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安妮*埃尔诺的传奇人生

《悠悠岁月》讲述了一个女人从小到老的六十多年的成长过程,生动直观地反映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直到今天的时代变迁。本书作者安妮•埃尔诺是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当代作家,出生于法国滨海塞纳省利勒博纳,在诺曼底 小城伊沃托度过童年。

她先后就读于鲁昂大学和波尔多大学,取得教师资格,起初在中学任教现代文学,后来在法国远程教育工作,退休后继续写作。安妮•埃尔诺从1974年开始自己的文学创作生涯,代表作有《悠悠岁月》《空衣橱》《位置》《一个女人》等。

1、困惑的童年

安妮出生于二战时期,那个时期给她的记忆就是:严寒、饥饿、集中营和飞机轰炸,这些经由大人谈起的战争回忆,伴随着她的整个童年。安妮的父母经营着一家小咖啡馆兼杂货店,为了使女儿脱离社会底层,夫妻二人努力工作,送她去私立学校上学。

虽然安妮•埃尔诺有机会接受教育,也可以和上层阶级的女孩交朋友,但自卑和自尊还是在她们之间形成了一条无形的横沟。安妮•埃尔诺始终是一个来自底层家庭的女孩,吃的是政府配给的食物,穿的是大一码的鞋子,讲的是一种混杂着方言的不标准法语,和身边的其他同学格格不入。

因此在她长到九岁的时候,浑身上下透露出的是一种属于乡下人的自卑,对于这段日子的回忆,她也只是在书上干巴巴地回忆道:“我们的生活几乎是无法摆脱的困境,它令人发笑。”

后来,随着法国的经济日渐好转,人们也用上了各种崭新的商品,电视机、洗衣机、摩托车。毫无疑问,人们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明时代,但这依然不是安妮•埃尔诺拥有的生活。

进入青春期后,安妮•埃尔诺和所有女孩一样蠢蠢欲动,她们躲起来看爱情电影,暗恋当兵回来的男孩,渴望参加男女混合的聚会。当时封闭的社会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学校缺乏相应的性教育,父母也只是用一句“不是处女就嫁不出去”来恐吓她们。

刚刚过了16岁,安妮•埃尔诺就在懵懂之中交出了自己的处子之身,这是她第一次与情欲有关的体验,但它几乎与快乐毫无关系,而是交织着痛苦、疯狂和厌恶,随之而来的还有羞愧、孤独,以及月经停止带来的焦虑。

但也正是因为这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将安妮•埃尔诺带回现实中,她意识到自己的青春没有可以用来挥霍的资本,终于平静地接受了自己出身,接受了这个“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人生。于是,她开始看书、写诗,用知识来压抑欲望。18岁那年,安妮又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去小学当老师,这也意味着那段混乱、迷茫、充满困惑的童年终于结束了。

2、失落的中年

成年后的安妮不再像以往那样总是想方设法融入时髦女性群体,她最想的反而是“远离”,这不仅仅只是一种友谊的远离,更是一种阶级的距离。因为在她16岁那年就已经觉醒了,她也越来越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说法,而且这种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当时正值20世纪60年代,法国在戴高乐总统的领导下,经济迅速增长,人们一边谈论着都市、汽车和女明星, 边幻想着那个愈发富裕光明的未来,然而安妮•埃尔诺并不属于那类人,她戏不在纸醉金迷的现实里沉迷,也丝毫没有结婚生小孩的想法,而是在鲁昂和波尔多开始了她的大学时代。

安妮•埃尔诺聪明又刻苦,渴望独立的她把目光转向了波伏娃和伍尔夫等女作家,一边求学一边写作。但是这样一个有思想、有行动,且独立意识强的女性最后却和大多数女性一样,完成了结婚、怀孕、生子的任务。

婚后她的生活一下子从宏大的时代叙事中脱离出来,转向了更为私人的生活领域,她每天关注的是纸尿布、孩子的教育和新的住房;她每天思考的是购物清单、清点衣服和今晚做什么晚饭;就连和女性朋友之间谈论的话题,也从波伏娃的《第二性》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攀比和炫耀。

早年她曾在日记里写过“如果我在25岁时没有履行要写一部小说的诺言,我就自杀。”这样的句子,但是现在不得不说,她的一部分自我确实已经死掉了,死于婚后一成不变的生活,死于琐碎又反复的家务,死于一段貌合神离的无性婚姻。这也是如今很多女性的现实写照,结婚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向家庭、老公、孩子身上,反而对自己少了很多关注。

时间很快来到20世纪80年代,女性的独立意识也越来越强,离婚也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想到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安妮•埃尔诺突然意识到,在追逐自我和做一个家庭主妇之间,她必须做出选择,于是她选择了离婚,两个儿子一人带一个。

3、开阔的晚年

离婚后的安妮仿佛重获了新生,她感到自己丢掉的青春又重新回来了,随之复活的还有她的欲望。前面提到安妮的少女时代蠢蠢欲动的情欲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引导,甚至在社会、学校和家境的我重压力下进一步抑制了。即使在结婚以后,婚姻的本质也是进一步地压抑了人性欲望,远远谈不上解放。

而在她离婚的时候,当时的社会已经远比20年前要开放得多了,不婚主义的口号响遍了大街小巷,避孕药的推广使女性群体获得了空前的解放。这种变化意味着安妮除了是一个离婚的女人,她还是一个单身的女人,在意识到自己现在窝点年龄是多么的美好,人生又是多么的短暂以后,安妮决定顺从自己的欲望。

于是,在她离婚后不久,先后一共找了几个年轻的情人,她和他们有共同语言,比如共同探讨写作,当然也少不了性需求。然而20世纪90年代的法国正在上演着“失业潮”、“罢工潮”与“用工荒”并存的奇景,年轻人面临着一个更不稳定的、更难以捉摸的未来。这其中就包括了安妮的两个儿子。

为了履行好一个母亲的职责,她开始频繁地与儿子聚会,为的就是继续给他们提供物质上的幸福。这一次除了扮演好一个母亲的角色。进入21世纪的时候,安妮已经是一个跨越世纪的老人了,2006年,已经66岁的她虽然身患癌症,但是却迎来了自己的孙女。这个时候的安妮抱着可爱的孙女,拍下了一张又一张有意义的照片,同时也见证了一个生命的即将逝去,另一个生命的蓬勃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