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机会的人

图片来自花瓣网

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周五的19路公交车上挤满了乘客,时有抱怨声传来,不是女人骂男人耍流氓白吃豆腐,就是男人骂女人野鸡一般卖弄风骚。

许功厌恶的皱着眉头,用手掩着口鼻,斜靠在车门口。好不容易熬到站,他毫不犹豫地挤出车门,三步并作两步沿着青石板路往前走去。

走到一幢红色砖墙的院子门口,他走了进去。院子里有个小小的菜园,茄子秧,番茄秧,豆角秧被晒的蔫蔫的,房客李奶奶坐在大太阳底下纳着鞋底。

“李奶奶,今儿没有出去摆摊?”许功看见李奶奶鼻子上架着老花镜,高举着手费力的穿针引线,便接住她手上的针线帮他穿了针。

“出去了。今儿好,卖了8双鞋垫呢。赶着多做几双,就有肉吃了。”李奶奶说完眯着眼睛“呵呵呵”笑,一张布满皱纹的苦黄脸像核桃一般。

许功附和李奶奶笑着,拿起她手里的鞋垫仔细瞧了瞧。歪歪扭扭的针脚像从土壤里新翻出来的蚯蚓。“李奶奶,这双鞋垫做得精巧,我先预定了。来,这是定金。”许功说着将一张20元的人民币放在李奶奶手上。

李奶奶的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这是你私人订制品,李奶奶给你做细点。私人订制自然价格贵点,奶奶不找零头给你了。”

许功心满意足地迈着他健壮雄劲的大腿跨上了二楼的房间。一进房间他就拉上厚厚的窗帘,脱下身上T恤衫和牛仔裤钻进了浴室。水声哗哗作响,许功欢快的歌唱声隐隐约约地传来。许功的下巴上抹着一层白色的剃须膏,大半个身子被大大小小的泡沫遮住了,狭小的浴室里传来排风机轰轰轰的声音。

许功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浴室里的雾气慢慢散尽。许功换上了工艺考究的白色亚麻衬衫,系上蓝灰色的暗纹领结,换上蓝灰色的长裤,又郑重其事地喷洒了古龙香水,后又在镜子里端详着自己。他用一只手摩挲着刚刚剃过胡须的下巴,一丝得意之情在嘴角蔓延,许功喜滋滋地想:“英雄不问出处。我徐某人玉树临风,风流倜傥,出头之日,指日可待。”

许功看了看桌上的电子闹钟,七点过一刻钟,离精彩纷呈的夜生活还有三小时。这些时间足够他吃一顿像样的晚餐,喝一杯冰爽的能量饮料。他换上鳄鱼皮的休闲皮鞋,戴着嘲讽的,玩世不恭的神情望了一眼穿衣镜里的自己,便悠闲自得地出门。

许功吹着欢快的口哨挤上了开往市区的59路公共机车,这趟车通往改变他命运的转角。

他是一名资深的房地产销售顾问,三十二岁,名牌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毕业,但这并没有为他敲开财富和名利的大门。许功将这一切归因于没有机会,其实他所谓的机会特指暧昧的裙带关系。尤其是公司新来的销售部经理郭潇让他更加深信,在财富和名利这条路上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郭潇三年前还是公司最底层的文员,但不知施了什么法术居然让集团董事长看中,做了他的第一秘书,短短的三年时间便被提升为公司销售部经理。许功觊觎这个位置许久,不管是论资排辈还是看业绩能力,都非他莫属。很多问题都怕转折,转折意味着风波。原来板上钉钉的事,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升职梦想破灭以后,许功从小到消息得来,郭潇原来是董事长的偏房,自古肥水不流外人田,销售部经理的位置自然也不例外。

这件事情也并没有让许功气馁,相反,促进了他对人生、婚姻和成功的思考,他经过丝丝入扣,环环紧扣的分析得出了他的真理。这个真理就是,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出入优秀人才交流和聚会场所,结识名门闺秀或者职场女强人,以此来改变命运。

许功每月收入大概一万四千六百元左右,母亲住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每月护工工资和医药费用大约八千元左右,房租两千三百元,电话费、交通费以及一些七七八八的开销,他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尤其是启动新计划以后,更是雪上加霜。为了提高他的社交品质,许功费尽心机节省日常开销,比如早餐只吃包子和稀饭,省去了鸡蛋和牛奶;晚餐用方便面或者清水挂面对付,还有少吃水果,减少和朋友的聚会等等。尽管这样,许功认为这一切都值得,他自信以自己儒雅风流的相貌,风度翩翩的气质足以吸引所有女性的青睐,他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成功。

许功跳下被挤得水泄不通的公交车,以商店橱窗玻璃为镜子再一次修饰了一番自己的仪容仪表之后,昂首阔步地往俱乐部走去。这家俱乐部采用会员制制度,如果没有熟人引荐,就没有入会资格。他有幸入会要感谢郭潇的引荐。郭潇之所以引荐大概是因为抢了许功销售部经理的职位而心生愧疚。

