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教会我的那些事

开篇我想先分享一段很有感触的文字,这是衩姐(公众号:反裤衩阵地)给伊周做的一个微视频的文案,摘录如下:

我可没想过,会有什么容易的事情

每跑十公里,会消耗600大卡。每消耗6000大卡,才会减得了一公斤脂肪

时间对于我们都是一样的:吃饭/睡觉/工作/社交。我能比你多做一些,是因为有时候你在闲聊我在思考

我当然相信爱情,更相信我肯定能找到。正因如此,纵然单身我格外鉴定,对于催婚,我寸步不让

生活有时候真是特糟,好事儿多磨,烦心事躲不掉。可那也没什么,先要破土,才能发芽;经过雨打,才会开花。我必须和种子一样,好时候/坏时候,都要积攒能量

从小到大,有人叫我学霸/奇葩/单身狗/工作狂

也有人来劝我,何必/至于么/别较劲了

可我就是愿意这样

为了藏不住赘肉的衣服少吃两口

为了提前实现目标和愿望加班一会儿

为了冥冥之中也在等我的那个人多等下

为了生活大笑三声,因为我知道,它会偶尔捉弄我,却绝不辜负我

是的,我可没想过,会有什么容易的事

美好的,都有代价;光荣下,藏着伤疤

这两年,通过跑步,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欣赏自我,学会了享受孤独。就像刘瑜说的,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己。如今,我还不敢自信地称自己已拥有一支成熟的队伍,但我知道,我已经在路上了。

①我能跑得比我想象的更远

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从小到大,只要是和体育相关的考试,及格名单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我的名字。基于这一悲剧的现实,我一直被老妈定位为”五体不勤”重症患者。

以前,在中考/高考等考试大山的压迫下,数理化的学习时间更是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两半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热情那真的是少得可怜。不过我的体型也一直能维持在一个较为匀称的水平。这一切,直到进入了大学之后,就被彻底打破了。

经过高中三年的高压,刚进入大学的我感觉仿佛到了天堂一般畅快,每天都是吃不完的零食,看不完的美剧等等,至于体重控制什么的?还是吃了再说吧。终于,到了大学毕业的那一天,几年不见的高中同学来参加我的毕业照,临别的时候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真的该减肥了,再这样胖下去,我们都不忍心喊你一起吃饭了。”看着他眼中噙着的热泪,善良如我,决定还是要为更多的美食而奋斗一把!

于是,楼下小区200米的环形广场就成了我的训练场,每天下班后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运动服,穿上跑鞋,一圈一圈地在楼下傻跑。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我只想着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能撑一会是一会吧,起码我已经为之努力了。然而,就这样,渐渐地,我习惯并迷恋上了这项运动,跑步的距离也从原来的1km到5km,再到10km。

当我拿下第一个10公里的时候,我想,我有没有可能可以挑战一次半马呢?

可以说,经过了一段的训练,我的自信心也在渐渐提升,我开始感受到自己还有很多未被发掘的潜力,原来我能做更多的事,原来我的生命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于是,想做就做,回到家我立刻就报名参加了近期的一个线上半马比赛。没有同行选手,没有热情的观众,只有我自己,怀着必须完成自己的承诺的信念,一个人在大学城内环一圈又一圈地跑着;那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在坚持什么,但我知道,我能做得比我想象中还要好,我能跑得比我想象中还要远。终于,顺利完赛,并且至今已完成3个全马。

或许这就是跑步的魅力吧,给你一大段空白的时间,让你一个人静静地体味生命中那些难能可贵的孤独时刻,不用考虑任何人,只要和你自己的本能做斗争,和每一个想放弃的自我抗争。

②我的生命不应只有奔跑

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段话,那段话说,人生在世,像在水里游动。但游动的人又分为两种,一种习惯于漂,随波逐流,顺势而为,轻松抵达目的地;另一种习惯于游,奋力挣扎,力争上游,经过艰苦的努力,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但习惯于一种方式的人,很少能切换成另一种。

