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搞定个人网站-博客-技术分享网站

作为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第一次在知乎上知道wordpress这个神器的时候简直惊喜。一路跟下来,我发现这些教程并不足够满足我的需求:便宜、简单、快捷。所以特开此帖,给像我一样想要快速建立个人网站的非计算机系学生党。目前为止,除了注册域名必须花的18元,尚无其他支出。
一般的教程主要步骤如下:

  1. 注册域名
  2. 注册虚拟空间
  3. 下载并安装wordpress
  4. 建立数据库
  5. 解析域名
  6. 安装模板和插件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另一样神器:新浪云。它可以帮助我们轻松搞定2、3、4个步骤。
所以这个教程的主要步骤如下:
1. 注册域名
2. 注册和使用新浪云
3. 解析域名
4. 安装模板和插件

1. 注册域名
国内外的域名注册商都是可以选择的,我个人使用的是:
阿里云域名注册 http://wanwang.aliyun.com/domain/
注册方法很简单,搜索并筛选未被注册的域名,然后付款就行。一个普通的域名的价格一般是第一年40、50元,也有的域名比较便宜,像我注册的就是第一年18元。
2. 新浪云
在使用新浪云之前,为了注册虚拟空间,我在阿里做活动时申请了一年的免费虚拟空间,申请国内的主机空间比较麻烦的一点,就是要备案。备案过程特费时,一来一回了好几天,在此按下不表。新浪云好的一点就是目前对个人开发者并没有备案要求。
关于虚拟空间,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一年后阿里云就会开始收费,不管你的PV(page view)是zero还是爆表,都要固定缴费。而新浪云使用的是“按需收豆”的收费方式。1元 = 100云豆,云豆可以用来购买新浪云的各种服务,包含新浪云应用 SAE、云主机 SEC、云存储 SCS、云容器 SC2、云商店 SCM、云邮箱 SEM。对于一个个人网站上来说,一两百颗云豆妥妥够用了。
为了建立数据库,我曾经使用过XAMPP,一个挺大的软件。但实际上如果你没有其他用途的话,下载这样一个软件就是杀鸡偏用牛刀了。而新浪云可以让我们不用操心数据库的问题。
那么现在开始使用新浪云创建wordpress。
首先,你需要注册新浪云:http://t.cn/RtskKcx
新浪云目前的活动是,通过邀请注册新浪云的,被邀请人和邀请人各得200颗云豆。所以上面那条是我的邀请链接,请收下!
然后,进入云应用控制台。

点击“创建新应用”。


输入一个二级域名。如果你有自己的域名,这里可以随便填,以后我们会把网站改成独立域名。
填入应用名称,选择“WordPress for SAE"
然后等待系统进行安装:


安装好以后会进入这个著名的WordPress的5分钟安装页面:


填好要求信息提交之后,wordpress会贱兮兮地告诉你:是不是还沉浸在安装的喜悦当中呀?可是你已经安装好了哦!
现在你返回控制台,就可以看到刚刚创建好的wordpress应用了。(我由于个人手贱,先后创建了两个,在下个步骤中会解释怎么手贱的)。


现在已经可以用这串二级域名来访问你的初始主页了。


在页面上登录状态下可以进入”仪表盘“进行网站后台编辑:


3. 解析域名
解析域名的意思就是,这个让域名和网站勾搭起来。
我们回到新浪云控制台,找到刚刚创建的应用,点进来会看到这个应用管理的界面:

点击域名管理:


在下框中输入注册好的独立域名:


点击绑定。之后系统会弹出这个提示框:


这个信息不用特地记,我们返回域名管理还会看到:


那么怎么进行CNAME,怎么进行A解析呢?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回到我们注册域名的地方。我以阿里云域名注册为例。
首先,进入阿里云的管理控制台,找到你的域名:


点击域名,找到它的解析设置:


点击“添加解析”,即上图中的红色按钮。按照新浪云给的方式添加那两条解析。
等上几分钟,等到“是否生效”和“是否验证”都显示了“是”,就算解析完成了。这时在浏览器中输入你的独立域名,就可以链接到网站了。


