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自己去承担

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是对她的学习,父母要学会让放手他们自己做。

每天催促孩子的时候,都会说你快去写作业,你快去学习。在这样的催促之下,孩子的内心深处总认为他的学习是在为父母,他是在为父母写作业。

寒假的时候,我一催他去写作业,再回答就是好好好,我去为你写作业,我去为你看书,我去为你学习。

我就一直纠正他,请注意你的用词,学习看书,做作业都是为你自己做的。如同我们每天上班赚钱,供你吃喝是一样。

这些事情不需要任何人来催促我们,你们每天按时的都会去做这些事情。

我们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给他们做的太多,很多事情要让他们自己去做,特别是学习这一块,一定要让他体会到是在给自己做,而且让他体会到成就感。

其实教育孩子,父母把握好大方向,总体做好与孩子的沟通工作,时刻观察孩子的情绪问题,这鞋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早晨孩子上学,我们并不像往常那样去教他上课。结果他自己起来,背着书包就走了。

所以有时候,不要替孩子做的太多,要让他自己承担身上的责任,他自己就会想办法解决。

比如说学习这块,很多父母每天给孩子辅导,觉得自己很痛苦,孩子也很痛苦,这是因为孩子把每天的学习任务都绑架在父母身上,怎么能不痛苦?

我经常给孩子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我能帮你一时,帮不了你一世,如果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最好自己想办法克服。

现在老师老爱给孩子布置听写任务,又是字词又是单词的,刚开始我也很苦恼,每天给孩子听写,孩子还不乐意。

后来我看到育儿书里面有一个例子,把听写的任务交给孩子。让孩子用手机自己先录音,然后自己放录音给自己,这样他听写的任务就解决了。

我一看,这个方法好,就用了专家的这个方法,从此之后不管是语文还是英语听写,孩子再也没找过我。

我们教育孩子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并不是一时看成绩。我的关注点是看孩子能不能健康成长,他的思维方式是不是正确?在大原则和大方向上把握好就行。

孩子一定要注重他道德品行上的成长。所以,每天孩子放学后,我并不是问他学习和成绩,主要问的还是与同学和老师如何相处的。

把孩子的想法和他的处事方法问出来,好的做法自然给予赞扬。如果做的不好的地方,一定要给他指出来,并且该向别人道歉的道歉,帮孩子分析他应该怎么做。

学习只是一个方面,但是我更希望孩子的情商高一点。不管在哪里,情商高的人总是要受欢迎的多。

在学习上,你只要激发出孩子的学习兴趣,他自己就会想办法学。

去年,好子的孩子考上了高中,于是我我就把他家孩子的所有书本借了过来,放在了孩子的房间。

一个暑假下来,由于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孩子居然把好几本数学书都学了下来,并且与他爸爸讨论了一些题,进步的程度,连他爸爸都感到惊讶。

我们有时候不要把孩子看得太无能,而是要把本来他们应该责任放在他们身上,孩子自然就会以可见的速度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