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Still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

一个人选择了行走,

不是因为欲望,

也并非诱惑。

他仅仅只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不停地行走。

一边走,

一边让美和时光从灵魂里掠过。

好像在风里行走。

明知一无所获,但心有豪情。

我们真的要走到很远很远,

才能够明白,

自己的家曾经在哪里,

又是如何的,

不能再回头找到它。

我们的家,是一个岛屿。

我们的灵魂,在城市里,

也始终是一个岛屿。

这样孤独。

这样各自苍翠和繁盛。

你可以找到身份,找到目标,

唯独温暖很稀少。

那些很多年前像花期一样的恋爱,

那些人,如今看来,

其实都是一场不自知的旅行。

很多人爱过我们。

我们离开他们。

这是我们为之付出的代价。

你知道,

有些想念会随着彼此的消失,

渐渐变成了空白。

如同永恒。

如果有什么东西能够永恒,

那只是消失。

世间如此寂静而漠然。

而我们却要获取深爱。

庆山《蔷薇岛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

此处还是庆山

我们曾经热爱的安妮宝贝

我喜欢在走路时想起这样一个人

尽管她的湖可随意在地球任意处

我始终守望在这片荒野中

不得不承认当我们双脚踏实的踩到地面上

与山水,道路,花草,飞鸟、或是

落满灰尘和阳春白雪的静物

坦诚相见

世界顿时安静了

你明白自己就是如他们一样的存在个体

比它们不卑微几分

也不比它们尊贵几分

包括一个名人的心里

无非

也是常人的喜怒哀乐

只是他们更有能力驾驭自己的情绪,爱恨,现在,和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达

有时人不能表达自己的感情。

说出它来,就如同把一个赤裸的婴儿,袒露在他面前。他抱起也好,放下也好,不理不睬也好,伸手扼杀也好,你都没有防备及抵御的能力。因为你爱他,你执意脱尽遮蔽,退却心智,弱化意志,以必败的姿态,出现在他的面前。你爱他的时候,就已经是他手下的俘虏。谁先爱,谁爱得更多。即使再步步为营,一步走在前,便全盘皆输。

男女之间的爱情,其本质,是一场政治或战争。也许比这一切更为无情。

如果一个人,没有感情,他就能够不被消灭。而最终结果是:人最终还是被感情消灭。因为感情带来欢愉和幻觉,它使我们节节败退,溃不成军,打落到尽头。并且一再重生,从不断绝。

保全感情的途径,在于退而守之。剧烈表白,强势逼近,纠缠到底,诸如此类的姿态,无非是把自己推近自尊的悬崖边缘,进退都是两难,无法给予自己过渡。失去或从未得到过一个人,倒是其次的事情,翻来覆去折损的心该如何来收拾。说到底,疼痛,那只是一个人的事。

有些关系如同粘合的肉身,横空劈了一刀,清醒感受这两瓣肉体趋向各自完整的过程,血肉撕裂,经脉缠结,无可阻挡地反向倾斜。如果这纠缠越细密紧致,拖延的时间越久,疼痛越久。有些则一刀下去,就干脆分离,干燥肉身,如同从来就未曾互相融合过。两边的肉身早已断然死去,只不过是空落躯壳完成这分离过程。早已势无挽回,不过是苟延残喘。

成年人在感情之中得到的慰藉,不管是友情,爱情,还是亲情,都需要让它沉堕到黑暗之中,保持静默不语的容量。它不发散,才具备内核。若没有内核,则只是一个概念。在日常生活之中,这概念很容易被退化成一种功利性的心理需求,一个用以把玩的工具。功能有很多,例如谈资,流言,炫耀,是非,种种。

