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看完这篇文章,已掌握《交互设计精髓》中的设计原则

一、《交互设计精髓》这是本什么样的书?

这是一本数字产品和系统的交互设计指南,全面系统的阐述了交互设计过程、原理和方法,涉及的产品和系统非常广泛,包含了个人电脑的个人和商务软件、Web应用、手持设备、信息亭、数字医疗系统、数字工业系统等。运用书中讲解的交互过程和方法,有助于了解使用者和产品之间的交互行为,进而更好地设计出更具吸引力和更多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二、《交互设计精髓》可以告诉我们哪些设计原则?

为了方便大家快速掌握本书中交互设计的要点,现已将书中核心干货内容提炼如下:

目标导向设计:交互设计不是凭空猜测


实现模型和心里模型

用户界面应该基于用户的心理模型,而不能基于实现模型。

目标导向的交互反应了用户的心理模型。

用户不理解布尔逻辑。

不要完全复制机械时代产品的用户界面,而一定要按照信息时代的客观情况进行改良。

重大改变必须是非常好的改变。


新手专家、专家和中间用户

没有人愿意停留在新手级别。

为中间用户优化。

将用户想象成非常聪明但很忙的人。


为用户建模:人物角色和目标为何使用模型

不要让用户感觉到自己很愚笨。

每一个界面的设计关注点在于一个单独的首要人物角色。


设计的基础:场景剧本和需求

在设计产品“如何”行为之前,要先定义产品“做什么”。

在设计的早期阶段假设界面有魔术效应。


从需求到设计:框架和细化

绝对不要向利益关系人展现你不满意的设计方案,可能那正是他们喜欢的。

用户体验只有一个,形式和行为的设计必须相互和谐。


平台和姿态

选择技术平台时,一定要与交设计工作和谐一致。

全屏幕使用独占应用,让他发挥最优效果。

独占界面应用应该采用保守的视觉风格。

独占式应用程序应该使用丰富的输入。

在独占应用中,让文档视图最大化。

暂时应用必须简单、清晰,并且意思明确。

暂时式应用程序只使用一个窗口和视图。

运行暂时应用时,他应该处于上一次的位置和配置状态下。

信息亭应该针对首次使用进行优化。


协调和流

不论你的界面多酷,越少越好。

协调的用户界面是透明的。

遵循用户的心理模型。

少就是多。

让用户直接操作产品,而不是强迫用户和产品讨论。

让工具在手边。

提供非莫泰的反馈。

为可能设计,为可能做好准备。

提供符合情境的信息。

提供直接的操作和图形输入。

反应对象和程序的状态。

避免不必要的报告。

不要要对话框来报告常态内容。

避免空白的状态。

请求原谅而不是许可。

要把命令和设置区别开来。

提供选择而不是提问。

隐藏弹射座椅的操纵杆。

优化响应能力,调节延迟时间。


消除附加工作

尽可能的消除每一个附加工作。

不要固定培训工具。

不要极端愚蠢地停止进度。

不要让用户申请许可。

在有输出的地方允许输入。

为常见的导航调整界面。

如果回报值得,用户愿意付出相应的努力。


设计好的行为

人来思考,机器来做。

软件应该像人一样体贴。

如果值得用户输入,就值得记住程序。


隐喻、习惯用户及启示

相比之下,大多数人更喜欢成功,而不是知识渊博。

所有的习惯用法都需要学习,好的习惯用法只需要学一次。

不要让你的界面屈从某个隐喻。


视觉界面设计

视觉模式是视觉界面的基础。

在视觉上区分不同行为的元素。

将功能与行为视觉化。

将东西一样一样从设计中移走,直到设计坍塌,再把最后一样移走的东西放回去。

视觉显示告诉我们什么是类的物体,文本显示告诉我们是哪一个物体。

除非有真正卓越的替代方案,否则必须遵循标注。

一致性并不意味着僵化。


重新思考“文件”和“保存”

管理磁盘和文件并不是用户的目标。

自动保存文档和设置。

将文件放在用户能够找到的地方。

磁盘是一种设备,而不是设计功能。


改进数据输入

错误可能不是你犯的,但是有你的责任。

审核,而不校正。


点操作、选择及直接操作

丰富的视觉交互是直接操作成功的关键。

应该为浏览和选择任务同时提供鼠标和键盘操作。

用光标暗示表明元键的含义。

一次单击选择数据或改变控件状态。

在对象或者数据上按下鼠标意味着选择。

在控件上鼠标按下意味着预备动作,鼠标释放意味着执行动作。

在视觉上传递出受范性。

运用光标暗示来表达受范性。

使选择在视觉上明确醒目。

拖放候选对象必须在视觉上显示它们的接收能力。

拖动光标必须在视觉上表示源对象。

任何可滚动的拖放目标对象都必须支持自动滚屏。

为所有拖动提供颤抖方式。

任何要求精确对齐的程序必须提供精确滚动的游标工具。


窗口行为

对话框是另一个房间,去之前要有个好理由。

把功能置于需要他们的窗口中。

任何交互习惯用法的运用都与所处的情境相关。


控件

大多数布满控件的对话框并不是好的用户界面设计。

链接用户浏览导航,按钮和图标按钮用于动作。

用图标来区分重要的文本项。

绝不要水平滚动文本。

对于有界输入要使用有界控件。

仅供输出的文本用非编辑控件(显示控件)显示。


菜单

用菜单来提供一条学习的路径。

禁用不适用的菜单项。

在相同的命令向量中使用相同的视觉符号。


工具栏

工具栏为有经验的用户提供快速访问常用功能的途径。

所有的工具栏和图标控件都应该使用工具提示。


对话框

把主要的交互操作放在主窗口内。

对话框适合那些主交互流之外的功能。

对话框非常适合整理关于某个主题相关的对象或者应用功能。

在功能对话框的标题中使用动词。

在属性对话框的标题中使用对象的名词。

视觉上区分非模态对话框和模态对话框。

为非模态对话框提供一致的终止命令。

绝不要动态改变终止按钮的标签。

当程序变成无响应状态时必须通知用户。

绝不要用临时对话框作为错误消息框或确认对话框。

所有的交互习惯用法都有其使用范围。

不要堆叠标签。


错误、警告和确认

错误消息框愚蠢的停止进度,应该避免。

让错误成为不可能。

当软件告诉用户他们失败时,用户会觉得很没面子。

做,不要问。

让所有的动作都可以撤销。

提供非模态反馈来帮助避免用户犯错误。


为不同需求而设计

在帮助菜单中提供快捷方式。

为用户提供现成的模板库。


三、对互联网从业者有什么帮助

这是一本针对所有数字产品都适用的经典设计书籍,书中讲解的所有设计方法及原则都是建立在目标导向设计的大原则下,通过用户心理期望的行为和形式帮助不同类别的角色用户完成他们的任务。其实这与我们如今畅谈的互联网用户思维,用户体验有什么本职区别了?但是互联网思维不能帮助我们如何设计产品,这本书深入细致的讲解了交互设计过程的方法与一些原则。掌握这些方法与原则可以帮助我们设计出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让我们设计过程中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