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的内存管理之(assign,retain,weak,strong,copy)(整理)

一、简介

ARC是自iOS 5之后增加的新特性,完全消除了手动管理内存的烦琐,编译器会自动在适当的地方插入适当的retain、release、autorelease语句。你不再需要担心内存管理,因为编译器为你处理了一切

注意:ARC 是编译器特性,而不是 iOS 运行时特性(除了weak指针系统),它也不是类似于其它语言中的垃圾收集器。因此 ARC 和手动内存管理性能是一样的,有时还能更加快速,因为编译器还可以执行某些优化

二、原理

ARC 的规则非常简单:只要还有一个变量指向对象,对象就会保持在内存中。当指针指向新值,或者指针不再存在时,相关联的对象就会自动释放。这条规则对于实例变量、synthesize属性、局部变量都是适用的

1、强引用和弱引用
  • 强引用:当前对象被其他对象引用时,会执行retain操作,引用计数器+1。当retainCount=0时,该对象才会被销毁。因为我们要进行对象的内存管理,所以这是默认的引用方式。(默认是强引用)
  • 弱引用:当前对象的生命周期不被是否由其他对象引用限制,它本该什么时候销毁就什么时候被销毁。即使它的引用没断,但是当它的生存周期到了时就会被销毁。

注:
在定义属性时,若声明为retain类型的,则就是强引用;若声明为assign类型的,则就是弱引用。
后来内存管理都由ARC来完成后,若是强引用,则就声明为strong;若是弱引用,则就声明为weak

2、内存泄漏
  • 由于默认的引用方式是强引用,但为了避免内存泄漏(“强引用循环“的僵局)有时我们还得使用弱引用,那是什么情况呢?

答案,强引用循环:A对象强引用了B对象,B对象也强引用了A。因为都是强引用,也就是无论是A是B都要在对方的引用断了后才能销毁,但要断了引用,就必须对方对象销毁。就会出现这种僵局,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有一个对象“示弱”,使其为“弱引用”。
比较常见的,视图中的父子视图之间的引用:父视图强引用子视图,子视图弱引用父视图。

三、@property 属性声明

1、首先我们先谈谈我对property的理解。

我们通常所说的property不是一个对象,它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

  • 代表一个简单数据类型。
  • 代表一个表现对象的指针(注意:这里说的是指针,而不是对象)。
2、atomic和nonatomic
  • atomic为原子操作,是Objc使用的一种线程保护技术,基本上来讲,是防止在写未完成的时候被另外一个线程读取,造成数据错误。而这种机制是耗费系统资源的,所以在iPhone这种小型设备上,如果没有使用多线程间的通讯编程,那么nonatomic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 nonatomic,非原子性访问,不加同步,多线程并发访问会提高性能。注意,如果不加此属性,则默认是两个访问方法都为原子型事务访问。
3、assign

assign是指针赋值,不对引用计数操作,使用之后如果没有置为nil,可能就会产生野指针。

4、weak

weak是弱引用(一般应用: UI控件,代理),类似于assign。对象销毁之后会自动置为nil,防止野指针。

5、retain(和strong类似)

释放旧的对象,将旧对象的值赋予输入对象,再提高输入对象的索引计数为1,用于指针变量。

就是说你定义了一个变量,然后这个变量在程序的运行过程中会被更改,并且影响到其他方法。(引用场景:类似于一条被牵着的狗,你用strong修饰一下,就相当于给这只狗又加了一条绳子,但是狗还是那条狗)。

6、copy

copy:指向的对象会被重新拷贝一遍(即会重新分配一个内存地址),并给这个新建的对象引用计数设置为1,通俗点的理解就是对象拷贝(引用场景:类似于重新创造了一只狗,并给这只狗套上了一条绳)。

四、assign,retain,weak,strong,copy 修饰

assign 和 weak:用于基础数据类型 (例如NSInteger)和C数据类型(int, float, double, char)另外还有 id 和 delegate(防止loop retain)。

retain 和 strong:用来修饰OC对象类型(NSArray、NSDate、NSNumber、模型类),一个对象只要有强指针引用着,就不会被销毁 ,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强引用。

copy:一般用在NSString*类型、block类型上。
copy只用于NSString而不能用于NSMutableString,如果当一个类继承NSObject,那么这个类里面的属性需要使用copy。

五、assign,retain,weak,strong,copy区别

1、retian和strong

xcode4.3及以后版本上面开发,retian和strong除了特殊的情况,其他都是一样的

在修饰block属性的时候,相信大家都知道要用copy吧,因为如果不copy的话,block是存放在栈连里面的,他的生命周期会随着函数的结束而出栈的,copy之后会放在堆里面。

strong在修饰block的时候就相当于copy,而retain修饰block的时候就相当于assign,这样block会出现提前被释放掉的危险。

2、assign 和 weak

两者都是弱引用,assign通常用于普通类型属性(如int,NSInteger),还有代理属性的修饰,基本上来说两者是可以通用的。

只是后者比前者多了一个功能,后者会在引用的对象被释放的时候将该属性置为nil,而前者依然会指向原来的位置,这样就会变成野指针。在oc中你给你一个nil对象发送消息不会crash,但是给一个对象发送他不能解析的消息是会crash的,所以总的来说weak要比assign安全一些。

像delegate属性建议用weak修饰而不是assign。

3、assign , copy,retain(strong)
  • copy:只拷贝内容,不拷贝对象。用于希望保持一份传入值的拷贝,而不是值自身的情况,即把原来的对象完整的赋值到另外一地方,重新加载一内存区,一个地方变了不影响另一个地方的对象。
  • assign:简单的直接赋值,相当于说两个对象指向同个内存区,一个地方的变了,其他的也跟着改变。
  • retain:释放旧的对象,将旧对象的值赋予输入对象,再提高输入对象的索引计数为1

例如:一个 NSString 对象,地址为 0×1111,内容为@”ABC”
Copy 到另外一个 NSString 之 后,地址为 0×2222,内容相同,新的对象 retain 为 1, 旧 有对象没有变化
retain 到另外一个 NSString 之 后,地址相同(建立一个指针,指针拷贝),内容当然相 同,这个对象的 retain 值+1
assign 地址还是0x1111,内容也还是“ABC”。

总的来说:

@property : 想长期拥有某个对象,应该用strong,其他对象用weak
其他基本数据类型依然用assign
两端互相引用时,一端用strong、一端用weak

注:具体使用说明可以查看下一篇转载的文章

参考:
assign和weak区别, retain和strong
IOS中assign、copy 、retain、strong、weak等关键字的含义
assign,weak,retain,strong,copy属性浅谈
iOS中assign与weak,retain与strong的区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ios高性能编程 (1).内层 最小的内层平均值和峰值(2).耗电量 高效的算法和数据结构(3).初始化时...
    欧辰_OSR阅读 29,027评论 8 265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6评论 1 32
  • OC语言基础 1.类与对象 类方法 OC的类方法只有2种: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两种 在OC中,只要方法声明在@int...
    奇异果好补阅读 4,192评论 0 11
  • 世界是美丽的,生活是快乐的,梦想是伟大的,不忘初心是最好的。
    啊小笨狗阅读 272评论 2 3
  • 如果没有#每日一问#了,你打算怎么在群里坚持写作打卡? 每日一问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是它,让我开始养成...
    穆七一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