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共读 | 第十一章 赞同或反对

坚持到今天的伙伴们很棒,顺利渡过了第一个七天学习习惯的养成;面对《如何阅读一本》最难“啃”的7、8、9章内容,就像有伙伴在第八天讲的:“我读完第八章已经痛不欲生,只想问,还有比这更难的吗?一翻到第九章,原来还真有。”而当你进入到第十章的时候,你会发现内容好想没有那么难了。

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因为经历了最难的任务,这一部分相对比之下好像简单了一点点;第二是你通过了10天的坚持阅读,提高了自己的阅读水平。其实书一直没变,还是《如何阅读一本书》,改变的是你的目光和水平。


通过10天的阅读我已经养成了每次看书前先看目录和页码的习惯,你呢?你养成了什么习惯呢?第十一章 赞同或反对作者,有11页内容,包括了偏见与公正;判断论点的正确;判断论述的完整和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

作者真的很细心,在开篇先回顾了上一章的内容。作为一名合格的读者,必须在读懂的前提下,来进行评论。如果同意作者观点,受到启发、被说服、被影响的话,对话结束。如果不同意,也请心平气和的提出来,回头研究内容。也可以暂缓评论,进一步的思考。有意义的评论,不盲从于论点,哪怕是和作者提出针锋相对的问题,也是有意义的。

作者和读者通过对主旨和论述观点,达到心灵想通的目的,就是读者通过阅读,了解了作者想要表达的想法,达成共识。

通过对文章的速读和关键词笔记的整理,我觉得作者的文章结构不是很清晰,所以我按照自己逻辑结构,把第十一章的内容分为了三部分,包括理想化辩论,判断作者和分析阅读的三阶段。这就是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形成新的整体的过程。

理想化的辩论

第一部分是理想化的辩论,在辩论中我们需要控制情绪,好的辩论的前提是基于事实。派别之争会有盲点,需要我们理性、热情和具有同理心。

判断作者

第二部分讲到判断作者,可以从作品呈现的知识和完整性来看。

知识会在某些方面有不足;有错误的理念,导致全盘皆错;不合逻辑,无法信服。分析作品的完整性,要看到作者是否有解决所有他承诺和提出过的所有问题;是否善于利用资料;是否有看到文章内部的含义和关系;是否产生了与众不同的想法。

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

第三部分是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一本书讲了什么?

可以通过四个步骤来分析:1、书的分类(主题和种类);2、以简短的文字描述出一本书的内容;3、按顺序关联内容,形成大纲,由总体到局部在形成二级大纲;4、确定哪些问题,在书里想要得到解决。

第二个阶段诠释一本书。

1、找到关键字,和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达成共识;2、看到句子的主旨;3、找到相关的句子,重新架构;4、确定作者那些问题是已经解决的,那些是没有解决的和不能解决的。

第三个阶段像沟通知识一样评论一本书。

1、智慧的礼节,首先在阅读的时候,忌轻易评价;其次不要争强好辩;第三,评论前区别知识和个人观点。

2、批评的细节,需要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知识错误,不合逻辑和内容不完整。

整理完,发现第十一章的内容很清晰:三种辩论,两种判断作者的方式,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读到今天,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了自己对于书的内容,理解、诠释和感悟的能力了。

有个伙伴在他的心得体会里写道:一本巨著好像一个巨人,有巨大的能量和知识。公平的评断,就是找到理论支撑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单纯的评判为自己的感受。一本书就是带着欣赏的目光、公正的去看,就像是在和他神交一样。当你把这个场景,用视觉化的思维,想象一下,读一本巨著就像你在和一个巨人神交,是不是很有趣的场景。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开始打开思维,感受一本书的力量。大家的心得体会也呈现为不同的内容。透过文字,我看到的是一个个不同颜色的生命。

今天送给大家一张满满能量的图片,加油,完成21天大满贯。

11/21作业 阅读文章画出思维导图笔记+50字的心得体会,尽量早一交作业的话,可以入选我每天推荐的优秀作品哦。

优秀导图欣赏

@徐琴

今天读到这一章,是这几天感觉最轻松的一章。读到这章的最后部分,突然有一种前后通透的感觉。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用啰嗦的方式,让我费尽心思去挖掘想要的内容,走到这儿,分析阅读的三阶段是如此清晰的印在脑子里,也是到现在为止,自己阅读收获最大的一次。

丽芳老师:你的功夫中心图案很棒哦,你的总结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很棒。

@Liebe

11/21 Liebe感悟:发现自己在阅读时,会产生情绪,没有很好地控制,还不够理性,常常会把不喜欢和不同意混淆。要试着去理解和接受不同的观点,有容乃大。

丽芳老师:你的总结很棒,不光读懂了文章,还读出了言外之意。区分事实和感受,可以让你更清晰的看到问题,也可以避免自己受到伤害哦。

@芳芳

打卡11/21心得:读到本章的最后一段,让我有种啼笑皆非的感觉,也为我的疑惑找到了答案,原来问题出在我是作者眼中那个愚蠢的人那就从现在开始把阅读技巧用起来吧。带着问题出发,理性与作者讨论,而非一味接受或争辩,找论据,表观点,加油!

