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互联网35岁+就会面临被优化/找不到工作,职场35岁魔咒怎么破?

文/感姐谈个人发展

作者:感姐,职场10年,辗转产品研发、管理咨询和HR。目前是职业发展咨询师和培训师,咨询案例超过100+,擅长解决职业规划、发展、转型及开启副业等问题。

35,职场上敏感的数字。某些招聘信息中的年龄分水岭,裁员标准中的年龄分界线。这周的所见所闻,都和35+有关。今天就来写一篇职场中的35岁。

1.年龄危机是现实,阿里35+面临失业?

周一时,朋友给我发了一个知乎热帖——如何看待网传阿里巴巴蒋凡要求尽快实现P8全员35周岁以内?

事情是这样的。

网传阿里的淘宝兼天猫总裁蒋凡要求,公司内部P8级别尽快实现全员35周岁(85年后),这意味着35岁了还没达到P8级别,就有可能被优化。(阿里P8级别是高级专家的专业级别,相当于M3级别的资深经理,工作年限大概6-12年,年收入150万级别,在国内互联网行业妥妥高收入)。

很多人揣测这是阿里在试水,也有传是阿里高管要求P8必须是85后。35岁的“职场老人”,没混上去,可能要凉凉了。

不过,在这个帖子下,阿里巴巴立马做出了回应,澄清了“阿里巴巴集团从来没有任何对职级的刚性年龄限制,更没有任何人做过类似要求,在阿里巴巴,无论是招聘还是晋升,从来没有涉及年龄的规则”。

从阿里的回应来看,没毛病,话说得很妥当,当然也很官方。不过互联网的就业大环境大家都心照不宣,很多公司“心中理想”的人才模样是26-28岁的主管,28岁-30岁的经理,32、33的总监。

对这则帖子的反应,有悲观的——“以后法定退休35岁,大家不结婚不生孩子,钱差不多够花”;“所以还生什么二胎,等着更容易被30岁的替换失业吗?”,也有客观分析原因的——“程序员为什么被枪打出头鸟?一是工作性质,开发的人数要远远多过开发后维护的人员,二是由于技术的更新,越来越多的事情被计算机做了(程序员开发了更省力的程序,所以只需要更少的人力,奉献了自己的饭碗)。还有就是程序员的薪资收入很高,企业出于人力成本的考虑,也不会手软。”

事可能是假的,但互联网行业的大经济周期,以及30+程序员的危机感,还是通过这次事件暴露无疑”,这是众多评论中的一条,评论的很现实。

话说回来,大家对高科技名企、互联网大厂的裁员、招聘“年龄歧视”格外关注,还是因为这些公司社会知名度高,影响度广。其实别的行业未必多好,都说“不拘一格降人才”,公务员、教师考试不也是截止到35岁,90年代国企大批效益下滑,40以上就让下岗的也不是一家两家。

在经济繁荣的时候看到人才紧俏,以为凭借着大学学历,一些技能和努力,就能保证职场长青,这和只要买房就能升值赚钱,犯的是同一个错误。有这种想法,不是企业太残忍,而是我们太天真。

一场寒冬,就足以清醒。

2.职场中年人,曾经香饽饽,如今遭嫌弃?

这周和一位老朋友见面聊天。朋友离职半个多月,海投简历却没有收到面试通知,没办法,期望薪资只好一降再降。

做了十多年的招聘,带过团队,曾经一天面试N多人,忙得喝不上水的招聘老司机,却因为今年40,被企业拒之门外。好在来北京早,买了房子,房贷基本还完。但上有老,下有小,“要一直找不到工作,孩子的补课费要发愁了”。

我建议她往猎头方向看看,因为她的招聘经验非常丰富,对各种招聘方式和渠道也很精通,老本行相对好转。她也拜托了朋友,看看家附近的创业公司要不要人。“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去做保险”,最后,她有点无奈地说。

客观的说,我这位朋友“条件”不差。十多年做招聘和招聘管理,经验相当丰富,所在的互联网、教育行业又都是热门行业,孩子就要念初中了不用太操心,也没有要二胎的想法,况且薪资要求不高(和毕业3、5年的年轻人差不多),这样“性价比”高的,怎么就入不了企业的眼呢?

这就要说到招聘的实质了。很多人觉得我能力不错,薪资要得也不多,应该马上就能找到工作啊。这是个人感觉,但能不能找到工作,看得是人才供需。

一个人好不好找工作,取决于几个因素。所在地区放出的职位数、竞争者人数和你的竞争力。

第一,所在地区放出的职位需求多不多。

2019年我们的GDP增速在放缓。Q1是6.4%、Q2是6.2%、Q3是6.0%,后续的增速也许还会越来越低。在这种增长趋势下,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存量竞争,所以小公司会越来越难生存。新兴的小公司减少,必然带来岗位需求量减少。

第二,所在地区竞争者人数多不多。

一个岗位需求放出来,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竞争,肯定和几个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同。以下这张图是智联2019秋季人才市场的数据图。

拿北京来说,北京的职位数不少,但竞争的人数更多,所以竞争难度非常大,平均一个岗位有117人在竞争。这是很明显的“买方市场”。既然人多,那企业就会挑剔了。所以才会出现年龄卡(35岁以上不要,甚至30岁以上不要);学历卡(必须统招本科,甚至有的公司要求第一学历必须985、211);经验卡(行业经验、同岗位经验、必须操作过某项目经验)等,总之希望人才进来,完全不需要适应,最好严丝合缝的满足岗位需求。

第三,你的竞争力如何。

你32岁当上经理,其他应聘者还有30岁就是总监的;你是硕士,其他应聘者还有海外留学硕士的;你是本科,其他应聘者还有985、211的;你有某某经验,其他应聘者还有大型知名企业某某经验……在竞争激烈的城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3.被“边缘化”的35+,何去何从?

