河流让你和他成为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在相互的陪伴中,或是彼此扶持,或是小孩般无休止的撕扯和控制?在怨恨的对视中感受着冷漠和隔离;看着可耻的蛆虫在他身上腐烂束手无策;承受着命运的巨手翻云覆雨却无能为力!巨婴时代的人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得那么堕落和疯狂,也不愿意去想为什么活得那么憋屈和无奈!我们以为自己足够强大,面对不堪,我们本能的选择遗忘,以为抹杀一切就可以迎来新生。强悍的武装之下常常隐藏着脆弱的灵魂,我们有如一粒微尘,孤独的在太空滑行,不知道怎样让自己安稳的着陆!原始的依恋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不再依靠外物寻求内心的平静,那是不是预示着我们真的长大?

个体化与生命的可能】

个体化形成的核心是心灵的成长模式,真正的个体化的过程,也即意识与潜意识自我的妥协,始于人格的创伤以及伴随着这种创伤所带来的磨难。意识自我常常感到它的意志和愿望受到阻碍或者表面看起来事事如意可内心却充满了虚无感。布雷尔作为维也纳最有名望和地位的医生并拥有富有而美丽的妻子却因为对贝莎无边的幻想折磨得痛苦不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梦,是个体化最突出的特点,是最接近潜意识自我的心灵的总体。它以隐形的控制和调节创造了一种缓慢的不易为人所察觉的心灵成长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那些被抑制的生长得以发展,个体得以完成一种无需靠意志力来控制的自然成熟的过程。就像一棵看似无用的树也有着属于自身的使命,任何一个生命都无权去评判另一个生命的价值,真正的圆满是完成生命自己本身的使命。只要生命在进化,人生的阶段就不会是一成不变!尼采在对布雷尔的治疗中,通过不断追述其梦境中的情景帮助布雷尔找到了自己所附加在贝莎身上的各种不真实的幻像,终于得以坦然的去面对内心对死亡的恐惧和由深深的丧失感所带来的补偿。对死亡的恐惧来源于不能做真实的自己,来源于对时间不可逆和生命枯竭的绝望,如若我们能够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死亡代表的就只是生命的另一种存在。我们对欲望的爱,要远远胜过爱欲望的对象本身。因为欲望属于我们自己,而对象和我们本无关联,所以任何一种外物的补偿,都无法填补心灵的空虚!

阴影是意识自我未知或极少被认知到的个体特征,也是外在个体自我生命源泉的潜意识因素。我们发现阴影,也本能的否认阴影的存在,我们通过观察他人去感知阴影的力量。阴影显现人格的特征,它就像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看着镜中的自己,常常不知道应该把它看成朋友还是敌人。理性的光芒如果可以穿透黑暗,我们能够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吗?

阿妮玛和阿妮姆斯是我们内化的异性形象,深受原生家庭中母亲和父亲的影响,链接着我们最原始的激情,可以为我们带来积极的体验也会让我们陷入消极的深渊,而我们所爱的对象,常常成为这种内化形象的替代品。我们对感情的定义是停留在具体的外物抑或单纯是一种审美,是甘愿付出甚或是超越感性形成智慧的化身,决定着我们在亲密关系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将收获什么样的人生果实。

视觉艺术中的象征主义】

象征的历史表明,世间万物皆可具有象征意义,宇宙本身就是一个潜在的象征。人类潜意识的发挥自身独有的创造力将对象或形式转化为种种象征,并将它们表现在宗教以及视觉艺术之中。

可以说明不同历史时期艺术中象征主义表现特性的三个主题是岩石象征、动物象征和圆形象征。历史的早期,人类把岩石制成可供辨认的形状,并尝试去感受岩石所能承载的精神上的内涵。而现代的雕塑所传达的,也是一种借由“拥有灵魂的石头”做出的“自我的代言”。

在人类最原始的时代,人们就通过佩戴动物的面具或干脆把人装扮成动物来让其看起来具有非凡的能力和某种赋予权威性的象征物。图腾动物的出现更说明了这一点,动物保护神意象的生动性和具体性使人得以确立他与存在于心中的、代表着压倒一切的力量的动物性之间的关系。他害怕这种力量,力求用牺牲和仪式来谋求它的好感。

