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鼻炎奋斗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薪苔

至今,我都能清楚地记得自己鼻炎开始发作的那个夜晚(当然,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病)。鼻咽上部(很久以后,迟钝的我才知道那个地方叫蝶窦)疼得厉害,害得我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第二天,疼痛自动消失无踪,懒惰的我打消了去医院的念头,该干嘛干嘛去了。

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每隔两三个月,我都会感觉鼻子有点疼,过了两天就会发展到喉咙,然后咳嗽发烧一系列感冒症状。

我怀疑自己是鼻炎,但是看看周围患上鼻炎的亲友的症状都和我不一样。他们都是鼻塞流涕,没人像我一样又咳嗽又发烧。

曾经有一次,我跑到本市最著名的一家耳鼻喉三甲专科医院,排了很长时间队,轮到我医生都快下班了。医生是个很慈祥的阿姨,听了我的烦恼看了看我的鼻子,告诉我,没关系,你就是感冒了,呼吸道感染,我给你开点药。和以前很多次看病一样,三分钟左右,我走出诊室,付钱、拿药、回家。

就这样,感冒时不时困扰着我,只要天气冷热变化或者工作稍微辛苦一点再不就是大姨妈来拜访的日子,它就不期而至。

没想到,一语道中我病症的,是一个给我体检的医生。我从没期待体检的时候,耳鼻喉科医生能看出我什么问题。可是那个头发花白的医生告诉我应该去做个鼻腔镜。

你可能是鼻窦炎,他说。

我以前做过胃镜,看老公做过肠镜。可是鼻腔镜没做过也没看过。本能地非常排斥。一个人的鼻子,不小心进点儿水就难受地不行,硬要伸根管子进去是什么感受?

我胆怯了,再看看网上那些描写,更打消了念头。

就这么,拖到今年。

天气总是忽冷忽热气温总是忽高忽低。这不,昨天,很多人都穿上短袖了,今天又是凄风苦雨,大家又把外套穿上了。这种天气,对我来说,是最不利的,从春节开始到现在,咳嗽流鼻涕一直没断过。发烧头疼也是常事。

实在没办法,我只能去了医院。这次我除了看感冒,还挂了耳鼻喉科,就算做鼻腔镜,我也只能做。

幸运的是,现在还有一种检查,叫做CT。而且这种叫做CT的机器的发展真可谓日新月异,它可以把人全身上下,几乎每个部位都照清楚。十年前,有人告诉我说,做一次CT寿命就会缩短一年。他是不是有点夸张,我没去考证过。反正,医生告诉我,现在CT的辐射比X光小。而且,最主要的是,没有痛苦。

不用说,我做了CT。短短几秒钟时间,就做完了。我又去了医生那里,医生说,是鼻窦炎。

两年左右时间,我终于确认自己是鼻窦炎。

我的鼻子挺疼的,医生说,我的炎症在鼻子的深处,我老感觉鼻咽那里疼,实际上不是那里,是很深的鼻子里面。而且炎症面积有点大。

我问医生,鼻窦炎能治好吗?医生没回答。我其实知道答案,我就是不死心,想问一问。

这个医生挺耐心的,后来他告诉我,实在影响生活的话,可以做手术……

我觉得自己轻易还是不要做手术了,我还是吃药吧。那以后,我吃了一堆消炎药,鼻炎控制住了,可是我的胃经常提建议,时不时让我在漆黑的深夜清醒过来。那时候,我就总是想起刘慈欣的一篇小说,讲的是地球上的人都变成了微型人,这样反而提高了生存能力。

是啊,人是多么脆弱而细菌是多么强大啊。

当然,我现在还是在和鼻炎做长期地不懈地斗争。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我也决定不了。不过,按时看医生按时吃药滴药洗鼻是我能做到的,我做到这些,把其他交给命运。

有时候也会想,第一次鼻子疼时就去看病,现在是不是不会这样麻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