国外曾经做过一组调查,看看各个年龄段的人幸福感如何。结果发现:二三十岁的人幸福感比较高。但过了30,幸福感开始逐渐下降,然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徘徊在谷底,直到55岁以后,幸福感又开始回升,60多岁、70岁,反而是一生中幸福感最高的时刻。

这并不难理解。30+、35+,开始面临身体慢慢走下坡路,40-50岁,工作的压力和焦虑、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经济的重压都像大山一样压着中年人。

抱怨租房贵、工作忙的25岁,体会不到被催婚、没积蓄没房30岁的难;以为人生到了至暗时刻的35岁,也体会不到40、50岁身体骤变、精力不济还要面对父母年老甚至过世、孩子青春期矛盾重重的苦。

人生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中年人要面对的尤其多。

危机重重的35+们,该何去何从?

1、认识到把命运系在某家公司、某个工作上,风险太大,及早做规划。

提高竞争力也好,做管理也好、转型也好、做副业也好、创业也好,都需要提前规划和行动。这就需要认识自己、了解市场的发展、了解趋势,了解大众的需求变化。在有工作的时候,千万别觉得有工作万事无忧,一定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提前做一些尝试,能力也好、资源也罢,都行动起来去提升,去争取。这一点,不仅适用于30、40岁,20多岁的年轻人如果能早点有这个意识和行动,到30+,肯定会从容很多,焦虑感也会小很多。

虽然很多人面临失业的痛苦,找工作的艰难,但我也见过平时善于积累,抓住机会,成功走上创业或自由职业道路的人。

2、即使年龄大、竞争力不强了,也绝不自暴自弃。

我见过30多岁遇到挫折从此一蹶不振很多年的案例,到最后家人、社会包括自己都不认可,每日活在痛苦中,也给周围的人带来痛苦和矛盾。人生的真相本来就是:活着有很多的难,也有很多的苦。除了自己想站起来,没人能真正帮到。没有好工作,没有好项目,就降低要求,从能做的做起。有些时候,高薪资是某个新兴行业带来的红利,当红利过了之后,不免要面对现实。这个要认清。

不管是创业、转行、副业、兼职,改变都很难。陷于当下的痛苦,和主动求变的艰难,你,想选择哪个?

3、早点有自己的生活哲学和智慧。

学会从艰难的生活中发现快乐,在艰难的时间里能自我激励,自己给自己鼓劲,不管用什么方法。经济顺风顺水的时候,按部就班,不加思考的生活就能过上差不多不错的日子;但这样的日子是经不起风雨的。一辈子会遇到的挫折很多,学会乐观有智慧的应对,人生,才会舒服。这一点最虚,却是我们最应该修炼的。

4、合理消费,经济上做好规划和保障。

幸福=能力-欲望。

想要就得买,当下开心,却养肥了欲望。以后,买回同样的东西带来的快乐,就没有之前大了,这就是边际效益递减带来的感受。更不要说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带来的经济压力了。有时,我们真该问问自己:买这些东西,真的带来快乐了吗?和别人攀比消费,真的高人一等吗?其实,懂得克制欲望,过着相对简朴的生活,但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会真的受到他人真心的尊重。

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20岁的时候,觉得35岁很遥远,其实不过就是转瞬之间的事。35岁,是当下职场的魔咒年纪,这是残酷的现实。但35岁,也可能迎来新的职业发展机遇,是人生的崭新起点。

35岁,心智已成熟,经历过或大或小的风雨后,开始逐渐明白那句励志箴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把握好自己的35岁,为“不惑”的40岁做好准备。


我是感姐,一名职业发展咨询师,“工作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收入有刺激感,人生有意义感”——四感新人生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曾经的我,遭遇职场天花板,也曾为职业生涯何去何从焦虑,迷茫。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职业咨询师,咨询案例100+;除了一对一咨询,还开启了自己的训练营、职业生涯课;写作方面,5个月简书粉丝从200到7000+;自己的第一本书已经出版……

在35岁的人生“下半场”里,我不再只满足于有一份收入还可以的工作。我期望帮助像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焦虑的人,找到方向,不断成长,走向新人生。

我的咨询对象和学员中,有成功开启副业的宝妈;有重新找到方向的职场管理层;也有3个月内收入提升6倍的职场中年人。

我是感姐,你身边专业、靠谱、有温度的职业咨询师。

如果你有职业困惑和迷茫,欢迎私信,赠送你《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手册》,希望对你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