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里,娘和贫寒

文 ‖ 清扬

雪峰山下,八十年代的农村,住的是土砖屋,我出生在土砖屋,长在乡里。鸡犬相闻,炊烟袅袅。我的娘嫁过来的时候,父亲家里八九口人就挤在一座四扇三间的土砖屋里。

土砖屋,我娘跟我讲白话说,就是大白天走路都会跌跤子,更不用说夜里,点着煤油灯上个厕所,那跌跤子是常事。你晓得那坑坑有多大一个?谷箩大一个。我也在这个土砖屋里住了几年的,只是,我都不记得了。全凭我娘讲。

我娘是带着对我父亲的轻蔑的。我父亲是家里的长子。父亲家里的条件确实差了点,但是,好在,他还是个乡里的民办教师。这也成了我爷爷折磨我娘的资本。三天两头的爷爷会骂人,骂父亲没有出息,骂娘没有能力。娘是个倔强的人,不服气,跟爷爷争起。有的时候要父亲给叔叔姑姑垫交学费,我娘更加不同意。我娘有我娘的理由,我们一家四口人也要吃饭。叔叔姑姑们也觉得我娘不对。家里的矛盾越来越大。

一咬牙,娘开始做起生意。本钱是我舅舅借的,后来也没有还。过了两年,娘用挣来的钱修起了我们村里的第二座红砖屋。屋上梁那天,村里的老老少少都来了,木工师傅在屋顶上天女散花,撒糖,撒糍粑。场面热闹的很。娘在一旁开心的笑着。

但是,爷爷和娘的仇就这样挂了一辈子。我们确实是被爷爷折磨,逼迫,从土砖屋里走出来的。娘和父亲白手起家,才有了个遮露的地方。爷爷快驾鹤西去的时候,拉着父亲的手,对我娘说,对不住,你是家里的长子,你吃亏了,我也是愿你们过的好。你们有了住的地方,你的兄弟们才讨的亲到。

安的广厦,寒士欢颜。在乡里,与贫寒搏斗,有的人,甚至,有的家庭要耗上一生。

有一家三口就是这样的。我们一行三人,冒着雨来到村里。村口,大爷大妈有的在打着纸牌。勤快的老人家,有的披着蓑衣在田垄里看田里的水。大部分村里人,这个天气都会在家里,我们应该见的人到的。

来到要访的老人家的屋里的时候,她正在堂屋里剪红薯叶。这是座四扇三间的土砖屋。走廊里,整整齐齐堆满了柴火,屋里面还算整洁。主人家应该是个勤快人。

“老人家,我是×张,我是来了解一下你的情况”。同行的×张说。听到声音,她站起来身,满是疑惑。村里的××接过话,“他是上面派下来,了解你们的实际情况的,可以帮到你的。”听到这话,她笑了,整理整理衣服。这微小的动作,应该是出于礼节。

她主动的搭话了。“老头去田里做工去了。”听到声音,从里屋走出来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这就是我那傻傻崽,你看,生个这样的儿子”。男子笑了一下,显然,他知道我们在谈论他。

不是有易地搬迁么?可以住新房子的?我问。

新房子太小了,我们一家人在这里住惯了。她答。

××村里人:我们做了她好多工作,她们家确实困难。儿子有毛病,挣不到钱,两个老人家就是耕作几亩田。还好,她们身体还可以。政策照顾,解决了她们的基本生活费,唯独这个房子,她们不肯推到重建。不愿意给政府添麻烦。

安的广厦,因为贫寒,因为疾病,有的人拼上了一生。在房子面前,她,这位老人家,是个怎样的心态,我不得而知。老人家的轻描淡写,老人家的从容淡定。在困苦的生活里,她们或许从未曾在心里觉得卑微,总是有尊严的活着。她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庭,不屈不挠,如天下所有的娘一样。

我起身离开的时候,问:××的屋在哪里?

还不等老人家开口,一旁的她的儿子抢先说,在对门,就是那,那座屋。

他艰难的边走边说,一定要给我们带路。

我娘说现在的你们不晓得那时的苦,我确实不知道。因此,你把这千把字的文章读完了,你就当我说了一大堆废话最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秋苇 吃罢早饭,刘老铁又习惯性地拿着唱戏机,一路听着戏,去到村外那块田地,他3个月前去世...
    秋天苇叶阅读 356评论 0 0
  • 葉無歌阅读 235评论 3 4
  • 我最近在给我女儿念《三字经》,念着念着开始琢磨起“欲望”这个词。 这个词通常被我们当作一个负面的词,不喜欢谈的词,...
    青姝阅读 209评论 4 3
  • 第一次冥想,从早上八点不知不觉延续到八点二十六,真是没想到,也把自己吓了一跳。因为明显地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投入。 刚...
    生财有术升级认知阅读 162评论 1 1
  • 窗外下着雨。 记忆是真的需要载体的,你以为遗忘了的,一种声音,味道,情境,就能让你再重新想起。像今天,...
    春花带雨阅读 22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