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赛》(2019.08.11 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关于本书

《奥德赛》是古希腊、乃至西方文学最伟大的作品,《荷马史诗》的第二部。

它延续了第一部《伊利亚特》中、特洛伊战争结束之后的情节,讲述了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历经十年海上漂泊、返回伊塔卡岛上的家乡、夺回王位并与妻子团聚的故事。

二    关于作者

荷马,是古希腊盲吟游诗人,生平和生卒年月俱不可考。相传古希腊长篇叙事史诗,古希腊最伟大、也是西方文学中最伟大的作品《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即是荷马根据民间流传的短歌综合编写而成,合称为《荷马史诗》。

三  本书金句

1. 我们继续航行,悲喜绕在心头。喜自己逃脱死亡,悲亲爱的同伴丧生。

2. 伊塔卡地势低缓遥远/坐落海中最西边,东侧迎朝阳/伊塔卡虽然崎岖,但适宜年轻人成长/我认为从未见过比它更可爱的地方。

3. 他们心中既不畏惩罚,也不怜惜/常乐的神明们憎恶这种邪恶的行为/只赞赏人们公正和合宜的事业。

4. 审慎的佩涅洛佩/无论是容貌或身材都不能和你相比/因为她是凡人,你却长生不老/可我仍然每天怀念我的故土/渴望返回家园,见到归返的那一天。

四  核心内容

一、堪与自然抗衡的人类智慧与美德

1. 堪与自然抗衡的人类智慧

奥德修斯在海上共经历了十三次劫难,在此过程中展现出足智多谋、乃至狡诈多疑的特质。

凡不具有奥德修斯的智慧、也不听从他劝告的同伴,都相继死在途中。

史诗之所以运用对比手法,凸显奥德修斯的足智和狡诈、以及这种品性带来的好处,是因为在人力尚且不足以与自然抗衡的年代,为了达到以弱胜强、以柔克刚的目的,人类必须借助智慧弥补力量的不足。

力量和智慧,是希腊文学惯常歌颂的、人类伟大特质的两面,也是西方文学一以贯之赞颂的两种传统。二者一向外、一向内,两相结合,实现了人类全部特性的彰显。

正是人类懂得运用智慧弥补力量之不足,才战胜了远胜于自己的自然和远强过自己的对手,直至能够与自然力量平起平坐。

2. 英雄人物必须具备的美德

奥德修斯既不是力量有余,智慧不足的鲁夫,也不是智慧有余、美德不足的小人。尽管同伴不足与谋,奥德修斯还是竭力挽救他们的性命。

一系列崇高的道德行为,使其英雄形象不断立体化、鲜明化,直至深入人心。

二、从稚嫩少年到伟大英雄的简史

1. 奥德修斯之子的短暂冒险

奥德修斯的光芒,常常掩盖了其子特勒马科斯出海寻找父亲的旅程。

当年轻的特勒马科斯最初从女神口中,得知父亲尚在人世时,为人处世的方式尚且稚嫩,不论是驱逐求婚者、还是刚刚踏上旅途的时候,都需要女神为他注入最初的勇气。

随着旅途的深入,特勒马科斯逐渐展现出独当一面的能力,言谈变得落落大方、也能够独自设计躲过劫难,展现了一位少年英雄的成长史。

2.从稚嫩少年走向伟大英雄

对比奥德修斯和特勒马科斯可以发现:特勒马科斯正是奥德修斯未成熟时代的象征,而奥德修斯则是特勒马科斯成为真正英雄后的形象。

特勒马科斯旅途虽短、情节虽平淡,却可以与奥德修斯跌宕起伏的远航形成对照,预示着这位年轻的英雄,未来也将面临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

三、恋乡的主人与婚姻道德的雏形

1. 恋乡与奴隶主的私有财产观

奥德修斯是恋乡的。每当他描述家乡,都有“月是故乡明”的诗意。在十年旅途中,他矢志不渝的抱着返乡的念头,不因任何困难恐惧,也不因任何诱惑犹豫。

奥德修斯对家乡的热恋,与其说是为了寻找心灵归属、回归精神家园,不如说是难以割舍遗留在家乡的王权、家财和奴仆。这在本质上,反映了作为奴隶主的奥德修斯,对私有财产的重视。

尽管在我们今天看来,奴隶制度是充满压迫的血泪的制度、奴隶主也是与人生来平等的权利相违背的阶级,但历史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同时代的道德标准也自然不同。至少在《奥德赛》创作的时代,作为主人的奥德修斯,享有仁慈的名誉。

2. 一夫一妻的婚姻道德的雏形

从象征“丈夫”的奥德修斯的角度看,他曾目睹混乱的婚姻关系带来的危害。这使得奥德修斯对妻子是否忠于自己耿耿于怀。其态度反映的是对混乱婚姻关系可能引发的不幸后果的关注。

从象征“妻子”的佩涅罗佩的角度看,忠诚是一种值得坚持的品质。其态度,代表了时人对婚姻道德的支持,从而为远古时代混乱的婚姻关系走向一夫一妻的婚姻关系指明了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