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之面试题一

面试题:

  • 如何绘制一个圆形图像?

    • (不要说cornerRadius)在表格性能优化中,有一点,不要动态的修改cornerRadius之类的图层渲染相关属性.
  • 控件的frame和bounds区别是什么?

    • frame代表的是该控件在父视图的位置坐标和大小.默认原点在父视图左上角.

        -(CGRect)frame{
            return  CGRectMake(self.frame.origin.x,self.frame.origin.y,self.frame.size.width,self.frame.size.height);
        }
      
    • bounds代表的是该控件自己相对于自己的位置(0,0)和自己当前的大小.

        -(CGRect)bounds{    
            return CGRectMake(0,0,self.frame.size.width,self.frame.size.height);
        }
      
  • 属性和成员变量的区别?

    • 属性:自动提供了getter方法/setter方法/成员变量
    • 成员变量:成员变量.真正保存数据的是成员变量
  • KVO的底层原理是什么?

    • (KVO利用类似于门面设置,监听setter方法判断属性是否变化.一旦设置了KVO,系统底层会新建一个类,重写setter方法,一旦监听到属性变化,就做消息转发.)
  • AFN2.0 是什么时候出来的?特点是什么?

    • 1.0 从2012年10月用的APPClient做的单利.
    • 2.0 从2013年9月AFN是从2.0开始火起来,之前大部分用的都是ASI.对NSURLConnection 和 NSURLSession进行的封装.
    • 3.0 从2015年12月对NSURLConnection进行了删除,从iOS9.0已经被苹果正式废弃了.
  • @property 能使用那些关键字? 他们的作用都是什么?

  • 2.以下这四种写法的区别是什么?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Array *arr0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Array *arr1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MutableArray *arr2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MutableArray *arr3

  • ViewController生命周期都是什么?

    • viewDidLoad-加载视图

    • viewWillAppear-控制器对象的视图即将加入窗口时调用;

    • viewDidApper-控制器对象的视图已经加入到窗口时调用;

    • viewWillDisappear-控制器对象的视图即将消失、被覆盖或是隐藏时调用;

    • viewDidDisappear-控制器对象的视图已经消失、被覆盖或是隐藏时调用;

    • viewVillUnload-当内存过低时,需要释放一些不需要使用的视图时,即将释放时调用;

    • viewDidUnload-当内存过低,释放一些不需要的视图时调用。

  • 这样写会发生什么?

      -(void)viewDidLoad{
          [super viewDidLoad];
          self.view = nil;
      }
    

有可能会发生递归,但是也不一定,注意是看后边是否有人再使用self.View.因为调用viewDidLoad的时候,是ViewLoad的时候才会调用.这里会先把View置空,但是如果下边有代码调用self.View的时候,又会进入这个方法,所以可能会递归报错,但是如果没有别的调用self.View的话,屏幕可能是黑的.没有别的反应.

  • UITableView的使用:UITableViewDelegate 和 UITableViewDataSource 中的主要方法都有那些? 他们的调用顺序和功能是什么?

    • UITableViewDataSource(必须要实现的,用来管理控制数据相关)
      • numberOfRowsInSection(必须要实现的告诉TableView我一共有多少行)
      • cellForRowAtIndexPath(每一行要显示什么内容)
    • UITableViewDelegate(作用是为了管理控制TableView的交换事件,比如点击cell,cell即将出现等方法.)
      • heightForRowAtIndexPath(每一行行高是多少)
    • 调用顺序是:首先我要知道我有几组默认1组(numberOfSectionsInTableView),每组多少行(numberOfRowsInSection),每行有多高(heightForRowAtIndexPath),然后在获取每行都显示什么内容(cellForRowAtIndexPath).
  • 关于cell的性能优化

    • cell的行高一定要缓存(如果复杂的话)

    • 不要动态的创建子视图

      • 所有子视图都提前创建好,如果有暂时不需要的可以设置hidden为隐藏.
    • 所有的子视图都应该添加到contentView中.(防止后期Bug,cell删除,置顶等...)

    • 所有的子视图都必须指定默认背景颜色.(防止莫名其妙的Bug)

    • 所有的颜色都不要使用alpha值,因为如果使用了,就会需要计算渲染值,运算量比较大.

    • 在自定义cell的时候,为了使用户滑动中流畅,在自定义cell里写以下几句进行cell优化.栅格化:将cell中的内容生成一个图像,cell滚动的过程中只显示图像

        //cell在屏幕滚动时只显示图像
        self.layer.shouldRasterize = true
        
        //栅格时,必须指定分辨率,否则默认使用 *1 生成图像
        self.layer.rasterizationScale = UIScreen.main.scale
        
        //异步绘制,如果cell比较复杂,可以使用
        self.layer.drawsAsynchronously = true
      
  • 常用的一些第三方框架(UI层尽量不要用框架)

    • 动画: POP Facebook出品
    • 网络: AFNetworking, Alamofire(Swift)
    • 图片: YYWebImage, SDWebImage, Kingfisher(Swift)
    • 指示器: SVProgressHUD, MBProgressHUD,
    • 字典转模型: YYModel, JSONModel, MJExtension, ObjectMapper(Swift)

入职工作后需要注意什么:

  • 学会倾听(刚入职,新环境,需要多学多听少说)不要中途打断别人.
  • 融入工作环境和同事多跟同事沟通,交流
  • 目标的重要性,无论是开会(开会的目的,多少时间内必须解决什么问题),日常工作(我这一天都需要完成什么),还是项目估算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可执行时间.
  • 向上级汇报工作频率要高,有问题及时沟通.不要憋着.
  • 每天都要把自己该做的工作量化,然后一一罗列出来,完成多少,要有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