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

在这个补习班里,我有三个好朋友。他们是四年级的章宣、王心灵和二年级的黄文博。

1

我曾两次看到好朋友章宣的眼泪,每次都让我心疼。

星期天晚上,其他住在托管的同学早到了,他仍然是最后一个到。这一次,是爸爸妈妈一起送来的。他们把东西安顿好,交代几句就走了。其他小朋友都把家课拿出来给我检查,在家没做完的,就忙着补作业了。

当我发现章宣时,他正趴在窗台边淌眼泪。我们这托管有一面窗户临街,他爸妈下楼后,估计他一直就趴在这窗户边往下看,一直到爸妈的车开走了,还趴在那儿默默流泪呢。

哄了哄他,又请其他小朋友劝劝,带他去玩,才好了些。

平时,可是从没见到他那么伤感。特别喜欢他的笑,眸子里里闪着光,牙齿雪白雪白的。

我最喜欢他的安静和文雅。他很少象别的孩子那样大吵大叫,打打闹闹的。他说话慢条斯理的,给他讲作业,听得特别专心,领悟也快。

有一次,他很郑重地向我推荐《狼王梦》。我把书带回家,准备一晚上看了,好第二天跟他交流下感受。可是我大约看了三分之一实在看不下去了——真的不喜欢狼妈妈教育孩子的方式。第二天,我向他坦白没看下去。我也向他推荐了我最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和他的作品。

那天,他问我有没有听过筷子兄弟唱的《父亲》。

“老师,我听这首歌的时候都哭了。你一定要听听。我爸跟我说过,‘父亲对一个家庭,就象军人对国家一样,只要有难,就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保护家人,把家撑起来。’我爸说他也喜欢听这首歌。”他说。

我说我特别喜欢刘和刚的《父亲》。于是,我俩就静静地听了两首《父亲》。他说,这两首《父亲》里是不一样的父亲,歌唱得都好听。

昨晚,正在做作业呢,他妈妈来带他了。他高兴不能,连忙把书包都收拾好了。“不要收拾书包,带你去饭店吃过饭就回来了。”他妈说。他不吭声,还是把东西都装好,书包提在手上。

“书包放下来,不能回家的。明早那么远的路,天又冷,怎么送你啊!”他妈有点生气了。他还是不吭声,但眼圈红了。我忙劝他:“妈妈来带去吃饭多开心的事儿,高高兴兴跟妈妈去吃饭,吃过再回来,小朋友们都在这呢!”

其实,我很理解他,真希望他妈给带回去住一晚上。但他妈妈说四十多里的路,早上太不容易。不管我们说什么,他就是不吭声,默默流眼泪。后来他爸电话里说同意他回家,他马上阴转晴,抹了抹眼泪,笑了。我也很为他高兴。

突然想起来,昨天是他妈妈生日。

一个月前,他就老是问我农历日期,说他妈的生日快到了。这孩子。

2

一开始,她就给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特别躁。稍有不顺,就发脾气——尖叫,捶桌子。

感觉理了好多次,终于才理顺了些。但她特别不喜欢我跟她讲道理,知道我要说她了,立马就把耳朵捂上。

作业也要命——马虎,错误多。

听讲时,总是集中不了注意力,不是发呆,就是跟旁边座位上的同学掐起来。当发现我停下来看着她,马上端正身子:“老师,你讲吧,我听着呢。”

作业马虎,让她重写,非常不乐意。

“唉,老师,求求你放过我呗。”

“不行,那你不是丢你妈的脸吗——每次签的可是你妈的名字啊。”

“老师你能不能不较真啊,我妈才不管我写怎样呢;老师也不看,基本上都是组长检查的。”我想起了她的家庭,父母离异后,跟爷爷奶奶过。

我坚持让她重写。

她哀求非要我给她签字过关。不答应就来偷拿我的红笔要签字。我生气了:“王心灵!别糟蹋我的字了,你能签我那样的字吗?!”

“唉,老师,见过自恋的,还真没见过您这样的自恋的呢。不过,我最喜欢你签的字了!”

笔放下,乖乖地去订正了。

有一次,我看她作业错那么多,基本上还是前一天类似的错误。心就开始急了,批评她,语气里满是烦躁。她却说:“不急,老师,慢慢来。”让我火气顿消。后有类似情况,就会想起她这句“慢慢来”。

昨天,作业多——三页数学,三张语文测试卷。她一副很烦恼的样子。

“老师,此时,我只想作一首诗,却又不知怎么作。”

“你是想用诗歌来表达你现在的烦恼心情吗?”

“就是啊!唉——有了,老师!人生自古学生苦,留取丹心做作业!”

3

那天,二年级的黄文博给我看了他的一个发明——两个废弃的小玩具组装成的一个新的玩具。我很喜欢。

“老师,我长大了,要做许多许多实验,我要做发明家。”

看书的时候,他会好奇地问我在看什么书。

吃酸奶,问我吃不吃。自己去旁边吃,没多时跑回我身边,原来有小朋友缠着他要吃——躲到我这儿,小朋友就不好意思要了。我说给别人吃点呗。“我都给他吃过两口了呢!”

“我在学校只有一个朋友。老师,为什么同学不喜欢跟我玩呢?”

“你可以主动跟别人玩哪。玩着玩着就交到朋友了。”

“哦。”

有一次,他得知我喜欢花,第二天,画了几张小花送给我,还用作业纸纸叠了个信封样的纸包装在里面,上面写“dài老师shōu"。

每次看到他,总喜欢揽在怀里,抱在腿上。他明明很喜欢,却总作势要逃跑,因为有同学说他“不是男子汉,还要老师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学时,我说我今天写我这三小朋友,其他小同学们很吃醋,并一定要我答应下次也写写他们。可爱的小不点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吴是个有钱人,但钱是和丹一起嫌的。 20年前,老吴和丹一起摆摊,然后就好上了。他们除了生意,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儿子...
    唐璧阅读 183评论 0 0
  • 从准备时间来看,寒假开始准备算是比较早,但是心里却无比的心急。 非常努力的准备国二考试,一本习题集刷完之后才能轻松...
    elitespx阅读 152评论 0 0
  • 徐小婷 徐小娴 著 在广州书城闲逛,无意中看到了这本《我喜欢这样独立的自己》,就拿起来看了。不是什么大家的经典书籍...
    Yolanda_guai阅读 496评论 13 2
  • 按照医院要求,今天带着宝宝去医院体检,第一次带宝宝出门要准备的东西很多,六点多起床搞到差不多八点出门。坐月子...
    积极主动的冬冬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