快到俱乐部门口的时候,他换上一副厌倦的神情,好像来这里消遣情非得已一般。其实,对于今夜的社交他是心驰神往的,气质高雅的美女,令人心醉的香氛,沁人心脾的美酒等等都深深地吸引着他,也有可能这些感官的享受早已超过了他对财富和名利的追求。他换上无可奈何地神情是他表演中的重要部分,好让别人知道,你们这些人物,这些美酒佳肴在他来说是司空见惯的。

正当他摆好造型,酿好情绪要进入正式演出的时候,他听见“哎呀”一声,许功转过身一看,地上坐着一个漂亮的姑娘,她戴着一顶极普通的草帽,身上穿着碎花的棉布连衣裙,低垂着头轻轻揉着脚脖子,大概是崴了脚。

“大概是来吊金龟婿的的灰姑娘。有位著名的作家说过:有钱的单身汉总是要娶位太太。这为许许多多的女孩子增加了斗志和勇气,让她们前仆后继地拥向这里,即使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这个女孩子不过也是这不公平竞争中的另一个牺牲品。”这样想着,许功的心里竟然起了恻隐之心。本质上来说,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从来不用李奶奶做的鞋垫,但看老人家过得清苦,也经常留下20元钱定制鞋垫,说是定制鞋垫也不过是为了让老人家心安。这是,见这姑娘鞋子坏了,脚又受伤,便走过去询问这个可怜的女孩子有没有需要效劳的地方。

“谢谢你。不是我鞋子的问题,是我走得太急了。”女孩抬起头目光炯炯地望着徐功说。

“你是去俱乐部?”许功的嘴角熟练的浮现出嘲讽的微笑,他微微仰起头看着俱乐部的半开的窗户。

女孩子微微一笑,落落大方地说:“我怎么付得起,这里面出入的非富即贵。”

女孩子的坦白让许功心里一动,他暂时忘记了自己去俱乐部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委婉地向她发出了邀请:“小姐,您的脚一时半会也好不了,不如我们找个地方喝杯咖啡。”

话已出口,许功的心里边后悔心疼起来。一方面担心错过上帝给他制造的机会,另一方面又心疼喝咖啡的费用,要知道,这里的消费非同小可。但话已出口万没有收回的道理,他期待女孩子拒绝他,哪怕生气的以为他唐突了她也成。

“也好。我叫杨树林。”她在许功的搀扶下站了起来,一瘸一拐的往咖啡馆走去。

许功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点过餐以后便心不在焉的往窗外望去。他看见拆二代许莹莹进了俱乐部,紧跟着进去的是区委组织部长的女孩司马妍,这两个女孩子气质长相都稀松平常不足以引起许功对她们的兴趣。但百货大王杨万里的千金杨雅欣出现的时候,许功如坐针毡,后悔不迭。杨雅欣的谈吐、学识、修养深深的打动了他,更吸引他的还是杨家的财富和商业圈。

“许先生,您有事?”杨树林大大方方地问。

“没事。看看楼下,迎来送往,莺歌燕舞,好没意思。”许功幽幽叹息道。

杨树林会心一笑表示同意许功。许功被这盈盈一笑所鼓舞便添油加醋的说起自己醉生梦死,纸醉金迷的生活,哪里的香槟地道,哪里的红酒正宗,还有哪里的姑娘够味等等。同时他也觉得一切纯属胡编瞎扯的无稽之谈。

但杨树林听得津津有味,好像他为她开启了一座她没有见识过的生活和世界。她低头微笑着搅拌咖啡,她右手托腮脉脉含情地看着许功,这一切让许功心神荡漾,心花怒放。

夜色渐深,杨树林接了电话之后,便起身告辞。许功侃侃而谈,滔滔不绝的一夜戛然而止,他又后悔和心疼起来。杨树林走后,他的又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看风景。她看见杨雅欣袅袅婷婷地走出俱乐部,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杨雅欣居然走向杨树林,然后两人一起上了一辆奔驰牌豪华轿车离开。

“树林,有人搭救落难的灰姑娘吗?”杨雅欣坐稳之后,慢条斯理地问。

“有。许先生风度翩翩,也不嫌穷爱富,是个正人君子。只是有些浮夸,好像个纨绔子弟。”杨树林咬了一下下嘴唇说不下去。

“礼仪老师教过很多次了,女孩子不可以咬嘴唇的。要经常保持嘴唇的干净和鲜艳。”杨雅欣瞥了一眼杨树林说。

“姐,他来扶我的时候,我想,这样一个善良的人,如果他需要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我会成全他。没想到,他和咱们身边的公子哥一模一样。”杨树林把头靠在杨雅欣的肩上,带着一点落寞说。

“他是一个寻找机会的人。”杨雅欣平静地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买回的夏季白色T恤校服,过了一次水今早你便要穿着去上学,看着很像志愿者,既精神又利落,临走时你在镜子前照了照,高...
    烫嘴的素饺子阅读 67评论 0 0
  • 亲爱的,你不在家的日子,我开始给你写信。你回到家里,我依然坚持着这个方式和你交流——因为,你喜欢,我也喜欢着你的喜...
    西泰阅读 366评论 0 5
  • 人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个取舍的过程。我们每天都在做取舍,你可以选择刷朋友圈,刷微博,也可以选择关闭手机,写一篇文章;你...
    优雅小姐Zoe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