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薛绍墓,一部谋反史

唐太宗的孙女嫁给了外孙子


太平公主是幸运的!


她没有像其他公主那样,背负和亲的使命远嫁异乡,而是嫁给了薛绍。



她的父亲是唐高宗李治,祖父是唐太宗李世民;

薛绍的母亲是城阳公主,外公也是唐太宗李世民。


而二人的祖母和外祖母,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孙皇后。


于是,李世民的孙女嫁给了他的外孙,亲上加亲,合为一家。


 两个贵胄的婚礼被定在了长安万年县的县衙,这里相当于今天北京市东城区区政府大楼。


太平公主哭着离开了大明宫,从大明宫南的兴安门一路坐车,来到万年县衙。


沿途皆是高官显爵的宅邸,衣着华丽的王公贵族,家眷命妇……都在翘首以盼这位武后最宠爱公主的婚驾。


一路上,武士们高举着的火把,把街路照如白昼,而路旁的行道树却被这莫名其妙的烟火活活熏死。


直到县衙门口,礼官们才发现公主的婚车根本无法通过衙门,这个平时高傲严肃,闲人莫敢近的高衙,终因为公主的到来,被拆除拓宽。



这是一场隆重的婚礼。

所有观礼者的心思都异常复杂——此时的武后已经如日中天,大权在握,高宗的久病似乎预示着大唐帝国即将进入武后当政的历史阶段,谁也不敢怠慢这个杀人如麻的女人,当然,更不敢怠慢她的女儿——太平公主。


娶公主“成瘾”的家族


无论怎样,薛绍是一个可以娶太平公主的男人。


在众多皇亲国戚中,薛家似乎格外受皇帝的青睐。


那时候,


公主嫁给任何人都叫“下嫁”,


而任何人娶公主都叫“尚主”。


薛瓘(音guàn)尚城阳公主;


薛瓘三子——薛绍尚太平公主;


薛瓘侄,薛绍堂弟——薛儆尚鄎国公主;


薛儆子,薛绍侄——薛锈尚唐昌公主

……



 薛家层出才貌双全的男子,名副其实的“附马之家”。


 谋反家族的诞生


可是,即使因沾皇亲而显赫无两,薛家却在历次宫斗中没站对山头儿。


起因可能是因为薛绍的母亲——太宗与长孙皇后的嫡女——城阳公主。


她先是下嫁给唐初名相杜如晦的儿子。


杜如晦是太宗李世民还是秦王时的幕府参谋,不光跟随李世民平定了王世充、窦建德叛乱,还与房玄龄一起帮助李世民发动了著名的“玄武门”之变,干掉了太子李建成和准太弟李元吉。


成语“房谋杜断”中的“杜”,指的就是杜如晦。


杜如晦无论如何没想到,儿子杜荷也和自己一样,卷入了宫廷之变。


名门之后杜荷,因参与太子李承乾谋反被诛杀。尽管城阳公主免罪,但是自己夫君在做着惊天动地的大事,很难说她没有参与其中。


龙生龙,凤生凤,公主生来就是造反的命


城阳公主又再次下嫁薛家,成为薛瓘的夫人。


没过多久,李氏王朝政治开始变得飘摇模糊,高宗崩后,成为皇太后的武则天开始对自己的几个亲儿子,也是法定皇储们轮番下手,一个所有人都预料到的结果终于发生了——这个女人,要当皇帝。



率先举起反旗的,是太宗李世民的第八子李贞,他是李世民与燕德妃所生,尽管非嫡出,但却是一个骑马射箭样样精通,文史地理无所不能的才子,是宗室里的佼佼者。


中宗李显被自己的亲妈武后废居在房陵(今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李贞怎么也看不惯自己的皇帝侄子被自己的弟妹如此污辱。于是,他派自己的儿子琅邪王李冲四处招兵买马。


而薛家长子薛顗(音yǐ)和幺子薛绍,则充当了李冲的后勤部长,在自己的封地和管辖区,招训兵员,储备物资……


最终,李贞兵败自杀,李冲战死,薛顗事败被俘死于狱中,而太平公主的夫君,堂堂美男子薛绍,则被活活饿死在牢里。


之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武后登基,开创盛世。中宗复辟,韦后干政。玄宗拨乱,盛世又至。而最终,薛绍的夫人太平公主,也因谋反被赐死。


至此,大唐政治终于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一千三百一十三年后,“薛绍”跨时代的俘获了万千少女心


年刚不惑的台湾演员赵文瑄在1999年的《大明宫词》中饰演了薛绍一角,那张面具之后如惊鸿飞起的俊俏脸庞,至今仍让我们心动。



这个角色如此迷人,那充满幽怨的眼神,深深印刻在了电视时代观众的心中。而与太平公主的强拧之恋,更让薛绍一角悲凉无比,观者无不动容。


可是,史书对夫妻二人的情感,除了二人育下二子二女外,着墨寥寥。


薛绍惨死后,太平公主很快就改嫁武承嗣,不久退婚。


武则天似乎看到了太平公主的野心,她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一生平安,相夫教子就好,于是,她赐死了自己伯父的孙媳妇,让太平公主嫁给了那个叫武攸暨的懦弱男人。


后人无从得知当时当事之人的决择与痛苦,但是却在《大明宫词》中的薛绍角色身上,认知了这段残忍的历史。


于是,我们永远记住了薛绍,记住了那个赵文瑄扮演的薛绍。


一千三百三十二年后,薛绍重现江湖


2019年的冬天,一个普通的古墓被发掘出来。



这个形制不高不低的墓葬被赋予了“后武则天时代下葬时间最早的一座双室砖券墓”的意义。


墓志显示,墓主人是薛绍。


可还记得那场繁华的婚礼,这墓坑中的陶木俑似乎在重现薛绍往日的荣光。


薛绍的历史被钉死在正史中。


薛绍的形象被凝固在影视中。


可我认为,他只是那个混沌年代,皇权政治变乱中的微末脚注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