大量的神话与原始动物有关,在每一种民族的宗教和宗教艺术中,动物的特征皆被视为至高无上的神明的特征。古代的印度、巴比伦和希腊的诸多神话故事乃至基督教中,都充满了动物的象征。而所有时代的宗教和艺术中的无以计数的动物象征体系所强调的并不仅仅只是象征的重要意义;它表明人们把象征的心灵内容即本能统一到他们的生命之中是何等的重要。从本体意义上看,动物既不是善的也不是恶的,它是造化的一个部分。它不可能欲求任何其本性之外的东西,换一种方式说,即是它顺应自身的本能。这些本能在人类生命中自有其对应的形式:人类本性的始基是本能。

动物的主题象征着人的原始生命力和本能特性,象征着潜意识的自我,人是否能够接纳自身的“动物生灵”,是否能够将这种本能统一到自己整体的生命之中,是避免本能与意识分离的必要手段。受伤的动物会变得疯狂,被压抑的本能会伤害人的心灵,它可以控制人也可以毁灭人!

圆形是潜意识自我的象征。它表现心灵总体的一切方面,其中包括人与整个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无论它出现在哪里,它都指向单整的、至关重要的生命的终极整体,而梵天和佛陀的凝视,为人类标示出寻觅心灵完整的方向。在禅宗中,圆代表着澄明,它象征着人的完美之境。

很多著名的城市依据曼达拉的地面图建成,但无论是在古典的或者是原始的城市奠基中,对于曼达拉地面图起支配作用的从来不是审美或者经济上的思虑。它是将城市变为井然有序的宇宙,变为一个将其中心与另一个世界联为一体的神圣之地的转化。而且,这一转化与笃信宗教的人的生命感和需要相吻合。每一座具有曼达拉平面图形的建筑,无论是神圣的还是世俗的,皆是从人的意识内部向外部世界投射出的原始意象的具体化形式。城市、神殿变成了心灵整体的象征。

文艺复兴的到来,让人们的世界观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人重新转向大地,重新发现了自然的美。与此同时,艺术变得更为写实,更富于感官色彩。但这种形式的变化,这种对于象征主义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的变化归因于审美,而不是宗教。文艺复兴带来了艺术、哲学、和科学领域意义深远的变化,但是对于笃信基督教的人们来说,基督教的中心像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标志。提倡物质神秘玄义的炼金术士们,追寻人身心的整体,而圆是他们创造的无数象征之中重要的一个。

文艺复兴时代尤其是十九世纪的印象派画家们,用他们对大地母亲深沉的爱创造出了影响五个世纪的精美绝伦的感觉艺术的佳作。罗伯特·德罗尼的《太阳轮》、昂利·马蒂斯的《静物和装水芹的花瓶》、瓦西里·康定斯基的《几个园》、保罗·纳什的《丘陵是的事变》和《梦中的风景》、保罗·克利的《理想的极限》,都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诠释了圆形是心灵的象征这一理念。

象征,是现代绘画艺术的核心,而艺术家,则是他那个时代的精神的体现者和代言人。“没有任何人能够随心所欲的作画。一位画家所能够做的是竭,竭尽全力用他的时代所能赋予的意愿作画。”(让·巴赞)“伟大的艺术家并不从往昔岁月的迷雾中去寻觅他们的形式,而是竭尽所能,到他们世代的真正的、具有深刻意义的引力中心去寻觅探索。”(弗朗兹·马尔克)

当潜意识被感知时,强烈的吸引力就出现了。现代艺术作品所产生的效果不可能完全用它们的外观形态加以解释,它带给观者的那种人类的契合感远远超过了形象视觉艺术。它的意图在于:表现人本身的幻象、表现生命和世界的精神背景。文明使人越来越远离他本能的始基,在自然与心灵、潜意识与意识之间,鸿沟出现了。这些二元对立的存在赋予了在现代艺术中寻求表象的心灵境遇以典型的特征。“普通的事物展示了那些单纯的形式,通过这些形式,我们可以认识到生命的更高一级的、更有意义的生存境遇,在那里,艺术的整体光辉栖居留驻。”(卡罗·卡拉)“由于我们认识到物的内涵比它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外部形态更丰富,因此物超越了它的表象的诸阀界。”(保罗·克利)“正是因为物仿佛是负载比其自身更巨大的力量的载体,因而唤醒了我们的爱。”(让·巴赞)艺术家们,以自己的感受表达了自己对艺术象征性的理解。这和古老的炼金术所提到的概念“物质中的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物的内涵比眼睛所看到的要丰富。

