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师是怎么把一个有阅读障碍的人,培养成主持人、专栏作者、整合营销经理的?

从小就有害怕考试,每次考试前紧张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还干呕。直到现在参加工作,一说有考试,我的灵魂都是特别抗拒的。

小时候有阅读障碍,最害怕老师点名叫我起来读课文,紧张到磕巴,手心满冷汗。你能想象出来,眼睁睁看着那些都认识的字儿就是念不出来的感觉吗?

我从小就不亲近老师,因为东北的老师,打人的居多,言语间侮辱人更是稀松平常。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去驾校学开车。我被老师虐的样子你们懂得。拿到驾驶证的那天,我兴奋的发了一个朋友圈。“现在我要是去撞当初骂我的教练,应该就不算无证驾驶了吧?”

我是真的害怕老师。害怕他们突然“翻牌子”,也害怕他们在家长会上的犀利点评。从小我的志向就很多,包括科学家、警察、画家、有钱大老板,唯独没有人民教师……

今天写的这位老师,她的影响是在离开她17年以后,我仍然觉得无比幸运……

01

从小体弱多病,学习中等,要不是凭借长得瘦小这个先天优势能坐在第一排,估计自己就是老师心目的学生甲了。

1995年的东北农村,养孩子比较像放羊,只要不饿着,爹妈是不太管你的性格塑造的。不打架、不惹祸、不偷东西就好。

所以也不会有什么智力开发、兴趣班的课外机构去培养一下孩子的特长。用前几天我一个老乡的话说:“那时候,我们就像一群傻狍子,整天虎淘虎淘的。”

男孩们擅长打架滚铁圈,女孩们擅长跳皮筋打沙包。而我就尴尬了,因为体质太差,男孩们擅长打我,跟女孩们跳皮筋我都是最早被淘汰的,全程像木头桩子一样给人家抻皮筋……

小时候,我有点像古装剧里活不过一集的群众演员。

我也没什么爱好,家里条件不好,老柴咬了咬牙花十块钱给我买了一个篮球,我真不想玩。就拿出去用钉子直接扎了。结果被邻居家孩子告状了,老柴一顿揍!

到现在我也没打过篮球。

那时候我特别没有存在感。上课恨不得把脑袋藏在书桌下,心里祈祷“老师可千万别提问我。”

小学一二级年就这么相安无事的过去了。谈不上喜不喜欢上学,反正每天跟着同村的伙伴一起去呗,至少中午还有五毛钱的零花钱。

02

三年级开学后的一天,班主任老师带着一个特别年轻的小姐姐进来,说“这是咱们学校新来的王海英老师,以后咱们的班主任。大家要听王老师的话,好好学习。”

我记不得第一次见王老师她的穿着了,但是我记得她樱桃小丸子一样的短发,齐刘海,眼睛很有神,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脸上有两个酒窝,说话是带着微笑的。

她成了我们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

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当初王老师为什么对我是那样的。

80后的农村课间十分钟

03

印象很深刻的一篇文章是《赵州桥》,老师让我站起来领读课文,我整个人像被雷击中了一样,完全傻掉。

三个字一停顿,五个字一念错,两句话一重复。当时我的嘴和舌头感觉被打了麻药,完全没有了知觉,只听见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大家别笑,你站起来也一定紧张。咱们找一个朗读好的同学给示范一下吧。”王老师拍了一下我的肩膀,面对着全班同学。“小宇,回家你再多练练,明天还找你读这段。”

“哎,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砸在脚面子上了。”疼!

当天晚上我回家就开始一遍一遍的读这段《赵州桥》,晚上九点多老柴绝望的说:“大儿睡吧,明早我五点叫你再读。”

第二天还没到五点多我就自己醒了继续读,觉得练习得差不多了。给老柴朗读了一遍。“妈,这样行吗?”

老柴忙着做早饭“挺好的。”

往学校走的路上,我就越来越紧张了,越来越不自信了。到了学校就恨不得请假装病回家了。真的很紧张。

老师到了教室首先点名我再朗读一遍。果不其然,我读的和昨天一样糟糕!王老师说:“比昨天好多了,但还是紧张,今天放学晚走一会。我跟你再练练。”

我就这样放学被老师留下来了。

以为她会很严厉的批评我,但是并没有。老师跟我唠嗑“我的小侄子,刚四五岁,说话有时候还淌口水呢。他去幼儿园也紧张,后来我就教他把老师和同学们当成大白菜,读课文表演小节目的时候当做自己一个人站在白菜地里,就不紧张了。你也试试。”

说实话,站在她办公室里,我怎么可能不紧张呢。打开课本的时候,我就默念“白菜白菜白菜”。连续朗读了几遍,果然好了一点点。

老师一顿夸……

那天放学回家路上,我一路小跑,跑过村头的白菜地,还拿出课本,大声朗读了一遍《赵州桥》。

04

三年级下学期,六一儿童节前老师说“小宇,今年全校六一儿童节,你给我们当报幕员吧。”我说我不行,王老师说你就用白菜法就没问题了。

后来我真的当了报幕员,台词是老师给我写的。

之后开始主持班会,附赠表演节目。有一次肺炎发高烧,老柴要带我去打屁股针,我说“妈,今天的班会我很重要!因为我是报幕员!”

