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远方的自己


              ——2015年暑假西北之行掠影

     每年的暑假,一年中最长的假期,是难得享受和惬意的时光。在这小县城蜗居久了,人就好像变成了化石一般,思想就会僵化,身体也会变得懒惰许多,时间一长,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人的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或者让它们同时出发,去寻找远方的自己。忙碌了半年,为了工作也为了自己,给自己的心灵放一个假,让灵魂自由飞翔。把自己的“心”丢掉,无暇去倾听内心的声音,那才是真正的可耻和窝囊。和好友一家商量好线路,预定好车票,利索捡拾好行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24日,一个阳光不太热烈的中午,我们一行六人从汉阴站登上了东去西安的火车。盛夏的景物不停地掠过车窗,车厢里的人满脸的疲惫和慵懒,这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也像是耗尽了最后一点体力的牛车,摇晃蹒跚着着用了4个多小时才把我们送到西安。

     一出火车站,我的妈呀,好家伙,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欢迎来到古都西安”这几个雄健大气的字样镶嵌在车站对面高大的城墙上,车站广场上聚集着南来北往的人流,街面上的车流浩浩荡荡川流不息,各色人等络绎不绝。暂时无暇欣赏这城市的风景,还是赶快找个地方歇歇气,凉快凉快,把提意见的肚子给填饱再说。

     朋友的儿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被一本录取,阳光机灵,拿出手机搜索定位,不一会餐已定好,位置确定,就在前面的拐角处。感叹:这手机真是一个好东西,看来这出门还真少不了它。吹着凉爽的空调,喝着清凉沁入心脾的啤酒,忘了刚才的酷热难熬,都在欢声笑语起来。这时,程程(盆友的儿子)的吉他也响了,浪漫的音色也吸引了年轻的店主,“你们是去参加中国好声音吗?”,“不是啊,出去旅游,带在身边玩的”,我们笑了,年轻人也笑了。

      7月24日晚十点半从西安出发,没有买到卧铺,从西安到兰州近八个小时的车程只有经受座功和意志力的考验。一个晚上历经了人声鼎沸,间歇到寂静的全过程。夜深时,实在是无处入睡,无法入睡,我一人便靠在车厢的连接处静静聆听车轮在黑夜中奔驰的声音,偶尔也抽支烟。透过车窗,外面的世界什么也看不见,偶尔一闪而过的亮光提醒我们正走在旅途中,我们的目的地就在那亮光闪过的尽头。突然车厢里一位旅客剧烈的咳嗽声打破了这寂静的夜,许多人都被惊醒,索性也都不睡了(其实这是哪叫碎觉,这是在受罪,但是受这罪的人都是畅快的,高兴的),满脸的疲惫开始松弛,捋捋头发,巴拉巴拉眼睛,又开始互相搭话,谈笑风生起来。看着这些历经漫长夜晚的车厢众生相,突然想到一位哲人的话,:这人生的真相只有在睡去的梦中才能被发现,我在心里默默地点头。

7月25日在兰州

     火车在清晨七点多准时达到兰州站,一出车厢,一股凉意扑面而来,我的个神啊,这和在西安出站时的感觉判若两个世界。兰州的气温凉爽的多,我们纷纷都又加上了外套,刚出车站,一股西北的旷野之风迎面吹来。

     我抬头望了望,车站背靠一座山峦,典型的粗旷的西北地貌,山上无树木绿荫,只有一些不知名的杂草随风摇摆。这和我们陕南郁郁葱葱的山岭又有天壤之别,但我奇怪于这样偏远艰难之地,在这个城市,却拥有全国排名前十的一流大学——兰州大学,还有驰名中外,销量亚洲第一的传奇杂志《读者》,她伴随了中国几代人的心灵成长。当然还有她的神奇美食——兰州拉面,也自然是要去大快朵颐的。

     登上中山铁桥附近黄河岸边的白塔山公园俯瞰兰州市全景

     我们在黄河中山桥边小憩,看黄河之水天上来,感受黄河的清凉和历经的万古沧桑。黄河水不停地拍打着岸堤,像母亲轻声的提醒和温柔的呵护,我们像是又回到了童年,来到河边嬉水,乘着波浪退去,赶紧捡几颗石子留作纪念。渴了,来几瓶黄河啤酒,原汁原味,沁人心脾。漫游兰州白塔寺公园

     晚上和老同学聚会,把盏叙旧言欢,其乐融融。

      7月26日坐动车离开兰州继续向西北方向奔驰,前往高原明珠,有中国夏都之称的西宁。

7月26日从兰州到西宁

     从兰州到西宁,一路目之所及,空旷,荒凉。奔驰的车窗外,几个小时不见一棵树,只有长了些不知名的杂草山丘绵延起伏,一些闲散慵懒的云毫无生机地飘散在空中。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了大西北的旷野,如此粗狂辽阔,又如此的干燥贫瘠,和我所见到的婉约清丽的杏花烟雨江南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只觉得中国真大,世界真的神奇。

       动车在大西北的旷野和山岭间奔驰了近三个小时,在中午2点多到达西宁。一下火车,感觉气温骤降了不少,好像到了一个清凉世界,但头顶的太阳依然不饶人地厉害,紫外线增强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坦和惬意。现在正是西宁旅游的旺季,大街小巷的旅馆都人满为患,费了很大功夫才找到住宿落脚的地方,这家私人商务旅馆的年轻女老板漂亮热情,她的小女儿可爱聪明至极,伶俐的样子很讨人喜欢。

