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承诺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

在电商平台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商家都开通了服务承诺,比如正品保证、七天无理由退换、过敏无忧等等,正式因为有了这些服务承诺,我们才敢于放心的购买。同样的,微商在销售的过程中,也可以做出一些让客户放心购买、无后顾之忧的承诺。

对于微商而言,无忧承诺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敢于对产品的结果负责,敢于对客户的承诺负责,敢于把客户的风险转移到自己身上,是一名成功微商必须拥有的姿态。

承诺的事项

在承诺的事项上,我们要根据客户的顾虑有针对性的做出相关承诺。

如果客户担心产品的效果,我们可以承诺在使用产品某段时间内,如果产品达不到描述的效果,将无条件退款。例如,做祛痘产品的微商,我们可以承诺在使用多少天或多少量后,如果产品达不到描述的效果,将无条件退款。同样的,作为培训机构的讲师,也可以承诺参加某培训课程后,如果达不到描述的效果,将无条件退款。

在承诺效果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两个变量:一个是承诺的时间范围,另一个是描述的效果。这两个变量需要根据不同的产品来具体的设计。

承诺的时间

承诺多长时间取决于产品见效的时间,想知道产品见效的时间,需要对产品经过不断的测试,然后在有效的范围内取一个承诺值。这个承诺时间一定要把握好,不要为了争取客户的购买而缩短时间。例如,产品见效时间明明是三个月,你非要承诺一个月见效,这种行为必然会带来售后的纠纷,更不利于口碑的传播。

描述的效果

很多人在描述效果的时候,喜欢用一些模糊的词汇。例如,在某某时间内,如果产品达不到让客户满意的效果,将无条件退款。这里的“满意”就是一个模糊的词汇,不同的人对满意有不同的定义,有的人看到初步效果后就很满意,有的人要完全解决问题后才会觉得满意。因此,在描述效果的时候,我们要把客户能够达到的效果描述清楚,越具体越好。

如果客户担心产品的真伪,我们可以承诺假一赔三、假一赔十;如果客户担心产品的质量,我们可以承诺相关的质量赔偿。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产品涉及到真伪和质量问题,我们必须要及时和上级代理商或生产厂家联系,这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必要时可以向工商部门反馈相关情况。

除了上面的承诺内容,我们也可以承诺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等。总之,客户担心什么问题,我们就通过相关的承诺来解除客户的顾虑。

加倍承诺

加倍承诺是无忧承诺的升级版,在电商中被运用的很广泛,目的在于进一步的让客户放心购物,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例如,在一些卖数码产品的网店上,除了品牌商的全国联保外,店家还会额外的增加店内保修时间。再例如,我前几天在淘宝上买了一个手机屏保,店家承诺在运输中如有破损将补发两个;如果在贴的过程中不小心损坏,也会重新给我补发,直到我贴好为止。

微商在销售产品的时候,也可以运用加倍承诺来进一步的增强客户的购物信心。例如,我们可以承诺,在某时间段内,使用产品后达不到描述的效果,将双倍赔偿。总之,无论承诺的内容是什么,结果必须让客户无忧。

承诺的条件

在电商中,每一项服务承诺都有一个前提条件。例如,淘宝的“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它的前提条件是:商品包装未拆封、未使用,不影响二次销售。同样的,微商在做出承诺的时候,也必须设定一个前提条件。

当我们承诺效果的时候,前提必须是客户要按照我们提供的方法或步骤来执行,否则是肯定达不到描述的效果。例如,客户把产品买来后一直不用,再好的产品也没效果。同样的,当培训讲师承诺课程的效果时,前提肯定是学员要来上课,学员天天旷课,再厉害的课程也没用。

为了检验客户是否按照设定的前提去执行,我们可以给客户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这些要求将成为兑现承诺的依据。例如,在使用产品时候,客户需要定期的向我们反馈使用效果;培训讲师在授课的时候,可以要求学员签到,或安排课后作业。

如果客户是真正需要我们帮他解决问题,客户一定会答应我们的合理要求。因为我们的要求都是为了帮助客户更好的解决问题。通过这种合理的要求,可以规避掉一些投机取巧或爱占便宜的人。

承诺的顾虑

很多微商不敢向客户承诺,尤其是承诺产品的效果,大部分原因都是担心客户会无理取闹,担心自己承担的风险太大。的确,当我们做出承诺后,也许会有一些无理取闹或爱占便宜的客户会来找我们退款或赔偿,但这部分人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毕竟这个世界上还是君子多、小人少,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这一部分人通过遐想无限的扩大。

