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府会客厅】第二期会议纪要

时间:2020年3月17日晚上7~8点

空间:腾讯会议室

人员:张胜男,茶海老师,马威老师,胡娟,吴云峰,王文丽

主题:在现行教育下,作为父母的我们能做些什么?

分享形式:自由发言+讨论

武汉某高校计算机专业老师张胜男:我们想要做的更理想的教育,其实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共同创造一个社会教育的场域。在这里,父母可以支持孩子实现教育的广度,父母又可以借由孩子去探索他们感兴趣的教育的深度。在父母和孩子共同的努力当中,我们共同探索去适合我们更理想的生活方式,所有的学习都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能像如今因为教育割裂了亲子关系,也割裂了学习和生活。所以,我们想倡导的是一种共育的模式,重点是在育,而不是教。我们只需要选择和设计好的环境,给到孩子,然后在这里让大家自由生发,我们和孩子也可以学习一些设置活动的方法,但要把活动设计的主动权交给孩子。

童府CEO吴云峰:我一直在思考设限与边界的定义是什么?当我们去教、去规划的时候,是我们认为好的,还是对孩子好的,亦或是对人类或对这个地球更好的?是对当下好,还是对未来好的?抛开这些对错,如何在体验当中让父母和孩子共同懂得如何去表达,在这一个场域当中形成共识的过程,会比直接得到共识的结果更有意义。人唯有在体验当中有感受,感受本身才会教育和影响孩子,这种体验也会更持久地支持孩子拥有与他人合作形成共识的一种意识和能力,这种能力就会迁移到不同的场景,也许这才是让孩子拥有幸福的最核心的一种能力吧!说一万次,不然让孩子体验一次更有意义。

某高校人类学博士&社工系导师马威老师:一个成熟组织一定会有它比较既定的框架,这是优势,也是劣势。所以,我们如何去设定为我们教育的目标?这个在我们组织资源,还是对外合作都很重要。将教育融入于生活,父母不用去做学校和培训机构和网上那种纯粹知识传递的事情。我们要去弥补对孩子而言很重要但又缺失的社会支持网络和合作能力的培育,以及公民意识。比如,我们可以成立一个类似儿童联合国的项目,让孩子们能够自主去运营,然后形成共识,学习如何合作?在暑假期间可以再和某些研学基地合作研学基地合作,提前培养父母志愿者,做课程模块的梳理,进行人员的招募和安排。可以开始着手:志愿者培训+夏令营的策划。

武汉某中学退休历史老师茶海:作为退休中学老师,她很关注教育。曾经看过《美国的56号教室》,当时这位老师,将一些穷人的孩子们集结在一起,通过读书,听音乐以及教他们如何为自己的终身负责(拒绝告密),通过表演的艺术形式去体验一个人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个角色。这些社会底层的孩子树立起自信心,人生都得到了巨大的转变。她从多年的教师生涯里,深感我们的教育必须“以人为本”《打被时空限界,培养现代视野》。作为外婆,希望能够带着外孙体验更好的教育,把人当作人的教育。

童府共创项目战略顾问胡娟:我们现在养育的孩子是要面向未来的,那如何让孩子自主学习,拥有想象力、创造力,有比较强的自我意识,能够在体验当中去悟到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她非常期待在我们想要做的家长共育的环境当中去实现,通过孩子感兴趣的一个个点,让父母有机会了解自己的孩子,支持自己的孩子。也希望通过罗田苍葭冲的这个项目去丰富孩子的童年。

最后一句话总结:

张胜男说:听了茶海老师说了之后,她觉得可以把美术、种植这些体验类的项目加进去。

茶海老师说:她非常期待和大家共同参与,在她作外婆的时候,有机会更好地带好自己的孙女。

吴云峰说:不用刻意的设计,环境很重要,等着大家的生发。

马威老师说:愿意做参与教育志愿者的培训

胡娟说:她愿意带着全家积极的参与进来

总结:团结就是力量。

苍葭冲 自然基地

生活是最直接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更第37天,最新的日更文阅读量少得惊人,好在,没有像曾经有过的沮丧那般,而是跟自己说,没事,要再努力,知道该如何...
    涓涓语阅读 580评论 15 21
  • (一)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5年8月26日傍晚七点,我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开始回忆这个暑假。 惰性总是在所难免的,浮...
    DennyDai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