/* update: 根据几位读者的反馈,在这里补充几条tips。

  1. 新浪云提供的CNAME和A解析地址由英文和数字组成(一定不是乱码),如果出现乱码请换个浏览器试试。
  2. CNAME主机记录那里填"chuiyi.wang"(你的独立域名)或"@"的意思都是一样的。
  3. 新浪云提供的A解析地址要复制全。有朋友看到我的阿里云A解析记录里的“主机记录”没有后面那串“.chuiyi.wang”,就跟着只复制前一半了。其实我是复制全了的,只是阿里云没有显示。
  4. 如果你发现虽然新浪云显示了“步骤进行到 是否验证:是 是否生效: 是”,但却无法通过独立域名打开网站。请检查一下阿里云解析记录里是否还有其他解析内容,有的话就删掉,只留新浪云要求解析的那两条,然后等几分钟看看。
    */
    但还有个问题,就是虽然输入个人域名可以进入到个人网站了,可是在网站里跳转一下,浏览器上方又变成了新浪给的二级域名。
    这个问题很好办。回到个人网站的仪表盘,点击设置:


将URL填写为你的个人域名,保存后重新登录即可。
特别提醒好奇宝宝们:
千万不要填入其他网站的URL!
否则就再也找不到你自己的网站了……
对,这就是为什么我又重新建了第二个wordpress应用……
4. 安装模板和插件
到第三步为止,如果你对系统自带的网站主题可以接受,那个人建站就算完成了。如果你对网站主题有更高的追求,请往下看。
新浪云建站的缺陷是,无法在线选择wordpress主题和插件(其实在线模板种类也有限),所以如果想安装样式丰富的模板,我们需要另一样神器:SVN。
之前用阿里云虚拟空间的时候,不论是安装wordpress还是上传开源模板,方法都是ftp。ftp在windows上的操作比较简单,用本地文件夹就可以操作。OS系统本身对ftp没有支持,所以我用了一款广受推荐的叫FileZilla的免费软件。文件的上传速度极慢,忍无可忍的我又去尝试了其他ftp免费软件,发现都一样龟速。
所以现在初尝甜头的我一定要向各位安利新浪云+SVN的方式!
SVN一般来说是开发团队用以进行版本控制的工具。而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主要使用SVN来控制云端代码。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一个SVN客户端。
Windows的用户请参考这一篇SAE的代码部署手册:(直接拖到“使用SVN客户端”)
http://www.sinacloud.com/doc/sae/tutorial/code-deploy.html#id2
Mac用户可以下载SmartSVN:
http://www.smartsvn.com/download
SmartSVN一开始有30天的专业版试用期,到期会自动退为普通版。没关系,够用的。
说到SVN,几个名词稍微解释一下。
Repository(源代码库)-源代码统一存放的地方;
Checkout (提取)-当你手上没有源代码的时候,你需要从repository checkout一份;
Directories - 本地存储代码的地方
Commit (提交)-当你已经修改了代码,你就需要Commit到repository;
Update (更新)-当你已经Checkout了一份源代码, Update一下你就可以和Repository上的源代码同步,你手上的代码就会有最新的变更。

简单来说,我们现在需要从新浪云(Repository)提取(Checkout)网站的源代码,放到本地(Directories),然后在本地进行代码修改(或者添加主题、插件文件),再将本地的文件提交(Commit)到新浪云。
所以打开SmartSVN后,我们就跟着软件引导进行Checkout.
第一步是输入源代码库的地址:


这个地址可以在新浪云应用管理中的代码管理里找到:


然后输入本地存放代码的位置:


接着Continue……你会看到左下角正在Checkout:


完成之后,云端的文件就会出现在你的本地文件夹里了。
在本地文件夹里,可以找到wp-content这个文件夹,点开之后里面有叫做theme和plugins的文件夹,分别用来存放wordpress的主题和插件。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网络上下载心仪的主题和插件,然后放到theme或plugins文件夹里。
放好之后,需要把本地的代码传到云端。只需要打开SmartSVN,在左上角的Directories中找到你刚刚放进去的主题文件夹,进行Commit操作即可。
Commit成功后,回到wordpress仪表盘的“外观”管理中,你会发现可用主题除了最初默认那2个外,还加入了你刚放进去的主题。


这是只有2个可用主题的默认版本

这是添加了自选主题后的后台页面

用这个方法,你就可以玩遍所有开源的wordpress主题和插件了,想什么风格是什么风格~
文/大锤Tracy(简书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e238222b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