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樊登读书会知识盛典《下》

樊登老师的演讲 核心观点是用原理而非原则指导你的选择和决策,因为原理是通用的,而原则是有不同的适用场景的。

蝴蝶效应与蜂鸟效应

演讲一开始,他讲了蝴蝶效应和蜂鸟效应。蝴蝶效应是由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提出的,这一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的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他称之为混沌学。

蝴蝶效应通俗点来讲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却能引起一连串的巨大反应。这个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它描述了自然界中一种奇特的现象:由于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经过一连串的因果链条,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就能为彼此带来巨大的影响。

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混沌的系统,一个人可能因为一个很不起眼的经历完全改变今后的人生轨迹,每个人也会因为经历和选择的微小差别迭代出完全不同的人生。


“蜂鸟效应“描述了自然界中进化出的一种共生关系。花为了传粉而不断进化出更为丰美的花蜜,蜂鸟为了像昆虫一样采蜜,也进化出匪夷所思的生理结构,克服了脊椎动物的身体难点,能够悬停在空中采物食花蜜。

这两个效应看似相似,其实有着本质的不同。蝴蝶效应中蝴蝶煽动翅膀和龙卷风之间的关系是模糊的,我们无法剖析其中的逻辑关联,找到依据。而蜂鸟效应中花与蜂鸟的相互影响却有着清楚和显而易见的方式,每一步的改变是可以追踪到原因的。

所以在复杂系统中能够追踪到原因,存在原理的蜂鸟效应能更好地解读事物的变化而蝴蝶效应不行。这就像是原则和原理一样,原则要想有效,一定是在简单系统里面有效,因为它是一个简单系统,它可以复制,而复杂系统讲原理。

所谓智商税,就是人家懂原理,而你不懂。

生活中有一个现象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我们经常在电梯口听到一个魔性的广告:拼多多,拼多多...,然后拼多多就在大脑里挥之不去。为什么你会对这个广告印象如此深刻?

如果你不知道原理,你会简单跟别人讲洗脑,投广告,多投放在电梯里就行。如果稍微有一点心理学的常识,有点知识,你就会发现这叫蔡加尼克效应。

什么是蔡加尼克效应?:它是一种记忆效应,是指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也就是如果一件事情还没有结束,人们就会一直记着他,在大脑里存储,一旦结束就会清空它。就像我们考完试就很快忘掉考试前背诵的内容一样。

这个广告词的旋律是不断重复的,就像一个循环,似乎永远结束不了,而人们不会清空未完的东西,因此就印象深刻。

如果你也想投放一个广告达到这样的效果,你不懂原理就只能问,哪里做的广告,我也去找一个广告商帮忙做,而懂原理的广告商轻轻松帮你复制一个出来。这就叫智商税,人家懂原理,你不懂。

如果我们知道这一原理,我们就可以应用它去做很多事情,比如作家利用这一原理写作,每一个章节都剩那么一点,以保证自己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我们也可以应用在读书上,如果你经常买了书不看,不如拿到一本书就先翻上几页,那么你就会记着这件事,然后就有继续完成的动力,从而能够读完一本书。(当然,我认为也不绝对哈,前提是翻了几页后这本书的内容能够吸引到你,对我来说,如果不好看,我还是没有动力继续读下去的)

惯性与原理

樊老师讲了当初做读书会的时候,很多人告诉他这事做不成,因为互联网上成功的企业没有一个是靠贩卖高尚做成的,都是低俗。因为高尚的需求各不相同,而低俗的需求却很相似。所以游戏、八卦,低俗节目呀很容易就吸引一大片人。

但是他不信,这是人们的习惯思维,是惯性,而他只相信试一试,不试怎么知道不行呢,在这里试一试就是原理,这一原理来自《精益创业》——当你有一个想法的时候,可以小范围尝试,看有没有人买单,一旦有人买单,这件事有价值,那么它就是可行的。试一试的核心原理就是把你的东西拿来卖一卖。

读书会的每个决定都能告诉你是从哪本书学到的原理,并且员工所做的事情也得能说出来是什么原理。你得信你学到的知识,别人才会信你。书上学到的未必都对,但是总比你想的强。

塑造一个人行为最有效的时候,是当一个人做好、做对的时候。

这里樊老师讲了一个例子,一对经常打架的姐妹,怎么让她们不打架?答案不是让她们自己去解决,也不是正面管教,而是你要多注意她们好的时候,不要总是盯着她们不好的时候。这就是在一个人做对事的时候去塑造他的行为,因为这个时候最有效。

