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讨厌的勇气,人生就单纯多了

**文:/风信子逸轩**

-1-

一位年轻的朋友JAY上个星期离开家乡,远赴上海。他告诉父母是去找工作,但那只是个幌子。他这么做,单纯只是想逃避父母的责怪。

大学毕业后,JAY一直在北京工作,将近5年了没有待在家里陪过父母。最近一年,父母经常打电话游说他回老家工作,可以陪伴两老的身边。回到老家工作以后,他陪伴父母的时间多起来了,但却很不适应。

跟父母没有可以聊的话题,JAY感觉一切都很陌生。在北京工作的时候,虽然也会孤单寂寞,但可以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不同的朋友,甚至可以约同事、老同学看电影、喝点小酒来解闷,也就过了。

但是现在回到家里,如果上班遇到不开心的事,回家还要强颜欢笑。爸妈若看到他不开心,问他原委,从来也不安慰,总是火上加油,指责他哪里不对哪里不够好。在工作上做得好,受到领导、同事的赞赏,JAY想和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悦,但他们却泼他冷水,说他不要让领导、同事觉得自己骄傲了。骄傲容易让人自满,不利于以后的发展......

跟父母住在一起,反而让JAY更孤单。他觉得父母好像越来越讨厌自己。

-2-

为了避免跟父母有矛盾的冲突,JAY绝口不敢和他们谈工作和心情,无论快乐或伤心,都要装作若无其事。

JAY和父母提出要搬出去住,爸妈就爆发,说他要抛弃他们俩,说他嫌弃他们,这是不孝的行为。这个话题只要一提,总是导致吵架,最后JAY不敢再提。

那些不愉快都是小事,但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发生,就非常消耗JAY的心力与情感。他很害怕,如果他不赶快离开这个,他会开始恨恶他的父母。为了逃避父母的控制,他选择逃离老家。

如果站在父母的角度来说,他们一定是爱儿女的,各种言行的背后都是好意,都能理解。当父母对儿女的关爱用错了表达方式,结果终将是把儿女推得更远,推到他们的生活范围之外---最合适的距离,只能遥远地相爱。

父母不断用亲情勒索,展现控制、威权、不信任;父母却认为,他们在保护、指导自己的孩子。

-3-

老是寻求认同、在意他人评价,到最后我们过的就是别人的人生。所有人际关系中的纷争,差不多都是因为一脚踩进别人的课题,或是自己的课题遭到干涉所引起的。我们并不是为了满足他人期望而活。

**被讨厌的勇气**

从小,父母就要求我们好好读书,如果读得好,就买好吃的给我们;读不好,可能会遭到一阵责骂。而碰上人生十字路口时,你会让父母帮你决定,还是勇敢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很多人,与父母妥协了,也许是读了不喜欢的科系,也许是做了不想做的工作,无论如何相同的是,最后那份不快乐,都只能自己承担。

《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对于阿德勒心理学来说,这就是父母介入了我们的课题所导致的后果。在情感的世界里,我们常常会不小心越了界,认为自己有权力帮对方决定好与不好,许多争执便从这里开始。

拿出你的爱和关心,告诉对方若有需要你的建议,你很乐意;如果暂时不需要,你也能献上陪伴和祝福。割舍别人的课题,是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获得自由的第一步。

信任,就是相信别人的时候不附加任何条件,只要你害怕信任,终将无法与任何人建立深厚的关系。

-4-

你害怕“被讨厌”吗?人性都有弱点,几乎所有人都害怕“被讨厌”。如果你无法不在意别人的评价、无法不害怕被人讨厌,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认同的代价,就无法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

生命有很多时候很折磨,总让人觉得过不去了,但回头看看那些痛苦,我们才发现苦难和美好本就是交错出现的。当有人不理解你的时候,请鼓起被讨厌的勇气,因为,勇气才是让人有无限可能的,最强大的武器。

正是有“被讨厌”的恐惧,让另外一项广为人知的人生座右铭---做自己,成为空中楼阁。所有人生的烦恼皆来自于人际关系,割舍別人的认同是一个人获得自由的重大课业。

多数人没有能力把「自己」「他人」的需求分离。但这是一个陷阱,当你小心翼翼地保护瓷娃娃般非常易碎的“人生形象”时,你其实正在失去你自己。

这世界上有一些人,拥有的很少,却从未停止热爱生活,另一种人拥有很多,却总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按照阿德勒的解释,他们不拥抱生活仍然美好的部分,选择诉说创伤,因为他们有一个目的:逃避面对人生,不愿意为自己负责。

-5-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

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着仿佛自己从来不会死亡;直至临死前,却又仿佛从未活过。人,而且多数人皆活在上述状态,所谓“生命”简直成了“无意义的气球”。它在荒谬稀薄的空气中,任意漂浮;直至死亡之日,气球落下。

很多人明明看见自己被卡在某个困境中,却选择唉声叹气走不出来。许多时候,并不是他们无力走出,而是他们需要眼前的困境,创造悲剧英雄的剧本,且踏出改变步伐将面临的是无限的未知。停留在原地的样貌却已能被清楚摸透,再怎么差,好像也就是这样了;再怎么差,还是做现在的自己比较舒服。如果你的人生卡关了,减少抱怨和唉声叹气,静下心来想一想,你是否把不幸当成武器了?

很多麻烦其实都是我们臆想出来的,实际操作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现之前的忧虑是多余的。谨慎小心固然是对的,但是因此故步自封,一步也不敢迈出去,显然是不划算的。

无论这份不幸来自家庭背景、学业、长相、身材,或是任何其他来源,能改变你的,都只有你自己。

人生没那么困难,是你让人生变得复杂了,其实,人生非常单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手记 一天天蹉跎,总是想留下一些记忆,但懒于提笔。心中无数的想法写出来却总是抱怨。当抱怨蹉跎成为习惯,日子便“暗...
    大风窗外笑笑阅读 189评论 0 0
  • 再回首,毕业快三年了,当初青春洋溢的同窗好友现在也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分布在全国各地,联系少了,见面更不用说。额,...
    潇潇欣羽阅读 460评论 2 1
  • 钱主任参加工作就在这个市级直属机关。三十多年了,带起了一批批员工,陪过了一届届领导。钱主任始终没有挪窝,是机关的元...
    斯麦尔阅读 855评论 2 2
  • 在最接近天空的山顶 湖水中的白绣在幽兰 风从湖面带来神明的吟唱 那来自你头顶上方 丢下一切思想上的荒草 你是千万年...
    达悟希阅读 174评论 6 3
  • 秋,收获的季节。在这秋高气爽的十月,我收获了不少。这个十月,已是我步入红薏米芡实茶第二个月了。我在这充满新奇的环境...
    骏妈原创精品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