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笔记14——游泳越小越好学吗?

听过太多的人的一种误解,认为学游泳越早越好学。每当我听到这个结论,都是很震惊。不知道是哪听来的,这种传说真的挺可怕的。

到底几岁学游泳最好呢?

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取决于孩子学习游泳进度快慢的主要客观因素有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因素。

1.身体的因素

1.1对于体力的要求,身体是否足够好,不容易生病。学习的都会比较快一些,练习的过程当中需要我们有足够的体力。当然体力可以慢慢练出来的,这也是影响学习进度的一个因素。体力好的孩子,一个小时能够练习10圈(500米),一个小时练习5圈(50米),一期(10节课)下来的教学效果就会相差1倍。

1.2协调性好,更有助于教学。协调性不好的,大脑不能有效的支配手脚配合,减少练习的圈数,影响教学效果。例如:走路摔跤的或者一顺的,学习轮滑或者滑板车比较慢的,不会蹦的,此时有的人根本不相信不会在陆地上蹦的,现在教的一个5.5岁的学员就不会蹦。一般的学员3节课就能学会蛙泳腿,只是前进的速度和距离不一样,但是肯定会蹬走前进。协调性好的学员,同样的体力练习的圈数就会多,效果就更好。

2.心理素质

针对初学者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2.1抗挫折能力

在学习任何知识和技能时,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怎么看待这件事,是选择找到相应的方式方法去解决,还是想不出什么好的方法,慢慢在尝试中逐渐寻找好的方法,又或者直接逃避,选择离开。例如,刚学习游泳的小朋友,当练习憋气换气时,是选择直接练习,按照教练的要求逐渐深入;还是慢慢练习,练习几个就练习别的动作;又或者直接不练,哄半天可能也练不了几个。三者的教学效果逐渐递减。

2.2适应能力

心理适应在心理学里通常是指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人们通过自我调节系统做出能动反应,使自己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方式更加符合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的要求,使主体与环境达到新的平衡的过程。

在学习游泳中,有时会遇到波浪,有时会在游进的过程中突然有人挡在前面,有时这一条泳道会遇到好多人。这些情况的变化,怎么去适应尤为重要!

前几天有一个学员A(男9岁),A是19:00上课,B(男9岁)是A的发小在20:00上课。B来的早,他们是头一次在泳池相遇,两个小朋友想玩儿一会儿。玩儿了5分种,A继续上课,但是A就不想学了。B比A学的早,会蛙泳仰泳自由泳,A刚学蛙泳,并且是通过B家长介绍过来学习游泳的。大多数人都有一个表现欲望,当遇到同学或者有表现机会的时候,都会努力的去表现一把,以彰显自己的优势。B也不例外,在玩儿的过程就想和A比试一下。A还没学会蛙泳了,肯定不会应战。可是A打算结束课程。

他说:“我要回家”

我说:“怎么啦?发生什么事了?”

他说:“B不都来了吗?不已经下课了吗?”

其实他知道B20:00上课,也认识表,还差10分种下课。

我说:“B不是想和你比赛吗?B学的早,比你游的好,这很正常,你不刚学吗?”

他说:“我不想游了”

看他根本就是在回避问题,恨不得赶紧离开,好像他已经失败一样,特别害怕表现的不如B好。就一句“咱们比赛吧!”把他刺激的想找个缝钻进去。

我说:“可以,洗澡回家吧!”

他说:“我不走了,继续练。”

很有意思是吧!他一直在努力的想逃离,真让他离开时,他倒是不走了。他还在慌神,即使人走了,那种压在心中的情绪还在。也没想到,我真的会让他走。他又有点适应不过来,根本反应不过来。

又练习了几分种,原本会做的动作,根本不会做,一下水就特别惶恐。

他的妈妈整个过程都在场,我立刻和妈妈说:“不要说他,就当没发生一样,别让他有压力,他承受不了。”

这些事情都有可能会遇到,不同的孩子的反应是不同的,学习的进度也会不同。

为什么而学游泳呢?是为了学习一种技能,还是为了身心的发展。如果是学习技能,并不是大家偶尔会听到的,越小学越好。0——3岁的小朋友我没有教过,目前从07年教学,也只看到过一个2.5岁的小朋友学习过游泳,但是也没学几节课,并且每节课只能上半个小时,也是主要陪他适应水性。3岁半的就教过2个学生(到目前为止),并且还都是一期至少能游50米的水平,一个是在2009年(天津河西区梅江万科水晶城的一兆韦德健身俱乐部)教过一个男孩儿,一个是在2012年(天津南开区华苑欧山健身俱乐部)现在的单位教过一个男孩儿。

