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不干

图片发自简书

我们的日常被网络词语包围着,最近的皮皮虾到2016年盛行的干货,往前追溯的鸡汤……鸡汤文泛滥之后,反鸡汤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干货。

干货是什么呢?

维基百科是这么说的:干货,一种脱水食材,泛指风干或者晒干后的食材。例如鱿鱼干、干贝、小鱼干、虾米、海参等。食材制成干活后方便储存与运输,避免因保存不当而导致食材腐败或变质。你看,关键词有两点:第一是风干处理。就是说经过一定时间的提炼,富含养分。第二是方便储存和运输,就是说有挺好的传递性和适用性,不易过期。


图片发自简书

网上常说的“干货”其实主要是指精炼的实用的可信的内容,区别于一般人们所谓的心灵鸡汤。举个例子,一个技术大牛发了一篇文章。如果它是非干货,它可能是这样的:“我曾经多么烂,被人鄙视,妻离子散,后来努力发愤图强,终于成为XX公司的技术总监,老婆孩子也回来了。只要你努力你也可以的,云云。”相对的,如果它是干货,那它可能就是这样的:“当前的技术主要框架和阶段有123456,在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技术研究经验里,其中的135有哪些哪些问题,主要反映在当初XX公司的XX项目的经历上,这些问题的表现和演化会如何,推荐现在的技术人员应该更多的关注2或者6,理由如下abcd。”(这里暂不讨论文章内容的真实性)

可见,对应上面的关键点,“干货”的特点在于:

一来它从实际经验中来,有相对具体的事件佐证,经过一定的时间进行提炼总结,往往是作者多年经历与思考的结晶。

二来它到实际情况中去,有一定的指导性,可以直接或间接适用于现在的环境,给出一个有理有据让人信服的建议,做这个不做那个,这样做不那样做。

简单来说,干货就是一种可以复制的成功,可以行动的计划书

于是,一批又一批干货开始出现,从教你写作到教你健身,从10天学会思维导图到我是怎么用一年时间变美的。层出不穷的文章填充了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于是,我们一起携手走在变美变好变优秀的路上,按照干货文中说的:关于健康,早睡早起,坚持做一个晨型人;坚持喝水;每天锻炼;关于自我成长,找合适的知乎live来看,看大牛的分享,养成写作看书的习惯……关于工作,学习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知识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

我们开始行动了,可是这样的我们,真的变得更好更美更优秀了吗?


我曾经也以为这样一定会变得更优秀,可是这个寒假让我产生了怀疑。将近半年的坚持让我每天都处在层出不穷的压力之中,每天三只青蛙让我每天的生活都有事可做。是的,这很充实。同样,半年下来,我几乎所有的目标都完成了。是的,几乎。而没有完成的那项目标,叫“健康”。

是生活习惯不健康吗?不见得。每天11点前已经入睡,早上七点之前已经起床,一周三到四次跑步,拉伸,kepp,每天的营养早餐,注意饮食,晚上泡脚,好像做了所有该做的事情。可是又有什么用呢?半年下来,所有见我的人都说身材更好了,气色看上去也不错。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可能已经近视了,我现在掉发越来越严重,也包括前两天莫名其妙出现的皮肤过敏和皮下内出血。

寒假回到家里,妈妈带我去看老医生,一个又一个听不懂专业名词加到一起就是:过度劳累、脾虚内热、严重体寒……

被妈妈严令停下做的所有的事,一个月的生活里没有书没有电影没有演讲什么都没有……慢慢地,整个人的状态都好像回来了,不会感到莫名其妙的累,身体也没有出现那些奇奇怪怪的小问题。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干货很营养,这个没错。问题在于,所有的成功或者说任何方面的优秀的基础是一个体系。而我却依靠着简简单单的一二三四个行动步骤妄想着优秀,这才是我的痴人说梦。几次线上分享有什么用,不过是把一篇篇文章的内容垒在一起变成自己的话而已。而真正的优秀,是自成体系而融会贯通。

真正应该做的,是静下心来用半年或者一年时间专注地学习一件事,全身心地投入。慢慢放弃那些干货文,专心看几部专业点的书籍。至于那些生活习惯,拜托,运动早睡多看书,这应该是你的生活常态而不是你的GTD。

干货就像是豆腐脑,很好吃很营养,可是,一碰就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