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励志,就是过好当下每一天

作者|Angela

1

表弟毕业三年了,前天去和从国外培训回来的同学聚餐,回来后很是感慨。

“我这个同学,现在真是人生开了挂,” 表弟说起他来,满是羡慕。

他的同学去年跳槽到了现在的德国公司,因为专业能力强,再加上会英语和德语的双语优势,很快被选拔去总部接受培训,回来后升了职,薪资也得到大幅增加,毕业第三年,就进入了职场快车道。

表弟他们大学是工程,他的这位同学除了专业课和英语学习,还去校外学了德语。

“我那时候不明白他学这个小语种做什么,现在才知道,他真是有备而来,对未来都规划得一清二楚了,”表弟说。

上大学那时候,当这个同学投身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学习中,周末也早起去上各种课程时,其他大多数人要么睡懒觉,要么打游戏谈恋爱。

这位同学也谈恋爱,但他和女朋友的恋爱场所大多是自习室、图书馆,两个人用齐头并进取代了风花雪月。

都是在忙,但忙的内容和品质却大不一样。

“我得抓紧了,否则真是要被他越甩越远了。”表弟说。

显然,这几年在职场和生活中经历的酸甜苦辣已经让表弟意识到,人和人即使起点相同,但以后的差距,哪里需要十年八年才能显现出来,一两年就足以见分别。

说实话,现在你活得好不好,跟你前几年在干什么有关。

2

什么是生活?

如果说“生”是先天的赐予;那么怎么“活”,就是自己的选择。

我们先要弄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以及不想要怎样的生活,然后以终为始,树立目标,一步步分解开来。

从当下每一天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儿开始,一点点的,不急不躁的去努力,并享受整个过程。

活在当下,过好今天,明天才能有所改变。

我的一位前同事W,她入职时,是我们那批毕业生中成绩和背景都比较差的一个。不是名校背景,英语专业成绩也刚刚及格,听说是因为她实习期间表现特别卖力,被上面的领导看到了,而破格留下来的。

可能是知道自己的基础比较弱,W也特别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工作起来非常努力认真。

所有的闲暇时段,都能看到她一直坐在电脑前,要么继续写稿看稿,要么看英文原版报纸杂志。

有一次我走过去,看到她正在翻一篇几年前的新闻稿。

“这是咱们组几年前获奖的一篇稿子,我从资料库里找出来学习一下,” 她说,“你知道我的基础差,不恶补跟不上你们。”

说完,她又埋头看稿去了,一边看,一边在本子上做笔记。

我看到她厚厚的本子上各种颜色的记号笔都有,密密麻麻的字,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慢慢地,W的新闻稿采写越来越专业,出稿率从原来的末位渐渐跃居小组第一。她被委派的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

有一次说起W亮眼的成绩,当时以专业前三考进来的另一位同事还颇有不满:“真是奇怪了,她这是偷偷下了什么功夫,怎么变化那么大呢。”

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说过一句话,“时间和耐心,是世间最强大的两个勇士。”

在时间面前,耐心才是真正的励志利器,可以见证一个人的努力,更可以成就一个人的努力。

几年后,W从媒体离职,去了一家大型国企做外事相关工作,第一份工作积累的踏实经验和知识储备,让她的工作很是得心应手,她很快就进入了管理层,手下管着好几个要职部门。

每一个未来都是由一个个现在组成的。要想五年、十年后不后悔,那么现在就踏踏实实的制定计划,具体执行。

真正的励志,就是过好当下每一天。

3

早在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巴莱多就发现了人类社会中出现的一种规律,那就是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大部分的财富流向了少数人手里。

后人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20%富人中最明显的特征,除了会把握机会,目标明确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可以重复做简单的事情,哪怕是最枯燥的,也往往能坚持到底。

我们常常说,要“活在当下”,到底什么叫做“当下”?

简单的说,“当下”指的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呆的地方、周围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

“活在当下”是要把你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人、事、物上面,全心全意去投入、接纳、体验这一切。

但其实,很多人无法专注于现在,他们总是心不在焉,想着明天,明年,甚至遥不可及的未来。

这样的人虽然是在生活,但却活得匆忙而凌乱,无论是吃饭、走路、睡觉,还是娱乐、工作,没有耐性,总是急着赶赴下一个目标。

明明可以当下就享受小确幸,却总是想着远方,期盼着未来会如何不一样,把当下过成了凑合和应付。

不把当下过好,何谈诗与远方?

我们能够承受当下生活中每一天的平凡,才能成就生命的伟大。

生命就是正在进行时,过好了今天,明天就不会太糟糕。

欢迎订阅Angela文集:

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长篇连载)

热点热稿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家产200亿富二代:“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幸福感”

《奇葩大会》清华博士研究洗袜子: 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了

真正厉害的人,都不着急

《吐槽大会》李诞:为什么要上名校?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简书10万+好文)

赌王儿子何猷君: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2018,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2017年最走心年度总结:学会这四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私的父母,孩子更优秀

那个爱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中有一个村庄那里被怪兽给侵入了到紧急关头那位英雄从中。 他拔起自己的配剑向怪兽辟怪兽被那位英雄给辟死了...
    战神领域阅读 123评论 0 0
  • 物联网时代之核心 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 姓名:余玥 学号:160101880...
    不是余玥阅读 560评论 0 0
  • 夜已深,人难眠。往昔情深缘浅不过梦一场,如果我们没钱的时候不能坚持好品性和好习惯,又靠什么去赚到钱?虚荣帮不了你进...
    沐梓晴天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