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名画的孩子有气质》:给孩子幼年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说起美育或者艺术,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不懂艺术,还有人认为艺术是圈内人的事,和我们日常生活毫无关系。其实艺术就是美的载体,而美无处不在。


去年孩子上了幼儿园,学期末的时候老师说可以多带孩子去美术馆看看展览,给孩子进行艺术启蒙,感受一下美的熏陶。我们从孩子三岁开始就报了一个创意绘画课程,不为其它,就因为孩子喜欢这些斑斓的色彩,她很喜欢画画的过程。


美不仅仅是美术馆里陈列眼前的一个个艺术品,更多时候他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是你挑的每一件衣服,方案中的每一个页面,你眼中大自然的风景……


美无处不在,我们需要的是对美的感知力,这是需要培养的,而孩子的感知力比成 人要强得多。当你的孩子开始对世界的美充满好奇的时候,他需要一本美的书来引 领他深入探寻,而《艺术启蒙 懂名画的孩子有气质》正是一本美的启蒙书。


本书由卓克和罗翔共同编著,全书分为上下两部,上篇分为世界名画与著 名博物馆,下篇分为中国名画与著 名博物馆。讲述按照时间顺序,从5世纪到20世纪,从文艺复兴到现代艺术,从国外到国内,从时间到空间跨越整个艺术史。


每一幅名画旁都配有作者介绍和名家创作背后的故事,帮助我们了解名画中不为人知的细节,更全 面地了解创作背景,还展现了全世界不同博物馆的独特风采,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全球蕞精美的名画和博物馆。


达芬奇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著 名画家,但其实他的名字叫做列奥那多,他的绘画天赋在他少年时期就体现出来。他是一位喜欢画画的全能科学家,他留下的13,000张左右的手稿中,涉及绘画、音乐、建筑、数学、生理学、植物学、气象学等众多领域,他的绘画作品被认为是旷世奇作。


我们小学书本上就学过《最 后的晚餐》,其实画中有许多细节,书中都做了标注:比如从左到右依次介绍了每个人物的身份,达芬奇在画中画了鳕鱼,说明这是当时蕞流行的食物,画中每个人物的神情都各有不同,表现了每个人或紧张或愧疚或淡定的心理活动。


《蒙娜丽莎》读一下为什么如此神秘?原来作者故意把这幅画背景中的左侧地平线画的比右侧要低,而且画面中景物的走势以及衣服纹路的方向全部指向人脸,引导着大家把焦点聚 集在她的脸上。


拿破仑是这幅画的忠实粉丝,他毫不犹豫把它带回巴黎,挂在卢浮宫显眼的地方。但真 正让它闻名世界的,却是因为它被偷了。1911年8月的一天,这幅画从卢浮宫神秘地消失了,引起了整个欧洲的轰动,蒙娜丽莎就此声名远扬,好在1914年这幅画回归了卢浮宫。


梵高也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在27岁才开始画家生涯,在他人生的蕞后十年里创作了约2100幅画作,著 名作品大多是生前蕞后两年创作的。在他去世后,作品才成为珍贵的艺术品。


我蕞喜欢这幅《星空》,每次看到都能给人美好的想象。这幅画呈现两种线条风格,一种是弯曲的长线,一种是破碎的短线。在梵高和他弟弟的通信中,我们能了解他的创作意图,梵高当时已经在精神病院,而且有非常严重的睡眠问题。


如此伟大的一位作画家,处境居然这么悲惨,但他依然为我们画出了一片绝美的星空,它们也在更迭时光中成为了永恒。


在下篇中国名画部分,书中为我们展示了顾恺之、吴道子、张择端、王希孟、唐寅等作家的作品,时间跨度从公元前221年到979年,贯穿了秦汉时期到五代十国的近千年历程。书中还特地展示了故宫名画记,带我们去挖掘故宫藏画中奇特绘画背后的故事。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家张择端对每一艘船只、每辆车、每一个人的衣着、每一间店铺的装饰以及每一幢楼房的样貌描绘都是真实的。每次看到这幅画我都会感慨这幅鸿篇巨制是怎样完成的呢?实在是了不起!


这幅画埋藏着一条令人心悸的暗线,表面上是繁华盛世,实则危机重重,这是北宋后期的真实情景。张择端留下了耐人寻味的结尾,他把他的忧患、期待和迷茫画在画中,这就是这幅长卷深含的真 正秘密。


同样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千里江山图》也让人无 比惊叹,这幅画的绘制过程等同画了五遍画,却只用了半年不到时间就完成。18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具有这样的心气和气魄,生如夏花之绚烂,并不知道什么是畏惧。而《千里江山图》千年不变色,靠的就是天 然矿石。


这本厚厚的大开本艺术启蒙书足足有近300页,书中为我们展示了上百幅名家画作让我们大饱眼福。这本儿童美术启蒙书让您的孩子在幼年就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等到春天就会发芽。


本书又不仅 限于儿童阅读,成 人也可以在欣赏过程中获得美的体验,去用心感受艺术的真谛,原来美就在身边,原来美真的无处不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