事实上,更多的客户会因为我们的承诺而选择购买产品,即使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有一些瑕疵或稍许的不满意,这些客户也会选择宽容和理解。就好比我们在淘宝购物的时候,也会经常收到一些有瑕疵或稍许不满意的产品,但是我们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选择宽容和理解,毕竟退换货太麻烦了,人都有一种懒惰的心态。当然,前提必须是店家有一个良好的售后服务,当客户对产品的有稍许的抱怨时,我们一定要妥善的处理,赢得客户的好感。

我有一个做海外代购的微商朋友,原本每天平均只能卖3个产品,当做出无忧承诺后,平均每天可以卖8个产品,无忧承诺的时间是1个月,1个月后退款的有20个产品。如果不做无忧承诺,一个月只能卖掉90个产品;当做了无忧承诺后,除去退款的,一个月可以卖220个产品。实际上,退款的原因有一半是因为服务不到位导致的,如果这一块得到改进,退款率是可以继续降低的。

上面案例的结果表明:当我们做出承诺后,销量增加的收入要远远大于退款的损失。像这样的案例,胖圈里面还有很多。当然,个别案例结果不代表全部,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无忧承诺是否适合自己,不妨自己尝试去做一些承诺。

在无忧承诺的过程中,如果有退款退货等现象,一定要认真分析其原因。因为很多时候,客户不满意并不是因为产品本身,而是因为售后服务不到位导致的。例如,我们没有及时告知客户正确使用产品的步骤,或使用过程中的禁忌事项,最终导致产品无法发挥正常的效果。再例如,当客户向我们进行售后咨询的时候,由于服务不到位,让客户产生了不满情绪,最终导致客户无理由的退款退货。如果是因为服务不到位产生的退款退货,我们完全可以在后续的销售过程中进行完善。

很多时候,我们做出承诺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态度,一种对产品有信心的态度,而客户要的就是我们的态度。如果我们连自己的产品都没有信心,客户凭什么要对我们放心;我们自己都不愿意承担风险,客户凭什么要来承担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敢对产品的结果做承诺的人,只能说明自己心里很虚,因为他们自己对产品都没有信心。

在向客户做出承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表现出自信,要毫不犹豫、充满自信的向客户做出承诺。如果是通过语音向客户描述,要让客户从我们的声音中听出自信;如果是用文字向客户描述,要让客户从我们的文字中看到自信。只有我们对产品充满自信,客户才能放心的购买。

承诺的兑现

兑现承诺,实际上是一种契约信守精神。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最基础的道德观,是能否赢得别人尊重和友善的基础前提。既然我们做出了承诺,当我们不能让客户满意的时候,就一定要兑现承诺。

作为微商,我们一定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让所有人满意。同样的,也没有一款产品能让所有人满意,即使你的产品很有价值。所以,当我们做出产品承诺后,一定会有人来索取承诺,只是这部分人很少而已。

当遇到有客户来索取承诺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做两步:

第一步,检验兑现承诺的合理要求是否满足;

第二步,立刻马上无条件的给客户兑现承诺。

在兑现承诺的时候,一般会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死不认账。

微商和电商的服务承诺不一样,电商的服务承诺有电商平台方做担保,如果网店店主拒绝兑现承诺,买家是可以投诉举报的。经核验属实后,平台方会强制店主兑现承诺。而微商由于没有担保平台,兑现承诺需要靠商家的自我约束来进行。

拒绝兑现承诺的人,往往是注重眼前利益的人,他们没有长远的眼光,看不到客户的终生价值。因此,他们在微商的营销流程中,永远只能停留在第三步的转化成交,而第四步的复购裂变也会随着他们的死不认账转化为口碑裂变,当然,这里的口碑是坏口碑。

在移动互联网中,口碑的传播速度是非常迅速的,裂变的范围也会非常广泛。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个人如果不守信用,随着口碑的传播,将很快无法在微商圈立足,也将被客户所唾弃。