意大利画家席里柯受叔本华和尼采虚无主义的影响,致力于用艺术去表现人生命的空虚,他的努力深深的触及到了现代人存在困境的核心,即如尼采所说“上帝死了。”这是现时代人类的心理事实,上帝的意象从现代人的潜意识之中消失了,也就是说,一种能够赋予生命至高无上之意义的意象丧失了!尽管上帝是否真的存在也只是人类的一种表述,但它作为一种超验生命的存在对人的心灵产生了某种神秘的影响。人类想获得一种崭新的非个体的责任,就是为了寻回被上帝遗弃的孤独者的尊严。相较于席里柯,俄国画家马尔克·夏加尔丰富的象征却深深植根于对宗教和生命的虔诚和热爱之中,他从未真正跨越意识阀限,进入潜意识,而是“始终将一只脚踏在滋育他的坚实的大地上。”而这,正是人与潜意识之间所应该建立的正确关系。如何正确的处理意识和潜意识的关系,是人类怎样安身立命的关键!在意识和潜意识的交互作用中,潜意识有可能会向我们展示一条战胜空虚的孤独郁闷的道路,这是潜意识的价值所在。

原子核物理学剥夺了物质的基本单元的绝对刚体性,它使物质变得神秘莫测,从而引起了一种关于现实观念的革命性变迁。人类意识到古典的物理学的法则统治了我们的自然世界。但是在心灵的领域里,潜意识世界的法则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力量,和核物理学巨大的影响力一样,它的规律、过程、和内容是令人无法想象的。现代抽象艺术以象征的方式赋予了“万物背后的生命”可见的形式,所暗示出的现实和生命成为了物理表象和心理表象共享的背景。众多的艺术家力图通过万物的嬗变,通过幻想、超现实主义、梦的图画、机缘的应用来穿越表象,进入背景的现实之中或者进入“物质的精神”之中,而抽象派画家们却把他们的背转向万物,用纯粹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认知。

和潜意识一样,现代艺术同样也具有积极和消极的双重特性,它是玄妙深邃的自然主义,还是邪恶的毁灭性的精灵,全由注视者的心灵来决定。

【自由联想】

场景一  浸润在空灵悠然的乐声里,我仿佛置身于无人的旷野,轻柔的风缓缓而来,吹过面颊,吹过燥热的心房。清凉的月色笼罩大地,温柔的俯瞰着沉睡中的生灵,如此寂静的夜晚,疲累的心也该歇一歇了吧,没有担忧、没有恐惧、不怀念过去也不设想未来,让生命就此停驻?只为这一刻的安宁,夫复何求!

场景二  在蜿蜒的长廊中茫然四顾,隐约间前面似有一长衣人引路,按其指点慢慢前行,长衣人忽而不见,但每每不知该往哪里走之时,长衣人就又会及时出现。

场景三  行至一巍峨庙宇之中,正中立一面容慈祥的佛像,似有人说话,听不大清,心里却是会意,知是让我把头抬起来,我在动吗?是在动啊,头似乎被顶上的一股力牵着,缓缓的仰起,而身体有如冰雪融化,渐渐变得轻松!

积极的自由联想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体验,在音乐的陪伴中,竟可以在几分钟之内进入深度睡眠,醒来全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人的心灵是需要独处需要安静的,就像一台不停转动的机器,若不善加保养,终有一天会出问题的!

【小注】

这次的备忘写得很吃力,因为涉及到荣格《潜意识与心灵成长》的许多理论性的内容,在梳理的过程中进度缓慢,不确定之处颇多,就当是借以和大家讨论的一个初浅的文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