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薅羊毛事件:羊毛易薅,虎皮难谋

1月20日凌晨起,拼多多后台系统出现超级大漏洞,用户可领 100 元无门槛券在拼多多里抵扣使用。


网上有专职“羊毛党”发现了这个大漏洞,半夜打电话喊人薅羊毛,据说一晚上交易额达到200多亿元。


很多自媒体文章甚至说拼多多可能一夜破产。


对于网传的200亿损失,拼多多方面进行了否认。拼多多估计损失只有几千万元。


而在其另一份声明中则称进行追回之后,实际损失也就在1000万元左右。


但是无论有多少流失,拼多多在这个凌晨都让自己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


这件事爆出之后,拼多多这个怪物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还会打出第二波奇迹吗?


当今国内第二大电商巨头还会像装上火箭推进器那样无限冲刺吗?


请放心,虽然损失了几千万,但是拼多多在这次事故之后,绝对会再一次进入爆发期。区区几千万,对于这家已经在美国上市的神奇公司来说,真的只是很少一部分的广告费而已。

//////////

一,游戏规则早已写明,防患于未然


由于编程中的漏洞,以前的各家电商平台也常会碰到类似事件:


2018年元旦期间,腾讯视频发起优惠充值活动,但因为活动服务器后台数据出现异常,有部分用户在充值一个月时出现应该支付优惠价18元实际仅被扣费0.2元的状况。当时这一漏洞共引来39万用户参与。


其后腾讯发布公告称,这是公司的工作失误,公司将这些异常订单全部兑现,且不再扣费。


最终,腾讯为这个Bug付出超过5000万元的代价,但同时赢得网友的好评。




一般来说如果出现损失小的金额,电商平台不会去和用户计较。


但像拼多多今天这么大的损失还是第一次出现。


而且因为基本上都是用户使用优惠券充值话费和Q币了,只有大额的才能追回,小额的拼多多也不方便追回。网上有很多贴图,说是有不少人撸了几十万出来,但大多数人也就充了百元话费。




难道拼多多是傻瓜?


消费者能想到的事情他会想不到?


买的没有卖的精。


《拼多多服务协议》中的用户守则第七项第五条早已写明:使用拼多多平台外挂或利用拼多多平台当中的BUG来获得不正当的利益,此举有损于拼多多和其他用户的合法权益。



既然属于禁止行为,你恶意薅羊毛,拼多多是有权利通过法律将羊毛粘回羊身上的。


如果你觉得真能通过系统漏洞充话费10万块钱,并不是拼多多脑缺氧,是你给自己买的一张牢饭卡。


//////////


二,极其高明的公关手段,直接扩散影响力。


这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诸多羊毛党半夜三更起床薅话费。


可以想象,有多少人在睡眼朦胧中临时下载拼多多的APP,现安装,现注册,只为那99.56元的电话费。


通过这次事件的发酵又会有多少用户加入拼多多的大军,每天在超低价商品的死海中畅游。


在很多消费者眼中,电商平台经常面向消费者发放优惠券,自己用优惠券购物充值是件很正常的事,这次从中获得了利益,拼多多再追讨回去,对消费者是一种失信和愚弄,没有契约精神。


对于拼多多来说,这些钱只是发放给用户的春节红包而已,追回来追不回来其实并不直接影响它今后的运营。


100、200,甚至1000,2000这点小钱拼多多肯定不会追缴,而追缴那些超过万元的羊毛猎人无非也是给投资商一个说法而已。


毕竟游戏规则写的明明白白,出事了要的回来要不回来先不说,样子你至少得做一做嘛!


在互联网已经变成生活必备良药的今天,花费1000万就能让上千万的流量涌入平台作妖,在这流量为王的时代,不得不说便宜的出奇。


谁家都想要流量,奈何流量进不来。


拼多多凭借一手“后台漏洞”造出宛如太平洋大漩涡一样的吸力,将这场狂欢烘托至高潮。


然而,真的是漏洞吗?


编程人员的手滑导致公司损失数千万的场景,不是没有可能出现。


只不过是在电影中。


卖惨,不仅仅适用于选秀节目,选秀中的“惨”多少注水。


现实中的真“惨”才最能博眼球。


//////////


三,别的先不谈,就是便宜,你买不买?


拼多多本身作为一个通过社交电商传播短时间内火箭速度成长起来的电商平台,即使已经超过京东到了国内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地位,但是其品牌形象备受诟病。


有多少宅男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女神的微信,结果打开一看,赫然写着"朋友圈,拼多多帮我砍一刀"。


拼多多上的商品也是极其霸道,放出图来能亮瞎你的钛金狗眼。



你以为索尼电视只需600元?


NO!



这是“索尼4K”牌子的电视,产地是乡村企业。


关于拼多多的成功,它的CEO是这样描述的:“我们更加关注下沉人群,这是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的。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之前没有用过厨房纸的人有厨房纸用,让更多地区的人更方便地吃上好水果。"


本身拼多多面对的用户肖像就是收入不高的人群,即使这次出现了漏洞门事件,但是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就如同承载着拼多多这条小船的太平洋。


被追缴话费,好!我要卸载拼多多,不用了行不行。


然后同一时间会有10个人,100个人安装拼多多。你敢不敢相信?


拼多多能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不是闹着玩的。



因为售价便宜,拼多多平台上所销售的商品虽然奇葩,但是低廉的价格是符合现如今“五环之外”的老百姓收入水平的。


质量好又怎么样,我买不起啊!


在进入2019年之后,互联网的口号是“得三四线城市者得天下”,而拼多多无疑是摸透三四线城市居民心思的第一批互联网巨头。


在可以想见的将来,拥有庞大人口基数的三四线城市,每人的手机上都安装拼多多,都互相帮忙“砍一刀”,将会是一个多么恐怖的市场份额。


羊毛我可以送给你,但是互联网时代的虎皮——流量,想得到它的代价将会越来越大了。


先下手为强。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虽然手段野蛮,但是成长迅速,这就够了。


如何优雅暂时先不考虑了。


//////////


基于这些原因,拼多多在这次所谓的公关危机中并不会遭遇D&G那样的用户流失,反而是只用了区区几千万元就为自己打了一个漂亮的推广,随之而来的第二波野蛮增长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毕竟它抓住了互联网时代所有人都想抓住而又最难抓住的虎皮——流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能够恢复闹铃没响自然醒的状态,我对此非常满意。今天大概是我回家这么久,最成功的一天。 早晨七点多一点起床,...
    muziyue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学习的几种时间管理的方式很受启发,我们常常处理生活中重要紧急的事情,而忽略了重要不紧急,就造成了重要紧急的事情...
    安安_3d34阅读 245评论 0 0
  • 当你有假期的时候,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安抚平静自己疲劳或复杂或烦扰的心,以便有效率的迎接新的一周。不要把你的假期浪...
    P尐c阅读 1,643评论 0 1
  • 心理咨询师是指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
    立哥行阅读 717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