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投入产出比

有付出就要有回报

有付出就要有回报,这是我们公认的大道理,付出和回报如果用经济学专业术语解释就是投入和产出。付出和回报这件事站在普通打工阶层非常好理解,就是我打一天工就要给我开一天工资,到了月底就要给我薪水报酬。我在工作岗位付出了汗水心酸,自然薪水就是我的回报。

有投入和产出就有投入产出比,商人通过投入产出比就可以计算出这个买卖是否划算。如果投入产出比是1说明这个买卖不赔不赚,白搭功夫不划算。如果投入产出比小于一那么说明这个买卖是赔本买卖根本不能做。可如果投入产出比大于一说明这个买卖可以盈利,我们有必要尝试一下。

重新认识付出与回报

现实商业活动或者具体决策我们很难通过投入产出比来决策一件事是否可做还是不可做,因为投入和产出本身有着非常复杂的内在逻辑关系。如果你要深度解读投入产出比的关系就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而且一旦捋顺这些关系我们的不仅仅对经济有深刻认识还对人生有重新认识。

投入产出也就是付出和回报,我们站在一个战略家或者成功商人角度来解读,也就是宏观层面,会有新的发现。

宏观层面分析

首先付出和回报这件事站在不同层次的人来看解读也不一样的,比如基层员工可能觉得付出和回报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有付出就要有回报,如果回报低于我的付出我就少付出。如果站在管理者或者老板角度来看,我要付出而且要主动付出,因为他清楚自己的一个决策关乎下面很多人的饭碗,所以我要不计回报的付出。如果站在一个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角度来看,他对付出和回报解读完全超出普通人想想,他们完全把不计回报的投入当做一种使命和责任,因为他们所做的事不仅仅是为了当下,还要考虑千秋万代。

透过不同层级的人对投入产出的解读我们发现投入和产出存在能量差异,本事越大的人他们具备的能量越大,而大能量又能确保他们可以持续的付出直到把付出养成一种习惯。

其次是投入产出比即便落在同一件事情上,两个人因为做法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也不同,也就是投入产出比存在一定差异。比如同样是读书,两个学生一样用功,一个学生善于总结经验和方法;另一个学生也很用功,可不善于总结也有进步却和前者有差距。两个学生读书都很用功,结果不一样说明决定投入产出比的除了努力以外还有重要一点就是细节。在商业活动上我们经常看到有着非常用心的商家,他们在和竞争对手博弈时可能因为稍微为客户多考虑一点结果就胜出了。

最后是责任感和大局观。但凡能成为商业领袖或是政治领袖,他们必然是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的责任感。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必然会保持超理性的态度对待他所做的事,很多时候投入和付出就意味着甘心情愿吃亏。大家都说有付出就要有回报,可到了那些能力层级更高的人中这个逻辑很有可能不成立。

要知道那些优秀的人他们一直付出,很多商业大佬他们有过风光无限,比如雷曼兄弟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这个庞然大物突然垮了。这样的打击着实沉重,透过这个例子我们不能说人家付出的不够,只能说他们面对风云变幻的商场缺少大局观没有把握正确趋势罢了。

大局观不是一天建立的,具备良好大局观的人他们完全把持续付出作为一种习惯。在很多人还在计较要不要付出的时候,人家已经没有这个概念,人家要做的就是该用什么方法做可以效果最好。

微观层面分析

投入产出这件事从宏观层面分析绝大多数人还是可以理解的,可如果把投入产出比这件事用数学思维来解读更是别有一番趣味。用数学思维解读投入产出比,也就是微观层面分析,应该说透过数学思维分析更加理性更加准确,尽管理解起来困难,可这正是数学的魅力。

对于一个月薪几千元的人来说付出和回报计算器来超级简单,仅仅使用加减法就可以计算清楚。比如你是一个服务员,一个月下来开多少钱加加减减一目了然,可能有基本工资+满勤奖+提成—罚款=工资。所以如果你甘心做一个工薪阶层的普通人你的受益仅仅使用加减法就可以算清楚。处在这个阶层你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就可以驾驭这份收入,因此你的技能和技能等级都在个位数级别。简单总结一下就是他的收入和付出完全成正比,多劳多得。

对于一个月薪过万的人,他们要想驾驭这份收入就要掌握更高级的技能。他的收入计算和他的付出不是简简单单的正比来解释,因为当你身处一个重要的岗位你的付出已经有一个底限。如果低于底限就会功亏一篑,这个层级的人他的收入和付出就得用乘除法来计算。做的足够好可能受益就翻倍,做的不好可能亏损会是付出的好几倍。所以要想对得起你的收入你不仅仅要多付出,更要清楚你的受益和亏损都会翻倍,没有足够赌注赔不起。

最后就是那些社会佼佼者,可能他们早已经功成名就,对于他们来说物质回报没有太多挑战。因为他们所有的事动辄几十亿,小了说关系到一个公司的生死存亡,大了说关乎一个国家命运走向。因此对于佼佼者来说他们的产出比完全不是简简单单的四则混合运算,很可能复杂到需要微积分高等函数来计算。这种指数级增长和下降背后蕴藏的利益得失需要深渊算度,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事,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做一个傻子的得与失

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投入产出比,我们大概清楚总得来说付出和回报整体趋势呈现正相关。可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不断付出的人很容易被别人当做傻子,尽管你可能愿意付出可能做到甘心被别人当做傻子吗?如果你真的撕破脸皮就甘心情愿做一个傻子会怎样。查看历史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比如曾经为新中国石油事业付出的王进喜,他的事迹感动几代中国人。在看看我们都崇拜的雷锋,他付出重来不计较回报,成为全世界学习的榜样。

上面这两个人就是我们传说中只会付出不计回报的傻子,他们的付出无法计算,结果就是他们的回报也是一个正值天文数字。我们未必需要有雷锋和王进喜这样疯狂付出的精神,可我们要知道这样的境界是可却的,当我们还在为了蝇头小利斤斤计较时?当我们还在为回报不满意时?我们不妨当下自己如释重放的内心,去重新解读投入产出比。也许你真的因为付出多回报少委屈过!也许你的付出真的没有被认可过!可你有没有沉淀一下自己,站在更高的层级用更深的逻辑去分析一下,也许你会有别样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月高 酷热长 吊起纷扰心情 独享一片清凉 青石板上的水是透明的 荇菜配合着水流 山顶上的云烟是弥漫的 竹叶配合着...
    安凌_8551阅读 293评论 1 4
  • 第17天
    服务器张睿阅读 118评论 0 1
  • 吃货的纠结 1.你明明一点也不饿,可就是想吃,那种强烈的欲望,越是拼命压抑住,越是不断冒...
    生命的观察者阅读 210评论 2 2
  • 把适合沉睡在日记本里的文字,拿出来说给你听。如果,刚好,你也懂呢 成长是一瞬间的事儿吧?大三,没有太深刻地明白自己...
    一只耳0阅读 528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个关于两个闺蜜的视频,两个人约定谁先结婚后结婚的那个一定要来当伴娘,可是另一个女孩是拉拉,她喜欢的...
    百度小姐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