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妃》

今天想要分享的一本书籍是《后妃》。大家印象中的后妃是什么样子,又有哪些后妃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是春风拂槛露华浓的杨贵妃、还是专横独断的慈禧太后、抑或是贤良淑德的马皇后呢?今天就带走进《后妃》这本书,带你领略不同朝代后妃们的一生。

这是一本古代社会群落研究的书籍,研究的对象自然也就是后妃。后妃在中国朝代政治史上起着巨大的作用,同时她们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不仅仅只是一位妻子、母亲、皇帝背后的女人,同时也可能是一位政治家、外交家。无论他们处于哪种角色,都会对自己所处的这个王朝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看到这本书很偶然,只是无意间瞅见了“后妃”这两个字,便大为感兴趣起来。

全书共七章,针对不同后妃的生平事迹做了一个梳理。不得不说,目录是一本书的灵魂所在,通过大略的浏览就能对整体有着一个最大程度的了解。前两章主要是对于后妃的形成做了一个解释,在后面五章则是详细论述不同时代后妃的生平。

在看到第五章“母仪天下 后世典范”这一章时,我会感慨于她们的聪慧大方、有勇有谋。她们是天生的政治家,对于政治有敏锐的嗅觉,并且能够协助丈夫处理家国大事。无论是阴丽华、独孤伽罗、长孙无垢、刘娥还是马皇后,她们都具备贤良淑德、知理明事、不弄权、专权等优秀品质,并且对于促进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更有刘秀的“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句千古名句传唱。阴丽华何许人也?她正是刘秀的发妻,她的善良大度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在丈夫刘秀为获得援军而不得已迎娶郭圣通为妻,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由正妻变为小妾。又在选立皇后的时候,主动退步,为丈夫的江山着想,立郭圣通为皇后,并且善待其子。并且在成为皇后后,也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势将郭圣通打入冷宫,而是安慰郭圣通和郭氏家族,这才是真正的国母典范。并且在其去世后,叮嘱其子善待郭氏家族,足以可见她的善良并非弄虚作假,而是真情实意。

阴丽华《长歌行》影视人物像.jpg

在看到第七章卫子夫篇,会让人不禁感慨卫子夫究竟是凭借何种本事做到皇后的位置。在位38年后,又为何满门覆灭,子孙后代亲族无一幸免全被灭族。这或许是历史的原因也或许是命运的使然。恰好她生下了汉武帝的第一个儿子,破除了汉武帝生育方面的谣言;又或许有婆婆王娡离婚再嫁皇家的前。总之,卫子夫以一介歌姬身份登上了皇后之位,但或许她最后怎么也没有想到相伴身旁几十年的枕边人会如此的绝情,在生命的最后仅以一口薄棺葬了她。昔日的天底下最尊贵的女人,最后也抵不过命运的捉弄。纵使后来汉武帝有所悔悟,不再另立皇后,但也未曾追封她皇后的谥号。或许早在汉武帝将陈阿娇幽禁于长门宫之时,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绝情的帝王。

卫子夫《大汉贤后卫子夫》影视人物像

在读完全书之后,有种感慨,一入侯门深似海。无论哪些后妃们是愿意还是不愿意,她们的命运都深深的跟政治联系在一起,她们的人生不由自我,她们的性格也很矛盾,她们是被历史牵着前进的人。她们温柔、美艳、娇蛮、任性、大度、绝情、武断、淫荡、懦弱。世间所有的词汇都可以在她们身上展现,她们尊贵的身份,让她们将自己的欲望最大化,让自己变成了欲望本身,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朝代后妃的模样,同时也让后世以史为鉴。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部很值得一读的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