以前,我十分信奉天道酬勤的道理,总觉得只有奋力拼搏过的青春才不算虚度。然而,自从开始跑步之后,我开始发现, 原来一直以来自己匆匆奔跑,却错过了生命中很多感动的瞬间。

夜跑的时候,遇见过因受惊而惊慌逃离的流浪猫/戴着耳机浑身疲惫,匆匆赶回家吃饭的白领/领着孙子,悠然自得在散步的老爷爷老奶奶/同样在奔跑,打扮时尚的妙龄女郎/满脸幸福,甜蜜牵手漫步街头的情侣……这些动人的情景,在我过去的岁月里重复地上演着,我却不曾关注过。

我似乎真的该慢下来好好听听自己心里的想法了,大学毕业后,多年的好友说我变了,变得现实了,变得冷漠了,变得功利了。曾经我对她的说法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她说这些话只是因为她还没成熟。而就现在看来,反而是我自己错了,试问一直在奋力挣扎,力争上游的我,有多久没有好好和朋友聊聊天,分享一下自己真实的想法了;有多久没有和爸妈好好谈谈心,听他们说一下最近的近况了;有多久没有听一下自己的心声,给自己一丝喘息的时间了?

有些时候,真的要慢下来,张弛有度的人生命力最顽强。

③我想要纯粹的快乐

还记得我15年第一次全马完赛后,一度感觉自己对于跑步这件事情的热度在逐渐消失。我为这场比赛准备了整整一年,如今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也奔赴到了自己心理的“终点”,反而有点怅然若失了。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我都没有怎么再跑步了,直到后来因为工作上的变故,无从释放的压力让我又重新穿上了跑鞋。

这一次,我不再给自己订各种大大小小的目标,只想让自己借着跑步的这段时间好好地放空自己,让自己暂时忘记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说是逃避也罢,每天这短暂的1个小时的奔跑时光,我想通了很多问题,也舒缓了自己那段时间以来一直积压在心头的焦虑,我是需要渠道去排解这些负能量的,而跑步,恰恰是我能选择的最好方式。

也正是那次的机遇,我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我是否太过功利了?是否太过在乎别人的眼光了?无可否认,一开始跑步,只是单纯为了减肥,初见成效之后,我更是爱上了这项运动,也因此受到了旁人的鼓励和赞美。或许就因为这些赞誉和自己的好胜心吧,我开始把这件事看成一件能证明自己能力,能为自己带来更多注视的事情,10k,21k,42k,一步步的攻破,虚荣心也在一点点的膨胀。终于,等我顺利到达了自己心里的终点之后,那一瞬间,我失去了那股一直在支撑我的力量,我找不回当初那份纯粹的爱了。

庆幸那次的变故,让我深刻明白到,跑步本来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漫长的赛道或许无人为我喝彩,终点或许无人为我等待,但那又如何,日月星辰,那都是我用脚步丈量过的距离,更是我生命无法抹去的印迹,我为自己骄傲,我为自己能享受这份纯粹的孤独而快乐,那,就够了!

今天是2017年3月18日,刚好跑龄2周年,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一直这样大无畏地奔跑下去,活出真正的自我,是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4月,我参加了纽约女子半程马拉松,2小时7分钟跑完了21公里,何曾想过当年那个800米都要晕倒的女生,半马的成...
    喵妈爱小鱼阅读 170评论 0 0
  • 这些年 心灵鸡汤其实挺好, 只是把我泡的营养过剩! 这些年 打鸡血的奋斗也挺好的, 只是把我累的够呛,烧脑袋! 这...
    灵犀瑾阅读 150评论 0 0
  • 只有一个人用力的,不叫做爱! 真正的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付出 而是互相的给予 只有一个人用力的,不叫做爱 爱情不是轰轰...
    时尚潮流圈阅读 130评论 0 1
  • 新东方游学,从早期的报名到后来的准备,都是两位妈妈在不停地忙碌。作为爸爸,可能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给她们一种成长的...
    风雨石云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