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黄渤:坚守良善不易,所以才要一直坚持下去

作者|Angela

如果你和一群人不幸流落荒岛,孤立无援,从前的一切:金钱、身份地位、人际关系变得毫无用处,你们会如何度过难关?

“中年流量担当”、励志小人物代表黄渤用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一处好戏》,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电影中,流落荒岛的人们,一开始面对突如其来的遭遇时,在求生本能的驱使下,争抢资源,尔虞我诈,人人以求自保,就连原本最单纯可爱的天真表弟最后也黑化的吓人。

最善良的人成为了最可怕的人,坚守善良确实是件难事。

黄渤扮演的主人公马进也一度有过杂念,负债累累的他,在面对6000万彩票诱惑时,在面临能够脱胎换骨、功成名就返回世俗社会的诱惑时,也一度准备以命相搏。

毕竟,在赤裸裸的金钱和利益诱惑面前,谁都可能被迷住了眼。

可是几经挣扎之后,他最后还是坚守了底线,也正是因为这一份坚守,他才能最终带着大家重返现实世界,实现同舟共济的理想。

坚守良善不易,所以我们才要一直坚持下去。

因为善良是每个人生存下去的希望。

1

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话:

“行善不是往银行里存钱,要连本带利收回来。我只是发现心里有个柔软的地方,觉得这是优点,不要让它变硬了。”

真正的善良,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做给自己的。

善良的人自带幸福感。幸福感不是因为善良会带来福报的结果,而是因为善良本身就是一种天赐的幸福。

美国一个小哥Johal在街头做了一个测试:他趁一个流浪汉睡着的时候,偷偷塞给流浪汉100美元。流浪汉醒来时,突然发现身边有100美元,惊喜不已,不停地感谢上帝。

在拿到钱后,流浪汉到商店买了一些东西又回来了。

不久后,小哥Johal伪装成没钱给女儿付医药费的父亲,出现在流浪汉面前。这时,坐在一旁的流浪汉主动上前询问这位「伪装的父亲」。

流浪汉在听到这位「伪装的父亲」的倾诉后,让他帮他看一下行李,流浪汉拿着刚刚买的东西离开了。

20分钟后,他手里的东西没了,空着手回来了,但左手在口袋里似乎捏着什么。流浪汉在和小哥简单交流后,从口袋里拿出100美元,递给了小哥。

原来,他将刚刚买的毯子和枕头退了。

流浪汉说:「我可以没有毯子和枕头,但是你看起来比我更需要这笔钱,希望你能好好照顾你的女儿。」

流浪汉自己夜晚的栖身之地都还没有着落,但却依然愿意倾其所有来帮助他人。

也许我们奋斗一辈子,始终还只是个小人物,但不会妨碍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活下去。

知世故而不世故,处江湖而远江湖;人情冷暖已看透,赤子之心永不丢。 

善良和诚信,永远是支撑我们走完人生旅程的最大力量,让我们成为自己的人生赢家。

2

之前在抖音上的一条暖心视频,吸引了600多万网友前来点赞。

深夜中的乡间小路,黑暗没有路灯,一个刚放学的小男孩骑着自行车在前方行驶,而他不远处的身后,一位好心的司机,正缓缓的跟在小男孩身后,用车灯为他照亮回家的路。

司机原本只是好心帮孩子照明,担心天黑路远,小男孩发生意外。没想到,20分钟后,终于来到有路灯的地方,小男孩竟然停了下来,把自行车放在一旁,深深的对帮助他的好心司机鞠了一躬。

这条视频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不仅仅是为了司机的善良,更为小男孩的懂得感恩。

网友们纷纷表示:“莫名感动,给司机和孩子点赞!”

