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

「拆书学习法实战营」便签输出第3期第6天EVAH

「拆书学习法实战营」便签输出第3期第6天

今天有两个拆页,分别来自第一章和第三章,均为授人以渔的故事。

##拆页七

来自第一章《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的6个故事》

>授人以渔的故事  P25

不管你是干什么的,你肯定有某些希望能传授给别人的本领。你要传授的技能可能是教人如何写信、设计一款软件、接电话、推销产品或者怎样管理一群志愿者,无论是哪种,学会用故事启发他们,会让你事半功倍。

许多“老师”会被他们的“学生”气得抓狂,因为“他们就是学不会”。与其干生气,拿头撞墙,为何不讲个故事,让他们明白你希望他们学会的东西。大多数时候,你希望他们不仅学会某些东西,更希望他们掌握学习的本领。讲这类故事的时候,最好把“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结合起来。

例如,指导新来的接待员,只告诉他们控制台上各个功能键的位置是不够的。仅仅如此,他们成不了优秀的接待员。你可以跟他们讲讲你所认识的接待员中最了不起的一位—雅迪女士,她来自孟加拉国,她能一边安抚盛怒的顾客,一边定位到你那位走丢了的CEO,同时帮你找寻拿着你的包裹的服务员。

这样讲,新人就清楚地了解了他们需要掌握的东西是什么。下次他们即使面对压力,也能处理复杂的局面。他们会问自己:“在这种情况下,雅迪女士会怎么做呢?”

**「A2,规划运用」**

请挑选一个你想教会给别人的技能,设定好教授对象,编写一个授人以渔的故事。

教新来的同事怎样写报告

想像一下,领导案头有无数的材料要阅读,你的报告躺在那厚厚的一摞文件夹里。什么样的报告会让他在疲惫的长篇阅读里愿意看你的报告呢?对,需要吸引眼球的,什么样的吸引眼球呢?突出主题算不算?是的所以我们可以在标题上就把我们要做的事情说清楚,例如这一个:关于在***建设FABLAB实验室的报告。

领导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什么是FABLAB,是的,所以我们要最快最短最准确地说清楚这是个什么?可是领导想这个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为什么要花钱建这个实验室?对我有什么好处?好了,你的报告都讲了这些,那么还需要什么?想一想,对,领导会想知道这么好的实验室,我要多少投入呀?对,所以你要写清楚有哪些投入,比如财力、时间,投入之后会有什么回报呢?对写清楚来。

你说你的资料特别详细、丰富,你想要领导都看怎么办?如果领导翻了两页还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你觉得他会愿意看下去吗?不愿意,那有什么办法?对了,这些详细的作为附件,如果他想深度阅读就会看,如果只是需要了解他需要做什么决策,那就用一面纸的篇幅告诉他就可以了。好了,去写吧,一个小时以后交给我。

--------

**下面的内容来自第三章《答案授人与鱼,故事授人以渔》**

增加阅读

>P62

事实是客观的,但人们并非依据事实本身做决定,往往根据自己对事实的主观诠释进行抉择。而对事实的主观诠释,又取决于其头脑中固有的故事。头脑中固有的故事是如此地牢不可破,哪怕事实与故事相违,人们也会通过歪曲事实而使之符合故事。因此,简单地罗列事实并不足以影响别人。人们需要的是新的故事,而不是更多的事实数据。

倘若寄希望于通过列举事实来影响他人,结果必然劳而无功。不如先讲个故事,再把事实加入,即先让事实具备意义,再分享给他人,而非任由听众用他们心中固有的故事歪曲事实。如果你搞错了顺序,先列举了事实,听众便会自行用他们心中的故事解释这些事实,这样一来就难免歪曲你的事实,你若再想通过这些事实影响他们,就非常困难了。

切记,顺序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好的故事,宁可先把事实留着,等到你确信找到了最恰当的解释时,再把事实抛出来。

