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跑那只猴子,让摆脱你拖延症困扰

今天,我和一位PPT大神进行交流,我昨天给他发了20秒的PPT动画小视频(想看的可以找我哈),是22:19发的。一般我给他发消息,他都很快会回复,但是昨天时间比较晚,没回复也很正常。说不定人家已经休息了嘛。

12个小时后,我主动问他,他回答,看是看到了,想着晚点回复,然后...就忘了。这也就然我想起了是拖延症的一种表现,因为我自己也经常这样。可以说,其实每一个人都有拖延症,只是严重还是不严重的问题。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拖延症的症状吧。

我们经常想做一件事情,却感觉被其他事情所困扰?

我们记着要做一件事情,却想放一下,然后在做,结果最后没做?

我们是不是经常不到最后期限,不去重视某件事情?

如果你以上三个问题一条没中,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不会受拖延症困扰,但是如果你只要有一条是符合的,那么就是有拖延症的表现,我自己也承认我有拖延症,而且以上三条是我自己经历过的,亲身体会过拖延症带来的麻烦。

这里,我想起了一句话:

一次又一次的拖延,一次又一次的错过,人生的差距,就是这样被拉开的。



在网易云公开课上,分析了拖延症患者的内心是如何想的?他们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

拿大学毕业论文来举例子,也许大多数人在做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是开始制定了完美而且合理的计划,,结果却拖到了最后的完成期限才完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提前完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我有个同事就是这样,他说他在毕业设计中的实习这一项可以加分,但是他自己没有实习,是借用别人的实习经历和证明来给自己加分的,这也是一种拖延症的表现,如果他不拖延,那么完全可以自己去实习,然后交一份真实的实习经历证明给自己加分。

而这个演讲者自己就是个典型的拖延症例子,下面不多说,直接上图吧。演讲者自己制订了完美而且合理的计划,最后实际上却极其不合理。


想想自己小时候的经历,是不是寒假暑假作业总是会拖到快开学的时候才完成,甚至是没有完成呢?

想想自己如果有减肥或者健身计划,是不是到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执行呢?

如果有类似经历,那么继续往下看,到底是什么因素让我们拖延,让我们执行力受阻呢?

演讲者接下来讲解了他(拖延者)和另一个非拖延者的大脑区别,区别他很生动的把阻碍因素化为一个猴子的形象,而制定计划,执行计划的是一个理性的船长,而船长掌控着我们的行动方向。



这只猴子对于拖延者意味着什么呢?

平时没什么异样,但是一旦发生了要干活的情况,猴子就会说不,并且很可能夺取行动方向的权利。一旦猴子成功“夺权”,那么,我们的拖延症也就显现出来了。

这只猴子代表着什么呢?代表的是简单和快乐,代表的是及时行乐。

毁灭人类的方法非常简单,那就是告诉他们还有明天。因为告诉他们还有明天,他们就不会努力了。


那么我们如何赶跑这只猴子,让我们摆脱拖延症的困扰呢?

在这里,我有3个方法可以让我们赶跑猴子,摆脱拖延的困扰。

1.善于利用便利贴

我们可以买便利贴,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每天要待的地方。

比如梳妆镜上,比如自己的办公桌上,完成一件事情就划一个勾,一个便利贴上3~5件事情即可,不要太多。

完成一张便利贴不要扔掉,可以把他们搜集到一个区域,比如梳妆镜/办公桌左边贴每天未执行的计划,右边贴已经执行的计划,这也是自己行动的见证嘛,每天看看也会有信心和动力的。


2.善用手机的日历功能

我不知道你们的手机里的日历支不支持新建活动的功能,我的华为是支持的,现在应该都是可以的吧,这样手机都会提醒你去做某件事情,不会忘记了。就像我记录了今晚21:00弗兰克老师荔枝课堂里进行精彩的分享一样,这样就不会忘记了。

毕竟现在很多人都是低头族,夸张点说手机可以说已经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了,到了快开始的时间,手机就会自动提醒,是不是很方便,很实用呢?


3.善用荒诞怪兽来驱赶猴子

在前面说的网易云课堂上,演讲者用的就是这个方法,因为演讲截至日期快到了,他一下子慌了,接着理性的船长重新掌握行动的方向,做出理性的决策,立马准备演讲的相关事宜,这样他就摆脱了拖延症的困扰。

当然,可以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可以暗示自己,把真正的日期提前,这样,我们就能够提早用荒诞怪兽来驱赶猴子。




以上就是我摆脱拖延症的3个小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受拖延症困扰的你。

另外,为了更好的让你摆脱拖延症困扰,在这里我提个小建议:在顺利执行计划,每一次成功摆脱拖延症带来的困扰后,记得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比如吃一顿美餐,看一场电影,打一场游戏都是很好的奖励方式。

我是艾菲尔,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点击♥

为了感谢你的阅读,在这里我送你一句话:

如何提高执行力?那就是说写做一致并且严格执行。

愿你早日摆脱拖延症的困扰,赶跑那只猴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