丽芳老师:把降龙十八掌的前十七掌,一气呵成打出来就是降龙十八掌哦。一步一步来,你也能成为阅读高手哦。

@黄文婷

首先还是要确定自己真正读懂了作者的作品,从论点到架构。那么真正能让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关键,还是对于作品的评论,其实与其说是评论作品,实际上核心是梳理自己与作者的思路间差异。无论是支持或反对,重要的事我们自己的比较思考论证。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学习。

丽芳老师:很快乐的中心图案,要注意左手边的第一个分支,字要写在线上哦。

@人善茶香

读懂一本书,要带着尊重和智慧去诠释和评判,不能争强好胜带着个人偏见和情绪化去辩论,只有提出相关证据,摆出事实,才有说服力。

要成为一名好读者,就要懂得运用阅读技巧来阅读。阅读应求质不求量,读的再多,不求甚解,也不能让自己获得成长。

丽芳老师:很快乐的感觉,有种胸有诗书,气自华的感觉,很棒的总结作品。

@JoyF

第一次这么早完成任务(^_^)

首先感谢老师的无私。其次,什么都是贵在坚持?就在昨天我还在想是不是自己笨?无法理解这本书。 今天我试着自己看书提取关键词。然后画思维导图(参照老师和冰凌的作品)。

虽然没有得到过老师的点评,但是这次是我自己觉得画的最好的一次。

丽芳老师:你的直觉很灵敏哦,最好的一次就被我看到了,我一直都在,只是你没有发现我哦。内容很清晰,画完以后根据内容回顾,用自己的话描述一遍哦。

@猪猪

D11/21,23-猪猪,《赞同和反对作者》,感触深的是这章总结出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15个规则,运用好这些规则就不会轻易评论一本书和作者。以前对书的内容的评论,往往没有读完那本书,或是没有完全读懂,就开始下结论了,这下有了正确的方法,很收益啊。PS,我身边的朋友这段时间看我画导图,他们说好费劲啊,看着好累啊,我想说的是,读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导图帮我读精一本书,我很享受。

丽芳老师:作者分析阅读的三层次很管用哦,随着熟练以后效率会提高哦,思维导图的绘制也是一样。期待你21天大满贯的收获。

@冰凌

打卡第十一天 第11章赞同或反对作者本章的主题可分为三个分支第️:偏见与公正 第️:判断作者的论点是否正确有三点,把另一节完整性归于此分支 第️:分析阅读的三阶段 此分支归纳总结15个规则的基本要点,让我们把不熟悉的、理不顺的、记不牢的知识再重新梳理一遍,谢谢作者的总结⋯

今天这张主题图是在儿子启发下构思的,本来画了很多大小不一方块,上面写着“同意”和“反对”英文然后画上枝干插在花瓶上,儿子说不好,然后给出了这个构想,谢谢⋯有时苦思冥想无解时,身边的人可以帮助自己,感恩

丽芳老师:快乐的学习,变成了美好的亲子时光,很棒的中心图案和总结。期待你21天的精彩呈现。

@生如夏花

今天是第11天,挑战终于过半啦!

今天读书效率很高,半小时阅读,半小时提炼关键词,导图一个小时。我今天的收获:1.阅读要积极思考,采取主动阅读方式才能有所收获。2.在评判作者之前一定要先理解作品和作者的意图,然后针对影响主要观点和论述之处思考判断。对于细枝末节则不必吹毛求疵。3.由于人的自身局限性,每本书对某个主题的论述都不可能绝对完整,所以只要作者做到相对完整就已经很不容易,值得尊重和仔细阅读了。4.对于相对完整性,作为读者,我们可以就某个主题进行主题阅读,以此获得更多相关信息和知识,使自己的收获一点点完善。

P.S.今日画图出现分支方向的一处不足,颜色选择也有一个失误,明日要多注意!

丽芳老师:很棒的总结,思维导图中的问题,你已经可以自己察觉了很棒的学习体验。

@糖七七

第十一章进入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赞同或反对作者。我们对作者持有不同意见时,应该确定自己没有持有偏见,注意情绪和脾气,不轻易批评。在确定是书的问题时,应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像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阅读不要以量来衡量,少而精,让读过的书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

丽芳老师:你的中心图案表达了你的这段总结的感受,很棒。期待你的21天大满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0.这个短号是妈妈的,已经好久没有没有和妈妈通过电话了,吃过饭后拿起手机一看,有个未接电话,是妈妈打来的,给...
    丫丫丫丫头阅读 342评论 4 5
  • 相传此村西郊有一杨桃树,经风霜千百载,仍屹立不倒。每年七月,结杨桃,杨桃熟黄而落,唯有一颗,青葱不落,而其果与叶形...
    不可知的盲阅读 456评论 0 1
  • 1.创建一个类名(EncapsulationButton)继承自UIButton 2.在Encapsulation...
    Stormstout阅读 1,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