##拆页八

>P68

**警惕空头陷阱**

每个人都有自尊,当你试图影响他人时,要注意维护他人的尊严,否则,他们很可能回赠你一个空头陷阱的问题,让你下不来台。如果你回答不好,你便中了他的计了。

空头陷阱并不新鲜,墨守成规的法利赛人就用这一招对付过耶稣,但是耶稣用一个故事轻松化解了。当时,法利赛人问耶稣,那些在安息日工作的人值不值得被救治,这就是一个空头陷阱问题。耶稣没有正面回答,转而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牧羊人发现一只羊坠落井中,他未做任何考虑,立即下去把它救了出来。这个故事蕴含深刻的道理,让人无从反驳。

所谓空头陷阱,通常是一个被刻意简化的、模棱两可的问题,让人左右为难,陷入困境。当你试图影响别人时,你几乎必然会遇到空头陷阱问题。

例如,我倡导开诚布公,因为讲真话能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这时便有人将了我一军:“这样说来,我们就应该一直讲真话了?”我无法简单地回答“是”或者“不是”,答“是”就显得我很幼稚,答“不是”则说明我认可撒谎这一行为。如何用一个故事代为作答,故事一方面避免了过分简化,另一方面也让应答变得机智而巧妙。

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当我在广告公司工作时,我们需要做很多演示和讲座。每一次做讲座都要小心翼翼,一旦搞砸了就会损失大量的金钱。有一位新上任的经理,名字叫安德鲁,他即将发表一次重要的演说,这对他来说还是头回。他并不是我们之中最好的,而且准备欠佳。临上台之际,他转头问我他是不是能行。此时,如果我诚实回答,我会说:“不行,我觉得你不行。”我当然不会说这么不合时宜的话,我只能对他微笑着说:“当然,你很棒!“

通过这个故事,我让人们认识到,问题的答案从来都不是那么简单的。讲真话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很复杂的。应对复杂的问题,故事可以游刃有余地解决。当问题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时,故事可以帮你解围,而且你的答案也不会模糊不清。

**「I,重述知识」**

什么是空头陷阱?应对空头陷阱的故事需要哪些要素?

当别人感受到被影响或者冒犯时,就有可能用我们的故事里的内容来反套我们,让我们处于回答或者不回答都尴尬的局面,其实用的是断章取义的把戏。(通常是一个被刻意简化的、模棱两可的问题,让人左右为难,陷入困境。)故事里耶稣遇到的是用他自己规矩来反对自己的理念,耶稣把自己的理念用另一个故事来强调了主次,好过直接回答,显得干脆利落不留余毒。

应对空头陷阱的故事需要:一是明确自己需要坚持的更大范围的理念是什么;二是不需要直面回答;三是将矛盾向上归总找到解决方案。第二个故事也是用故事解决了这个问题。“开诚布公”,其实质是与同事友好相处真诚相待给对方正面沟通,所以把这个故事向上一归总,就找到了鼓励准备不足的同事演讲不完全说真话的故事。

**「A1,激活经验」**

你听到过的最好的应对空头陷阱的故事。比如老公被老婆问”我和你妈妈一起掉进水里,你先救谁“,老公用故事很好的应对了,这个故事是什么。。。。

我只能直白地回答:我会给你一个救生圈去救我的妈妈。

或者我会说:我不游泳,我下去了只会拖累你,亲爱的,如果下去了,让我妈把你救起来中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的几点感受 为期两个月的有光分舵拆书家训练营就要结束了,这是有光分舵自成立以来做的最隆重的一次活动了,我们在...
    月青山阅读 258评论 0 0
  • 渣男无处不在,任何朝代都有,而渣男骗人的套路,也是让人闻所未闻。 因为每个渣男,都是奥斯卡小金人附体,有着逼真的表...
    代连华阅读 1,093评论 0 3
  • 第二部分 红色的锦鲤和一本传说的书 01三百年前的故事 吕人:简先生,说来你也许不会相信,要讲这个故事,要从大约三...
    狐逸阅读 559评论 2 3
  • 本文主要是用Swift重写了巧哥博客中的 Demo,博客的原始链接如下: 唐巧:基于 CoreText 的排版引擎...
    老初阅读 228评论 0 0
  • 那天看到楠姐朋友圈更新了一条信息: 比努力更重要的, 是走心和思考。 信息不值钱, 见解和洞察才值钱。 看完很触动...
    蜗牛小姐ms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