记得09年时,家长带来咨询时,他就特别皮,一进泳池就像上满弦的闹钟一样到处跑,根本就停不下来,有点儿像多动症一样。别的教练都不敢教,当时的我就想“皮并不可怕,只要能够降服肯定就没问题”。就这样带着一种信念去教学,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他也非常努力,家长也很配合,一期(12节课)就能游50米。

12年的钱儿钱儿是一个学员家长介绍过来学习的,他当时在德美爱婴上幼儿园,在学校时就进行过“感统训练”(感觉统合是指人脑将身体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加工、整合,进而指挥人体作出适当反应,使整个机体和谐有效地运作的过程和机能。也可以理解为大脑控制身体的协调性。)这对游泳学习有很大的帮助。结果也是令人兴奋,一期(12节课)就能游100米。

这两个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心里素质特别好,身体素质也很好。这两个学员都是千里挑一的学员,如今真的就没有看到过,也未再教过这样的学员。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在这里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6岁以下的学员是越小越难教。他们的各方面能力都不是很好,这是普遍现象。

3-6岁的小朋友,年龄越小学的相应的会越慢。4或5岁的小朋友,他们对水都有点儿小害怕,有相当一部分的小朋友,淋浴冲头都不敢。

他们的体力也不是很好,和8岁以上的孩子相比,就不是一个级别。5岁的孩子,一节课能练5圈(250米)左右,8岁以上的孩子能练10圈(500米)左右,效果就差一倍。

孩子越小理解力也会越来越差,2或3岁的小朋友连正常的沟通都不太顺畅,还会去引导他们的思维来表达想法。学习游泳会有一些专业术语,对于他们来说就会变得更难一些。好多小朋友根本不懂什么是蹬,根本不知道怎么用力。这都需要教练一点儿点儿的教,都需要反复练习,这些都需要时间。

那么6岁以下的孩子就不能学游泳了吗?

必须能,只是学的慢一点,一对一的教学,一般2期能够学会学好(持续游200米以上)。一对五至少得3期才能学会学好。

那么学游泳什么时候学最好?

在Dr.魏家庭教育宝典——《运动脑| 如何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中写到:

运动能力,其实和认知能力息息相关。因为人运动的时候,所需要激活的脑区,在很大程度上,和进行认知活动的脑区是重合的,所以从小孩子的运动能力,就可以预测到他将来的认知能力。  我今天主要来说说粗大运动,指的是要用到手臂、脚或整个身体等大肌肉群的运动。

粗大运动能让大脑高速运转,对认知能力影响大

粗大运动有很多好处,其中一项是它涉及的运动量较大,所以它能增加孩子的心肺功能,给大脑提供更多的血液和氧气,使大脑运转起来更高效,孩子的体力和精神也会更充沛。

在2016年6月份,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发布了一份报告,总结了这方面的很多研究,指出体育运动能提升大脑能力和学习成绩。他们认为,用来做运动的时间,绝对不是浪费,哪怕就是从成绩的角度来说,也是值得的。

粗大运动在小时候的一点小区别,在将来也会造成大影响。比如澳大利亚科廷技术大学的科学家,测量了从4个月到4岁大的小宝宝的运动能力,再看他们6年后进了小学的表现,就发现当初粗大运动能力比较强的小宝宝,后来的工作记忆,就是一种短期记忆,还有信息处理速度都更好。

反过来,东芬兰大学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在小学入学的时候,那些运动能力比较差的孩子,在后面三年里,阅读和数学能力也比其他孩子更差。而且我还要强调一点的是,这个没有男孩和女孩的差异,无论男女,都是运动能力强的小宝宝将来有更好的认知能力。(以上画横线内容来源——得到专栏作者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运动脑| 如何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

越早运动的小朋友,认知能力越好,越早学游泳越好!

如果您还对游泳还有疑惑,可以问问周围有孩子的家长,看看他们都是多长时间学会的,记得要看游泳的视频?游2米和20米还有200米是不同的,姿势也很重要,是狗刨还是蛙泳?这个标准一定要弄清楚,也可以问问游泳教练,游200米以上需要多长时间?

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让我们一起赶快学会游泳吧!加油,孩子们,我期待你的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