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01-

小的时候喜欢上山下河,喜欢摸鱼弹珠,那时候没有什么手机,电视也是一种奢侈品,想必许多80后末,90年初的人都有着和我一样的经历吧…那时候的我们,可能是这辈子最亲近大自然的时刻了。

后来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求学生涯,我们也开始接触到了互联网,开始有了手机,许许多多兴趣爱好随之而来,而我,则喜欢上了电影,那时候的电影很有深度,我从中学会了很多哲理。

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这个杀手不太冷》

小女孩问里昂:“生活是否永远艰辛?还是仅仅童年才如此?”

里昂平静地回答:“总是如此。”

多年后我一直记得这句话:

生活永远艰辛,并且总是如此。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经历了童年,校园,社会的洗礼,越发的能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毕竟,生活在我们孱弱的躯体上,一击一击,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02-

一位朋友说,活了这么多年,生命当中大部分时光,都是属于孤独的,特别是当你独自面对社会的时候,这一点是事实,你不得不承认。

我也曾经说过:幼儿园是一个园的幼儿园,小学是一个班的小学,初中是一群人的初中,高中是几个人的高中,大学是半个宿舍的大学……而上班,是一个人的上班。

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维系,其实多是为了削减这份孤独而存在的。

所谓的感同身受其实也是不成立的,还是那句话,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没人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也没有人知道你当时的切身体会。

太多了,想想你的初恋终于毅然决然的和你提出分手,你除了自己默默承受,最多也只会找你的一两个死党陪你去发泄情绪。

当你满腹苦水向他完全倾倒,情绪低落地仿佛整个天都要塌下来的时候。

你的朋友能做的是什么?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你,一切会好的?

其实你从他那根本的不到你想到的安慰,因为他不是你,你需要的只是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罢了。

我想,等你变成了对面的那个人,你应该也能体会到这种无奈和无力。

无论什么时候,你都没有什么权利让另一个人对你的事情情绪做到感同身受的。

当然,随着年龄的变化,你会越发的感觉到自己的孤独,即使身边很多人围绕,你也是孤独的个体,你总想和遇见的每个人说点什么,总想把开心的不开心的讲给谁听,但是,你会发现,你不知道说给谁好,因为没有人懂得你的感受。

“楼上的邻居周末老是一帮人又蹦又跳的唱歌;楼下的邻居晚上总是喜欢听着昆曲;对面楼的住客是一对夫妻,总是吵架笑;还有楼道里老人们打麻将时发出的嬉笑喧哗,还有远方离世老人的葬礼鸣乐和亲属悲鸣。”

这一切的喜怒哀乐,在他们眼里就是喜怒哀乐,而在你的眼里,却都是嘈杂的噪音。

所谓的没有感同身受,大概是这种感觉吧?

所以会有那么些时候,一些事情让你难过得思绪全无,哪怕伤心得快要死掉了,第二天你还是得照常上班上课,照常工作学习。

此时,你身边的人压根就不会在意你发生了什么,对多是停留在表面的客气问候。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也越发的明白了这个道理,有时候你愤怒,难过,开心,委屈,想告诉他们这一切,想剥开自己的皮囊让他们看看你最纯真的灵魂。

然则这些都是徒劳。

生活让我们知道了缄默,有的人终究会走,有的人终究会来。

-03-

另外一位朋友和我说过他对生活的理解:

朋友看起来很多,也很关系你,其实问你过得好不好,只是在确认你过得有没有他好。

回想一下在你落难的时候,问候你的人比你成功风光的时候前来祝福你的人是不是要多很多。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最亲近的那些朋友以及你的亲人之外,其实是没有人真正希望你过得好的。

虽然我觉得想法偏激了一点,但是细细品味起来,也不无道理。

后来他又和我说了一段他毕业后的经历。

由于大学读的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就目前的社会环境而言,没有博士学历以上,工资待遇都是比较差的,所以那也只能尽量选择合适的工作去做。

每次回家,邻居阿姨来窜门的时候,问起他的工资收入他都觉得非常难堪。

因为他学历比所有人都高,但收入前景反而是邻里间那些没考上大学的同龄孩子里头最低的。

不过后来,由于他自身的努力,他考上了公务员,收入虽然也差不多,但是前景却变得光明了许多。

只不过当初邻里间经常前来串门的那几位阿姨,突然间就变得不如之前那么热情了。

甚至不久之后,她们开始背地里说点坏话。

说朋友是学历高的社交低能儿,说他能考上公务员不过是因为家里的关系之类云云。

数不胜数。

其实也不是不能理解。

最初大家的起点都一样,突然有一天,有个人下子超前了许多,甚至一骑绝尘,剩下的人第一时间往往不是给那位跳脱出去的人送上第一份祝福,而是第一眼看到自己,看到了自己仍在原地的现状。

嫉妒,难过,酸楚,这些负面情绪一下子就成为了主导情绪,所以很少有人可以真正发自内心地为你送上祝福。

其实每个人都有阴暗面,往人性的黑暗角度去说,有的人,他们看待别人的心理就像我们看电影的时候一样,你跌得越惨,出的糗越丢人,他们就会觉得越加开心。

更有甚者,还会因为嫉妒,给你设置陷阱,引导你进入圈套,待你一不小心步入其中,还会假装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却在心里暗爽:活该!谁让你过得比我好。

面对这种心里阴暗的人,我们除了变得更强,过得更好以外,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强大到嫉妒心再攀比不上的时候,可能就只剩下羡慕了。

曾经年少不懂事,以为玩得好就是真的朋友。

可到头来,人性幽深,人心还隔着肚皮呢。

其实有些东西大家都懂,但有时候也懒得去说,也不能说。

就好像在工作中,面对很多不公平,面对别人的陷害,面对上司的指责。

这个过度好像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它随着成长而来,没有什么所谓的接不接受,而是你必须接受。

-04-

有时候你觉得生活充满了负能量,但这些负能量的来源往往又很真实。

曾经你还以为生活是一面理想的旗帜,结果它只覆盖了你青春年少的躯体。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连泰戈尔都说生活是磨砺,是残酷的,这是一种历练。

生活并不是什么所谓的砒霜剧毒,那只是我们曾经不曾想过的,而今需要面对的冰冷的现实而已。

毕竟……

每天笑嘻嘻的生活下去的人,谁的心里没有埋藏着一些故事呢?

                                                                         -END-


大家好我是南秋

愿你的世界能善待你

喜欢的话不要忘了点个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中午十二点,在深圳东站,我发了个朋友圈: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然后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无奈车一直晚点,本来下...
    新生的新生活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叫热讽,一名高中生,我喜欢一个女孩子,她和我一个学校,一个年段,一个班级,甚至她就是我的同桌。 我们第一次遇...
    悲鸟阅读 201评论 1 2
  • 更换电脑的原因,无非就是电脑用起来很慢,或者是它挂了,抑或是嫌它不够时尚。如果是后两者,这篇文章帮不了你。本文的主...
    卡卡洛斯阅读 4,473评论 39 104
  •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有交流恐惧症的人,不喜欢人多的环境,超过三个人的交流就莫名的恐慌和紧张,如果遇到有身份有...
    范范之辈8825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