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保定市陈亚飞名师工作室高效课堂专题培训(学习笔记)

保定市陈亚飞名师工作室高效课堂专题培训活动

《如何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主讲教师: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  杨志超

杨老师讲课截屏

1.语文是以“阅读为核心”的课程形态。

口头表达训练  语文知识  书面表达(写作)  其他学习方法

语文课不存在同课异构。老师们可以试着同课同构。同课同构比素质,同课异构比设计。

2.语文教学设计  课堂要“打假”

起点:学情估量    终点:学习目标 

3.经验是个慢变量。   

文科老师不进则退,语文教师要保持学习力。

语文老师必须要有良好的阅读习惯。

新教师        理论

成熟教师      实践

骨干教师      反思

“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仅仅归结为一跳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影响学习的唯一重要因素,就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探明这一点,并依据此进行教学。”

            ——奥苏贝尔《教育心理学:认识论》

杨老师讲课截屏


4.无效教学

5.负效教学  反教育 

超限效应  这里是一个你可以犯错的地方。犯错是你的权利。健康是人最美丽的状态。

班级是个橄榄型的。         

                            尖子生

                            中等生       

                            特质生

考试的意义在于成功捣毁熟练错觉。

6.负效教学 与教学规律和原则背道而驰

7.无效教学 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严重脱节

杨老师讲课截屏


8.低效教学

9.有效教学 

10.如何实现有效教学

我们要到哪里去?目标

怎样到那里去?内容和过程

我们有没有到那里?评价

语文教材的特点:知识隐形运行。

(一)合理设置教学目标  全面具体适宜(基础目标  提高目标 体验目标)

朗读 背诵 划线 布置作业

回想是最好的学习。

思维可视化:

隐形思维显性化,显性思维结构化,结构思维形象化!

学习分为三步:输入知识-完善结构-输出知识

三元分析法

杨老师讲课截屏


(二)有效设置教学内容

精选具有基础性、范例性、综合性、现代性的学科知识,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叶圣陶

教材解读的三个层次:文学解读(专业化) 社会解读(自由化)  教学解读(生本化)

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聚焦

核心素养=必备品格+关键能力

教学内容具有挑战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跳一跳,摘桃子。

重视教学内容的文化内涵,体现科学性、人文性和社会性的融合。

有本事的老师,善于把有意义的事变成有意思的事。

学习国文,应该着眼于文字的形式,不应该着眼在内容上。——夏丏尊

关注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

杨老师讲课截屏


(三)选择适当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吃一遍,不如吐一遍。知识不是老师讲明白的,而是学生想明白的。

荒谬:用同样的方法做同样的事情,却期待不同的结果。

合作学习  自主学习  鼓励创新

差异是教育的起点和归宿。

(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驾驭课堂的能力:有效提问    问题的预设性 问题的清晰性   

每个优秀的人的,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都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故事都是穿着衣服的真理。

笑语电子笔记

笑语电子笔记

笑语电子笔记

笑语电子笔记

日子太快,却挡不住学习脚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