这个道理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自己也有切身体会,当我们做对事,别人越是夸我们,我们越是想把它做的更好,形成一种正向激励和反馈。

同样的道理不仅可以用来处理孩子间的关系,也可以用于伴侣关系,同事关系等,这就是原理,它可以挪来挪去。

惯性的东西给了我们特别多的束缚,不要用惯性束缚我们的想象力。

不信邪才有可能做的成——人很容易受到心理暗示的影响。就像很多女生听到说女生不擅长数学就真的数学成绩不好一样,其实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创业得没钱——想创业的话千万别搞好多钱,创业得是没钱创业,才能保证你每次的决策都极度认真,钱太多反而不珍惜。

人的大脑结构是可以改变的——有人问樊老师是不是天生就会演讲,他说第一次站在台上也是全身发抖,而现在在舞台挥洒自如完全是练习的多了,神经元链接数变多的自然结果。

环境、机会和练习促使大脑结构的改变——莫扎特会够写曲子,不是因为他遗传了老爸的天分;一个著名的化学家也不会因为天分,而是他从在在药铺长大,自然而然对实验产生兴趣。樊老师的儿子会讲书也不是因为遗传,而是每天看他讲,听他讲,大脑在这个环境中潜移默化产生了变化。

足以可见环境和练习是多么重要,就像学语言,放在英文环境中,能够快速成长一样。所以家长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需要给他们营造什么样的环境。就像自己天天打游戏的家长,孩子也很难热爱读书一样。

表扬孩子的天分是毒药——表扬孩子时不要只表扬他的天分,这样他就会误以为自己是个有天分的人,从而也想要保持自己的这个天分而忽略了真正的练习。伤仲永就是最好的例子,你可以问他是怎么做到的,引导他用正确的方式保持练习。

成长型心态是美德背后的美德——《终身成长》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有成长型的心态,这种心态意味着你可以不断学习,进步从而不断完善自我。我们要时刻关注自身的成长而不是在乎那个小我在作怪的面子。

QA环节

1、有人问怎么克服舞台紧张?

把“我”放低了就好了。我们很多人就是把自己看的太重了,郭德纲有句话说得很好,“活开了就好了”,这是个很形象的说法,活开就是不要太在意“我”本身,就没什么好紧张的。

这一点和《财富自由之路》提到的我和我的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把我和我的行为区分开来,才能把人和事区分开,才能不在意别人的评价而关注我本身的成长。

2、妈妈和职业女性,如何权衡怀孕养育孩子和工作之间的问题?

工作和孩子之间没有必然的矛盾,我们认为怀孕一定会放弃事业,这是一个惯性,不是一个原理。我见过特别多的人一边工作,一边生孩子,比如说得到CEO脱不花,生孩子从来不耽误工作。所以该生孩子的时候还是要去生孩子。

总结

生活工作中尽量多用原理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怀着成长型心态去不断学习,要相信知识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以一种悲壮的心态去学习,这样的心态没有享受学习的过程,是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的。

这和张德芬老师玩的心态去对待钱是一样的,当你的动机和心态不够纯粹,这件事变成一种折磨而不是享受的时候,是很难做成一件事的。

最后,希望大家读完这篇文章能够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影响自己的心态和行为,从而一点点改变自身,这是最终的目的。感谢阅读~

-END

喜欢点个赞,辛苦码字的小编会感激涕零的~~

读书,写文,码代码。一半渡人,一半渡己,我与你的相遇是十亿分之一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樊登读书会万家分会会长张征,“德行天下,书香万家”是我做读书会的初心!今天是我的“每天写一篇文章”,连续写作第...
    万小书阅读 4,539评论 0 2
  • 当你决定旅行的时候,最难的一步已经迈出来了;如果你迈出这一步,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多么容易实现。 所以,别...
    持续行动的泡沫阅读 177评论 1 1
  • 初读归有光的《项脊轩志》,觉得自己仿佛置身文章描绘的景象,体味着生活的各种滋味,感到闲适而愉悦。和《阿房宫赋》绚烂...
    Melody与麦乐迪阅读 193评论 1 0
  • 听喜马拉雅一明演说第五讲的三点感受 第一点,思路混乱的两个表现,第一,忘词,第二,语无伦次 第二点,好口才的四个标...
    郑玥仙阅读 285评论 0 0
  • 三月初始,从早起开始让自己走上自律的道路,所幸第一天成功了。 正好看到梁实秋在《我喜欢早秋》中提到“曾文正公说‘作...
    诗沐阳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