后来我就承包了班级的班会、运动会、六一儿童节,当报幕员了。每一次都是王老师给写台词。

慢慢的我也爱上了写作,把老师说的名言名句记下来,用到的作文里。我的字很难看,但是喜欢写。

上课我更爱发言了,后来同学们称呼我为“欠儿蹬”。

六年级毕业前,镇子上要组织16个村级小学进行一场演讲比赛。老师说“小宇,咱们学校派你去参加,有没有信心。”

“老师,我不会演讲。别让我去,我害怕。”

“演讲和当报幕是一样的,台下还是白菜地。你没问题的。”

老师给我写了一篇800多字的稿子,名字叫《给理想的种子插上翅膀!》。每天放学后老师在教室帮我排练。

这句话这个字音要高一点,把调提上去;

那个词要故意放慢语速,显得重要;

说这句话是你的右手要慢慢抬起来,超过头,停顿两秒钟;

而这句话是的时候你要把左手攥成拳头,放在胸前;

这遍比上一遍好,但忘了鞠躬了,

……

“老师,我要是背不下来咋办?”

“你把这个稿子理解了,从今天起没事儿你就拿出来念,回家吃晚饭别让你爸看电视,让他听你念,念俩礼拜,你就都记住了。”

“老师,我要是忘词了咋办?”

“忘词了,你就想起哪句说那句,因为没人知道你下一句稿子上写得是啥,别担心。”

就这样,我去镇子上参加了比赛,王老师有课所以是其他老师带我去的。

现场果然忘词了,但是还是拿到了第一名。还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本证书和合隆镇小演讲家的称号!

回去的时候,我激动坏了。王老师也特别开心“我就说你没问题嘛。”

05

80后的小学课本

2000年秋天,小学毕业,我去镇子里读中学,还是全校的演讲第一名。站在操场上给全校上千个学生演讲,开场前心里默念的还是“白菜白菜白菜。”

2003年秋天,我去县城上高中,虽然三年没有参加演讲比赛,但是语文成绩一直都很好,特别是写作文。当然还包括给那时暗恋的姑娘写小纸条。

2006年夏天,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奋的跑到老师家。“小宇,咱们版毕业时54个学生,你算是有出息的。老师替你父母高兴,到大学好好的学习,把你的特长也发挥出来。”那天晚上,老师和她的老公请我和几个同学吃了顿饭。

后来在大学,我参加第一届金话筒杯主持人大赛拿到了第二名,有机会去市电台当导播,也就是帮主持人接电话。后来一个专业主持人做了我的导师。我记得他并没有问过我你有什么梦想。和现在的导师不一样。那时候他问我,你能坚持多久。我说,我从小学三年级坚持到现在。

他就收了我,免费的。

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又参加了第二届比赛,信心满满拿第一。结果我得了三等奖!注意,不是第三名,是三等奖。除了第一名,第二名就是三等奖了,还有个别选手得优秀奖的。当天主持决赛的就是我在电台老师。我们俩都特别尴尬。他问我“小宇,明年还来吗?”我说“来,你们等我!”

台下我找来的托儿,轰然鼓掌!

第三年,我大三了。果然第三届金话筒又来了。这回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准备,练习,拿到了第一名。现在算来我也是校园最早的一批回锅肉选手了。

当时,我感谢了很多人,我的舞蹈伙伴,我的主持稿伙伴,台下前来加油助威的同学。但是我并没有想起王老师。

2010年大学毕业,在单位我写稿子,摄影,排练公司舞蹈,写小品剧本,参加集团组织的全国演讲比赛。领导说“小宇,你的爱好一定能成就你。但本职工作也得做好。”

然后接路演,就是路边手机店的大舞台促销的活动。做婚礼主持人,后来开始策划婚礼。挣了一点钱,把房子贷款一次性还了一大半。

2015年因为巧合主持集团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启动仪式,没有主持稿临时被叫过去帮忙。结果我就留在了这家新公司做了市场推广工作。

开始策划市场活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启动仪式。写微信,搞时间营销,拿起麦克风的时候,我还会默念“白菜白菜白菜”。但是已经忘了是谁教我的这个方法了。

现在我在公司做整合营销,虽然谈不上得心应手,但确实学到了很多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开通了自己的原创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做喜马拉雅fm主播,创办小宇读书村社群。现在看来,这些爱好都源于我的性格--分享。

而我的分享型性格来源于最早小学时候的那篇文章《赵州桥》。搭起这座桥,把我从阅读障碍症送到市场整合营销的是18年前那篇名为《给梦想的种子插上翅膀》的演讲稿。而这一切都源于我的小学老师——王海英。

这一点我并没有遗传任何父母的基因。

06

感谢你看完这么长的故事。

我想特别感谢我的小学班主任,在她四年的栽培下,真的培养出来了我一生可以用来吃饭的工具。

她让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教会我怎么通过努力克服心里的恐惧。这是做人最底层的方法论,当然我还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学习更加高效的方式。但正是这个基础让我有机会点起脚尖,接近自己想要的世界。

直到今天,当我遇到困难而迟疑的时候,我还是会说“白菜白菜白菜。”

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不见得每个人都有我这般幸运,遇到一个大学刚毕业愿意悉心栽培的导师。不见得她在你身上施的肥,埋的土,修剪的枝丫恰巧也是你希望的样子。所以我要格外感谢王海英老师。

现在想来。满心窃喜,侥幸的感谢!

2016年春天,我出差石家庄,有幸去了一趟赵州桥,我和朋友讲起了这个故事。那天我给远在东北的老师发了一张桥的照片。“老师,这是我小学课本里的赵州桥,是您把我送到了这里。”

亲爱的老师,如果没记错,2017年的9月10日,应该是您在职的第22个教师节,小宇感谢您的栽培,感谢能在人生的起步路上遇见您。

备课的王海英老师

感谢您给这粒梦想的种子插上了翅膀!

送给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中心小学老师王海英

您的第一批学生小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