因觉得它的存在是端然的,并且严肃,一拿出去说,它就有了嫌疑。

真实的感情是浑然天成的,单纯的,自然并且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起

二〇一五年,在青海山区的古老寺院里小住。一个与世隔绝般的村庄。

时常在黄昏时独自爬到山上,绕寺院一圈。一路偶见两三个当地人,此外万籁俱寂。那日,走着走着,经过村庄,来到一条小路尽头,见到前方巍峨高耸的绿色山峦,在柔和的西沉夕阳之中熠熠生辉。这光辉闪烁出一种温柔、透明、纯洁、静谧的气息。山顶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碧蓝的天空淡泊、开阔。山谷光线弥漫,一只鸟飞过的踪迹都无。万物融化,互为一体。空气中充溢着如同祈祷般的神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前所见使人久久站立,无法离开。那一刻,没有相机和手机在身边。即便在,也心知无法拍下和复原这般美景。与它对望,用心铭记。有些时空无法被分享。这些珍贵和稀有的时刻,或者是发生太快,停留时间很短;或者是在呈现的瞬间,强烈、凛冽的美和明光的感受,已切断人心中庸常和世俗的思维。

面对它的时候,无法加以判断或人为概念,只是被深深震撼。它们注定只能被心灵吸收。

这样的时刻,虽然没有留下印痕,但心会牢记。使之成为隐藏的种子,在未来生长出芽叶。人身会老、会衰灭,而某一刻,这深埋的种子,在日后便成为殊胜的缘起。

庆山  北京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五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仍然》


生平走过很多地方。抵达摩登都市,跋涉偏僻野地,到过西方,见过东方。遍寻山峦、大海、平原、湖畔、雪山……最后留下的,仍是一些偶然而随意的即兴记录。有时,连记录都没有。

大部分照片是用普通的家用数码相机或手机拍下。从质感上来看,它们难免粗糙。而在里面闪烁着的,也仅是个人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一直相对单纯。除了独自在家写作,深居简出,仿佛住在山顶云居。剩下的时间,照顾孩子,有时旅行。当恩养小姑娘来到身边,开始带着她旅行。二〇一二年之后,有一些时间用来去藏地修习。

我花了一些时间在人世间移动。在异乡,吃当地食物,过当地生活。不贪恋美景,不执着个人身份,只是感受万物之心,并与之交融。想来,每一处曾经抵达的地方,其实与业力紧密相关。亲临此地,如同履行承诺。日后亦把它们一一灌注于写作。

出行的道路,是写作的道路。也是探索自我的心灵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捕捉细节的素材,但很少拍人。觉得把镜头对准陌生人,是一种冒犯。如果事先经过他们的同意,又会错过时机。这使题材受到限制。只有在印度时,长时间搭巴士旅行,坐在车上拍了一些人物。这样可以不打扰他们。拍了小姑娘的一些照片。在拍摄孩子的时候,是把她当作世间万物的一部分。仿佛拍一朵花,一面湖。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去拍摄她。回头整理这些照片,即便有许多草率之处,仍心生感激。通过它们,人得以知道自己曾经如何度过过往。照片是时空的一张切片,记载下当时丰富而复杂的元素:情绪、氛围、意境、细节、素材、气息、情感……

过往体现在照片之中。照片成为时空的印记。

虽然说,色相由因缘聚合,无有自性,这意味着它们不坚固,不永久。但在照片中,事物在瞬间停顿。它是静止的,无尽的,仿佛无始无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

我不是摄影爱好者。没有专业理论,没有经验。但即便我们不具备过多了解或实践,仍可拿出相机或手机,拍下当下发生的一张照片。

摄影,可以是追究器材、技法、后期操作、对象、流派、主义……的专有艺术形式。也可以只是拍下一张照片,仅在此时此地。它们留住在时间河流中漂流而过的片刻。这些片刻在凝固的同时,承载着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看到过几张日常静物的照片。其中一张: 白色窗台, 放着过期报纸、杂志,黑边白盘子盛放着蓝莓、樱桃、葡萄、西红柿、桃子。绿色空玻璃瓶,插着干树枝。空碗,一盆放在白塑料盒里的蕨类植物。紫色塑料打火机。照片上的日期是一九九五年。倒退四年,在一九九一年,还是窗台的即兴场景,是在另外的寓所。上面有过滤咖啡的简单滤纸、马克杯,一盘橘子、西柚、西红柿,一盒酸奶,空玻璃罐,空碗和几把不锈钢勺子。