第二种人,拖拖拉拉。

有的人在兑现承诺的时候,喜欢拖拖拉拉,客户催一下,他就处理一下,客户不催,他就不处理,或者总是找一堆的借口延迟兑现承诺的时间。

在小胖看来,微商在做无忧承诺的时候,要么就干脆利落的兑现承诺,要么就不要承诺。拖拖拉拉的人,结果兑现了承诺,还给人留下一个拖拉的坏印象,这就是典型的吃力不讨好。

有一次,小胖在某淘宝店铺买了一个可以刻字的DIY的杯子。当我收到产品后,感觉杯子的品质很好,但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有一个DIY的字刻错了。经过和店家的沟通,店家答应帮我重新补发一个,原有的杯子也不需要我寄送回去。

当时我觉得店家的服务很周到,但是过了一周以后,我还是没有收到杯子,于是便去问店家什么情况,店家只是说很快会补发。可是又过了一周,我依然没有收到杯子,于是我又去问店家什么情况,店家给我的解释是忙忘记了。经过一番催促,后来店家还是给我补发了一个杯子,但是给我的印象却大打折扣。

原本我是想把这个DIY杯子作为小胖分享圈线下聚会的一个赠品,买一个杯子是想检验其品质。一个杯子寓意“一辈子”,每一个杯子上都刻有专属的名字和祝福语,我认为是一件很不错的赠品。如果这个店家及时的给我补发了杯子,不需要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催促,我是百分之百会给他这笔生意的。但店家拖拖拉拉的行为,让我放弃了这个念头。

当然,店家本身是不知道我买杯子的用意,如果知道后续还有这么一笔生意,肯定会及时的补发。所以,如果我们想把生意做好,必须把握每一次承诺的兑现,也许承诺的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商机在等着你。

第三种人,干脆利落。

当客户向我们索取承诺的时候,只要客户满足兑现承诺的要求,我们就应该立刻马上兑现承诺,以便在客户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印象。

一些不愿意兑现承诺的人,也许在想:反正客户对我们的产品不满意,即使我现在兑现了承诺,客户也不会再来找我购买产品了,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兑现,这样还可以减少一些损失。

实际上,上述想法是错误的。第一,没有考虑到坏口碑的传播速度给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没有站在客户的角度深思熟虑。

事实上,及时的兑现承诺不仅没有坏处,还有好处:

第一,我们在客户的心目中树立了诚实守信的良好印象,随着客户口碑的传播,我们会赢得更多客户的信任。

第二,如果客户对产品的效果不满意,对于同一款产品,也许不会再次购买,但作为微商,我们不可能永远只卖一款产品。当我们后续有新品的时候,客户也许会再次购买,因为前一次的良好印象,让客户没有后顾之忧,客户可以放心的购买。即使产品效果不满意,依然不用担心。

所以说,及时兑现承诺不会导致我们和客户信任的断裂,反而会加速信任的建立。让客户失去信任的只会是产品,而不会是人,只要人与人的信任还在,成交就还有机会。

承诺的前提

无忧承诺对于增强客户的购买信心和加速客户的购买行动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的人做了无忧承诺后,产品就可以畅销无阻。微商在做无忧承诺前,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

第一,产品对客户要有价值。

只有当产品有价值,客户需要这个产品的时候,无忧承诺才能起到消除客户顾虑的作用。如果产品本身没有价值,客户不需要这个产品,即使你的无忧承诺再好,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第二,和客户有信任的基础。

在淘宝平台,我们之所以相信平台的服务承诺,是因为我们和淘宝平台之间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信任。如果换做是另外一个闻所未闻的电商平台,即使平台的服务承诺再好,我们也不敢去轻易的购买,因为我们和这个平台之间没有信任。

同样的,微商在做无忧承诺前,必须和客户有一定的信任基础。如果我们和客户之间没有建立起信任,无忧承诺做的再好,客户也不敢购买我们的产品。

所以,无忧承诺在营销的过程中,只是成交的加速剂,并不是强心剂。微商的任何促销手段和营销策略都必须建立在价值需求和客户信任的基础上才有存在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生活一旦忙起来,什么情绪也没时间表达了。难过的时候被子一蒙就睡觉,醒来还是继续往前走。
    想飞的小白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71215 复盘第20天 安之若素 对于自己做事效率,自评0到10分,给自己打多少分,根据自己的状况。 现象...
    王萨怡阅读 206评论 0 1
  • 放过自己。放自己一条生路。放生自己。美好安宁。
    kerry_ff98阅读 217评论 0 0
  • 曾经在我的想象里,以为没做过做不到的事情都很难,看着曾经完成的人们把其中的历程描述得如此艰难,达成的不容易瞬间就把...
    悠爷阅读 31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