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教育管理专家薛立新教授:设计互联网条件下的教育产品

全国著名教育管理专家薛立新教授:设计互联网条件下的教育产品

在互联网快速进军教育行业的情况,民办的教育机构需要什么样的互联网产品?教育机构不仅要考虑庞大的学生群体需要什么,考虑庞大的家长群体需要什么,也要考虑教师群体需要什么?

互联网教育产品,首先是对现有教育的补充,对线下教育的支持,其次是改造和替换。作为客户,一个家长需要能得到家庭教育的指导,自己孩子学业上问题的解答,对自己的孩子身心发展都有利的各种活动,能够减轻自己孩子学习负担,同时又能提高至少是保持成绩的各种方;一个学生,他需要更有意思的学习方式,需要有省事省力就能得到高分的方法,需要了解更辽阔的世界,需要有点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

2017年12月26日,中小学在线1对1辅导品牌掌门1对1在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获得D轮融资,融资数额1.2亿美元。在取得2017年全年总营收预计超过10亿元的成绩后,掌门1对1表示,2018年将会完成产品、教研以及大班课项目三大领域的全面升级。

三年六轮融资,掌门1对1再获1.2亿美元D轮融资。至2017年,掌门1对1注册学员人数超过200万,成功覆盖全国600多个城市,教师团队已扩充至3万人,2017年全年总营收超过10亿元,已领先同细分赛道对手数个身位。

掌门1对1接下来的规划,“人工智能”成为关键词。他们将在产品、教研及大班课三大领域持续发力。

产品方面,掌门1对1将与人工智能全面接合,构建高度智能化的ICPE系统(智能课堂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的简称),从而实现智能匹配、智能课堂、智能评测等功能,体现了掌门1对1线上学习与服务的高度智能化。另外,掌门1对1将与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进行战略性合作,在情绪智能识别等领域共同进行技术上的融合与研究,据了解,情绪智能识别技术将成为第一个引入掌门1对1系统进行测试应用的项目。

在大班课方面,掌门1对1则计划革新性引入“智能走班制”,并尝试结合VR技术,形成特有的交互性、沉浸性、创造性课程特色。据了解,掌门1对1目前已有将近一万名大班课学员,未来大班课的营收定价也会更加符合三四线城市的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掌门1对1首先是考虑自己的产品设计问题,他们要开发和设计的是更能适合学生学习的互联网智能产品。

从现有的市场信息看来,大量的产品还是在商业模式的创新,并没有完成互联网产品的三大目标中的活跃和留存两大问题。所以,教育培训机构在参与互联网教育时,设计适合自己的产品时,提高用户活跃和留存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两个问题。

专家指出,教育培训机构在设计互联网条件下的教育产品时应该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需求的升级为互联网教育创业开辟了新的空间。尽管教育的大方向与目标是由相关政府部门主导的,短期很难有大的调整与改变。但一个不变的趋势是,教育的需求正在逐渐趋于多元化,应试之外,对素质教育的需求与期待将毫无疑问的快速增长。

随着“90后”逐渐步入婚育年龄,作为父母的他们对应试教育有着切身体验,并伴着信息化时代长大的这代人,很难再满足于应试教育的运营模式、思路与产品。

以高考和考证驱动型教育的本质是就业机会稀缺,家长自己谋生很苦,所以他们就渴望从孩子身上找到未来。而现在个人发展的机会数量大大超过从前,而高考已经不再能直接解决职业问题,这时候,家长和学生就会找到一个更本源的问题去满足个人发展的诉求——就会回到教育本身。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会从高考需求往下一个需求来升级,包括能力、素质与体验等等,不同形态的运营模式会带来迥然不同的教育市场生态。

第二,教育产品的创新与技术变革带来了新机会。巨头们通常会产生路径依赖,没有几个大型教育机构会有魄力转型,因为转型会显著影响其自身的营收,而互联网创业则没有这样的包袱。时下这一波教育产品,主导思维是功能型的教育产品。而未来的教育产品,一定发生一部分的升级,功能和体验都将重要。而体验型的教育是基于个体的探索,由学习者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获得成长。这种体验给学习者带来的反馈,跟教会他做一道题不一样。做完一道题以后,学生并不知道做完这个题能干什么,缺乏意义感,也没有正向的反馈。体验型产品会在参与的过程就获得反馈和成就感。

第三,回溯教育的起源。教育的本质功能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解决问题后归纳出新知识,然后再把它传播出去。所以怎么样把探索问题的思路,以问题的形态,或者其他形态把它做成产品,给互联网教育创业者提出了新课题。一旦这个理念在产品设计层次具有可行性,可以想见它的空间不可限量。同样网络和视频直播技术的不断成熟也是重要的驱动力,会为新产品的研发奠定基础。

第三,耐心等待时机,为行业爆发点做好准备。随着90后成为主流消费者,对他们而言,体验需求远多于功能需求,谁能把这个需求与机会摸清楚,教育用户搞清楚,谁就能成功。互联网产品,本质上都是在教育用户和用新的更好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也就是如何引导用户去关注理解我们的产品与懂得分辨优劣,一旦把用户教育成功,任何一个细分行业都能够带动起来。

毫无疑问,现有互联网教育产品的主要缺陷在——完成度低,没有交互,缺乏线上使用场景——它无法像传统教育那样有教室,有老师,有竞争压力。如何解决这类问题,是教育互联网产品设计者的重要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