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脑图训练之自评―杰雅

21天,和大脑谈恋爱(๑• . •๑)


作业一:牙膏的100种用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在思考和收集牙膏的多种用途时发现牙膏的用途可以进行多种分类   1.膏体,牙膏皮,牙膏盖    2.塑料牙膏,铝皮牙膏,锡合金牙膏等分类。

最后为了画面平衡感,选择了图中的分类。

改进:

分支文字内容可更精简一些,让纸上包含更多种牙膏的用途。


作业二:旅游清单脑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想到三亚就立刻想到椰子树(室外),于此同时在室内也要带一些物品,于是放入了同样具有海南风情的龟壳和贝壳造型。

改进:

椰子树、乌龟,贝壳构图零散,画面布局不平衡,让三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或直接写出室内外要带的物品清单。


作业三:旅游行程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想有一个完美的旅程,便将人文、美景、美食和娱乐四大块拼成了一个圆盘;主干分支画成椰子树干,使旅途更具生机;还加了些有海南风情的小插图。

改进:

美食枝干中特色和传统美食分类可以放在一起,更有条理。


作业四:人物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胡雪岩大起大落的传奇人生既令人惊叹也为人惋惜。他的成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晚年的境遇也是凄凉无比。所以想到用坐标解读他一生的里程碑与转折点。

改进:

节点处字可写大一些;加一句世人对胡雪岩的评价作为点睛之笔。


作业五:思维―简约不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用简单的图形和文字呈现丰富可想象的内容,日本本田直之在《高效思考法》中传达,切换思考模式和运用杠杆效益在“劳力”、“时间”、“知识”、“人际关系”上便能达到一分时间,创造无限大的成果。

用番茄钟、面包和杠杆简单的绘出中心思想。

改进:

彩铅上色太浅,扫描效果不好。


作业六:形象思维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一个超级大汉堡,健康的果蔬、香嫩的肉块、浓郁的酱汁……没有人会不喜欢它的(๑˙❥˙๑)。

改进:

分支是最后加上去的,应提前想好版面布局。


作业七:SWOT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上课时老师无意间提及中立国瑞士,便对被多强国包围还能在二战中存活下来的瑞士产生了兴趣,用SWOT分析法分析,瑞士的国旗又是一个有十字架的正方形,非常巧合。

改进:

刺猬面相国旗可使两者联系更紧密;

将SWOT中因素两两结合,进行更深入分析,得出更具价值的结论。


作业八:双重对照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学习普通话和英语口语时一直发现两者有相通之处,同时也有差异性,用双重对照结构分析这两个硬本领既能让大家认识到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英文的重要性,也能让会说普通话和英文的中国人自豪一把!

改进:调整绿色文字框,使其与两个主题更紧凑。


作业九:因果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左边是911事件多个恐怖之处,恐怖气氛的来源;右边是美国人反恐的措施,同时也无限放大了恐怖气氛,得出恐怖气氛杀人比恐怖行为杀人更恐怖。

改进:

最主要的原因,国家反恐排查系统可能缺失没有写出来;找出更深层次的隐性原因。


作业十:六何分析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网络文学剽窃最近炒的十分火热,涉及网络的剽窃行为也一直是热点问题,what、who、where、when、why、how都由很多部分组成,一个部分就像一个小方块,小方块叠的越多,问题就更直观的展示出来。

彩铅渐变效果展示问题的严重性。

改进:

横轴字体可以斜着写,和小方块更紧密些。


作业十一:原点引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以海洋馆作为引爆点来自于周末出行计划,创意和思路就顺着洋流和鱼儿一个一个流出,一张纸太小了,还有很多鱼儿都游出去了呢!

改进:

再加一些可爱有趣不影响整体效果的小插图。


作业十二:成语接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记得《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电影片尾动物们在热气球里伴着歌声飞翔感动了无数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开心的歌曲当然要配上有意境,积极想上的成语啦。

改进:

个别成语接龙最后一个字和第一个字有瑕疵;热气球下方的篮子可以绘得更真实一些。


作业十三:《疯狂填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最喜欢的电影还有书籍《小王子》,一个大大的,富有文艺气息的疯狂填字作品。

改进:

上色均匀一些;多留些空白处,提示句子字写大一些。


作业十四:看图猜成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口和社交app表情的看图猜成语。

改进:

多找一些与口有关的成语。


作业十五:鱼骨思维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独立思考需要具备的品质和能力实在是太多了,所以这里需要一条既有鱼骨还有鱼鳍的完整的鱼。

改进:

用不同颜色区分鱼骨的不同部位及重点。


作业十六:象限思维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四大象限让我想到了红蓝黄绿四种性格,但后来发现四种性格并不是完全对立,应该一个一个分开解析。学习了解性格,既可分析自我,也能看懂、相通身边的人和事。

改进:

画图前没有留下写总结语的位置,应事先想好。


作业十七:解读一则短新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关键词“萨德”主要涉及三方韩国军方、乐天集团和中国。先分析两两之间的关系,再独自分析三方,将事件全方位、立体的解读。

改进:

对三方的单独的分析应避免大块文字,分枝干或用其它不花哨的表现形式。


作业十八:顶级成功人士如何安排自己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一节听了无数遍的,萌姐的精品课程,用博赞式导图才能涵括大量的干货,用色块、箭头将重点画出。

改进:

有大块文字的地方进行精简或用图替代。

粉色和紫色扫描后颜色相近,不应相邻使用。


作业十九:解读“得到”音频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

摘取文章要点并与个人思考结合,分支应用象限、闭环、韦恩图解读什么是敏感度。

改进:

同一区域的文字和图形写紧凑一些,或选择更有跳跃性的颜色,显得不那么零散。


作业二十:解读《从行动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如何让行动正确、有执行力,无疑需要高效的工具。行动开始前的准备工作、遇到挫折时的应对方法和行动坚持阶段相互连结,每一步都要走好。

改进:

下方红色箭头颜色再描实一些。


作业二十一:毕业大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路:

脑图当然应该和其它我喜欢的事物连在一起,一枚羽毛球引起了我的注意,二十一天的脑图之旅无疑是完美的,那还有什么东西是圆的呢?

改进:

适当加一两种色彩点缀一下,使画面更活泼。




21天,每一份作业都对自己越来越死磕,思维,文字,图形,字体大小,颜色搭配……

感恩脑图大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૧(´৺`)૭૧(´৺`)૭让我们将脑图永远的进行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