这些未被整理的生活场景,凌乱,俯拍,却让人感觉到拍摄者的在场。即兴的细节,说不上有什么意义,也没有目的和野心。但在那一刻,观察者是投入的,他的心敞开而又寂静。存在感使照片中的静物呈现出稍纵即逝而又永恒的气息。

摄影是一种存在。是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纪念

这是一本纪念性的摄影册。

时间横跨十八年。从故乡开始,离开,十余年时间游荡、写作,行进变幻起伏的人生。回眼望去,是一条长路,也是转眼成为过去。

如果没有留下一些照片可以回溯,由这些偶然、琐碎的素材慢慢拼凑线索,那么在记忆中,一些事情可能会被慢慢淡忘和流失。幸好,在以往出版的十五本书里,基本把过去、现在、未来的事情,一一记录和模拟。否则,人生仿佛回过头去,茫茫无边。即便做了一些整理,最终也仍是空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摄影册是第十六本作品。也是二〇〇〇年出版第一本书《告别薇安》开始,至今正式写作出版的第十六年。是这样的一个纪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自庆山《仍然》自序

《仍然》是首次结集出版的摄影集,也是第16本作品,从2000年出版第一本书《告别薇安》开始,至今也刚好16年。这是一本纪念性质的摄影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今晨雾中行走随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球人物》:对未来生活有什么展望?

庆山:我此生的终极梦想就是背起行囊,去奔走、去对谈、去体味,然后用文字记录下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不求他人理解与共鸣,只求自己的灵台清明。然后将所记文字整理成集,出版成书。百年之后,带它入土。如若人真有来生,这些承载着前世记忆的文字会告诉我,告诉世人,我曾在这世间真真切切地走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彼岸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愿世间风景千般万般熙攘过后,字里行间,人我两忘,相对无言。

《清醒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碰到好的欢喜的东西,总是要留得一份清淡余地,才会有中正的情缘。有时会故意的若即若离。因极希望它存在并且长久。所以,不容许自己沉溺。一直以来就是如此自制。 ——安妮宝贝 《二三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对阳光,对美,对痛楚。
《清醒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年之后,我要跟你去山下人迹稀少的小镇生活。清晨爬到高山巅顶,下山去集市买蔬菜水果。烹煮打扫。午后读一本书。晚上在杏花树下喝酒,聊天,直到月色和露水清凉。在梦中,行至岩凤尾蕨茂盛的空空山谷,鸟声清脆,一起在树下疲累而眠。醒来时,我尚年少,你未老。

《眠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热闹着引人夺目,步步紧逼,不如趋向做一个人群之中真实自然的人,不张扬,不虚饰,随时保持退后的位置。心有所定,只是专注做事。

《素年锦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世间,有一些无法抵达的地方。无法靠近的人。无法完成的事情。无法占有的感情。无法修复的缺陷。

《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一个房子,可以让人喝醉,埋起头来哭泣,放下所有的羞耻和秘密。它就是自己的家。

《素年锦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是,在你需要别人的时候,你遍寻不着;在你不需要别人的时候,你自给自足

《清醒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孤身前往去看一场花事。如果午后微雨突袭,你恰好渡船而过,不妨让我们在春柳拂面的桥头相见。

《眠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开得太好,所以摇摇欲坠。这一切的事情,老得这样快。世间一直熙攘着。

《素年锦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间最美的艳遇,是遇见另一个自己。

《七月与安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是空旷的海洋。我们像鱼一样,虽然有相同的方向,却无法靠近。孤独是心里隐藏的血液,不管是该或不该,它就是在那里,不必知道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八月未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喜欢生命过于圆满的人,不喜欢容颜完美无缺的人,不喜欢性格坚不可摧的人。人的生命应该是丰盛而有缺陷的,缺陷是灵魂的出口。

《彼岸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给我的灵魂找一条出路,也许路太远,没有归宿,但我只能前往

《告别薇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情有时候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和任何人无关。爱,或者不爱,只能自行了断。伤口是别人给予的耻辱,自己坚持的幻觉。

《彼岸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生之年,一起去看这个美丽易碎的世界

凡有等待

就有启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