         晚上打出租去西宁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莫家街夜市,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号称中国夏都的西宁的夜景也别具一格,这是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7月27日驱车前往日月山

     首先来到了当年远嫁吐蕃的文成公主留下千古忧伤传说的日月山,那藏族中年人牵着他的藏牦牛,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等待着远方的游客能给他们带来好运和一天的收获。

        此处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处,在此可以感受高原的苍凉和辽阔,似乎能听到空灵飘渺的藏族民歌从远处飘来。

     去世界四大盐湖之一的茶卡盐湖的路上,载着我们的商务车在一望无际的高原上奔驰,一群绵羊无视我们,招摇而过。高原上的湛蓝纯净的天空撩拔人的心思,白云随风漫舞轻飏,一路随处可见的蒙古包不断掠过车窗,远处的经幡在高原风的抚摸下,自在翻飞,好象在欢迎着来自远方的客人。车载CD不停播放出蒙古族著名歌手降央卓玛浑厚磁性沉静的嗓音,一路好听的歌声飘荡,和着这空旷辽阔粗犷的高原,我似乎感受到了青藏高原神秘苍茫的气息。

     历经近四个小时车程,终于来到号称中国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盐湖的气势真的名不虚传,场面震撼人心。

     美丽的高原,湛蓝的天空,随风而舞的白云。高原的天气变幻莫测,刚才还是蓝天白云,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乌云滚滚。

     27日夜宿黑马河镇,平生第一次感受近四千米海拔的纯净静谧透明的高原夜空,你看那月亮和它发出的温柔的光芒,你是否想起了遥远的传说中的UFO

                       7月28日在青海湖

      7月28日早离开黑马河镇,驱车来到向往已久的青海湖,她的魅力和美丽,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在它面前,我觉得用最华丽的辞藻来叙述都是苍白无力的,我只有沉默、感叹、欣赏的份。

     一望无际碧绿的湖水,像是镶嵌在高原上的一枚硕大无比的翡翠玉石。碧水蓝天相接处,无限遐想人忘归。

      在青海湖边,有很多的藏民牵着他们的马在招揽生意。看我平生第一次骑马,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像不像美国西部的牛仔或中国武侠小说里仗剑天涯的侠客。呵呵,起码的感觉真的很嗨皮,过中滋味妙不可言。

     青海湖边一望无际金灿灿的油菜花海,看那那气势,那明丽的色彩,还有花海、湖水、蓝天、白云和谐相融相处,还有那幸福的人儿,孤独向天涯的马匹,此生若此,夫复何求。看那匹马,给咱一个孤独的背影,再看那位藏族仁兄,牵着两头披红挂彩的牦牛,在那花海中显摆,祈祷着今天能有更多的进账收入。

    离开了依依不舍震撼人心的二郎剑景区  ,驱车继续沿着青海湖绵延的湖边公路一路前行湖,黄色的沙海堆得像小山,莫不是就是沙漠的雏形?

      大约四十分钟后来到了金银滩草原---达玉部落博物馆,这里是环青海湖自行车骑行俱乐部的所在地,也是骑行环湖的起点,广告牌上说过不久流行歌手许巍和摇滚巨匠郑钧将在此联合举办户外酒吧音乐节。来的不是时候,我就最喜欢听许巍的《曾经的你》、《旅行》、《蓝莲花》及郑钧的《回到拉萨》等这些经典的流行歌曲,没办法,就只有在手机上过把瘾了,向我心中仰慕的巨星深深地鞠一躬。

     第一次离仓央嘉措的灵魂这么近,那熟悉的旋律和唯美凄清的《见或不见》,隐隐约约在耳边流淌,我突然顿悟:为什么他会在高原上写出这么美丽的诗句了,只可惜英年早逝,不然他还会给我们写出更多更清美的诗句,想到这里,突然我有点想哭的感觉。

     在达玉部落现场表演区,四个藏族青年正在表演具有浓郁高原风的歌舞,妻子也在经幡前开满格桑花的草地上留下美丽的身影。尽情地拥抱生活享受生活吧,我最爱的人!

     我的背后是一望无际绵延到山边的金银滩大草原,远处的白云正慵懒地飘散在高原的天空,隐隐约约可看见草原的低洼处有三五成群的牦牛或绵羊正在闲散地寻觅可吃的青草。我和同来的伙计也来做一次鬼脸,卖一次萌,难得在这假期里放松放松。你看我们,多开心嗬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实话,我不是个拿起什么书都能读的人。对书,我有一种偏执的选择。 这种固执说不上好坏,就像你爱吃青菜,我喜吃萝卜;...
    月儿上山了阅读 1,358评论 98 81
  • 作为中国电视荧屏上首档青年公开课《开讲啦》,相信很多人不会陌生,节目会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
    儒逸馨阅读 862评论 0 2
  • 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一如既往的相信爱情,这是一种勇气。每个人都有...
    喝酸奶的刘同学阅读 429评论 0 2
  • 最近无意间看了一期撒贝宁主持的科教节目《开讲啦》,碰巧遇见余秋雨先生做客这一期。余秋雨先生以《寻找远方的自己开创圈...
    撩裙大叔阅读 515评论 1 18
  • 每个人都有童年,童年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咸,今天就谈谈我童年里的那些痛。 1.屁股痛 我小时候有个很好的邻居,叫杨萍...
    小莎妹儿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