“一个善良的人遇到一个懂的善良的人。”

爱因斯坦说过:“世界不是毁在作恶者的手中,而是毁在袖手旁观者的手中。”

7月的石家庄,突降暴雨,部分路面积水严重,一个小男孩怕过往的路人受伤,就在被淹没路段前大声提醒:

「 前方水深请绕行 」

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听到提示后,心有犹豫,想直接进入深水区,小男孩见状,立即提起裤腿,趟入深水区,以身测水。

当男子看到前面的确水深后,瞬间掉转车头,小男孩又默默走回路边,继续指挥。

中年男子遇车祸被撞倒在地,路过的7岁小男孩用身体为他遮阳,而孩子的妈妈则在一旁打电话求助,等120赶到后,母子俩才离开。

四川西昌,一只小猫咪被困屋檐,两名放学路过的小男孩看到后,先是踮起脚尖,伸出双手想接住小猫。

奈何小猫咪有些害怕,于是两个孩子齐心协力托起雨伞,让小猫咪跳下来。

小伙看到失控的电动三轮车上,坐着一个小女孩,他想也没想,就扑过去,用身体撞停了三轮车。

有时候,真正的善良发自内心,是一种本能,无需思考,义无反顾。

这个世界常常让我们觉得冷漠,是因为缺少善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本来都住着一个温柔天使,是善良,将它引导和释放出来,点燃我们心中的光和亮,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治愈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3

善良因为常常表现得很柔软,有太软弱的假象,以致很多人不得不将善良悄悄隐藏,甚至冰封,担心为人所用。

一蝎落水,一僧相救,被蝎蛰。旁人问僧:明知会被蛰,为何还要救蝎?

僧答:蜇人是蝎子的天性,救众生之命是我的天性。我不能因为彼之天性而放弃我的天性。

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不善良,而让自己变得不良善。

上帝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无论人性善恶,我们本来都可以选择做一个好人。

所以说,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上大学时,看过美国经典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主要情节就是瑞恩深陷敌后,为了救他一个人,美军派了一个营救队,最终牺牲了六名战士的生命,才救出了瑞恩。

我还记得当时电影看完后,有一个同学说,为了1个人,牺牲掉了6个人,值得吗?

现实中哪有这样的?

可是,现实中不仅有,而且常常发生。

今年,福建宁德某地一民宅起火,两名老人被困室内。还有半个月才年满23岁的消防战士姚为君为救95岁的被困老人壮烈牺牲。

因为救人是姚为君的本能,他从没考虑过救还是不救,更没考虑过值不值。

很多时候,在生命面前,我们无法衡量善良的价值,因为它是无价的。

善良,才是我们的人生底色,更是我们人世间最大的希望。

黄渤在采访中说过这么一个花絮。

拍《一出好戏》的时候,有一次拍夜戏拍了一整晚,精疲力尽,到早上才收工。我们在海边往回走,正好是海上日出。那个光洒在海面上,和刚退潮的湿漉漉的沙滩上,特别美好。

本来累了一天一夜没睡觉,结果突然美好的来了这一下,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了。

“扛过这一段,生活还是美好的,” 他说。

善良也一样。坚守良善很难,做好人不易,但纵然世事艰难,命运多舛,我们还是要拼尽全力,做一个善良的人,以及一个善良的陌生人。

请坚守你的原则和底线, 不被浮华所惑,不为功利裹挟,你善良,世界才宽阔,他人才宽容。

欢迎订阅Angela文集:

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长篇连载)

热点热稿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家产200亿富二代:“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幸福感”

《奇葩大会》清华博士研究洗袜子: 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了

真正厉害的人,都不着急

《吐槽大会》李诞:为什么要上名校?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简书10万+好文)

赌王儿子何猷君: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2018,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2017年最走心年度总结:学会这四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私的父母,孩子更优秀

那个爱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看到这一篇日记,你会说为什么叫龙门崮水上乐园上午游?我给你解释一下我们去龙门崮的水上乐园,去了一上午...
    王紫安爸爸阅读 1,028评论 0 0
  • 今天中午放学闺女吃着饭,牙掉了差点吃到肚子里。今天改时间了,中午去的早一点,下午放学早一点,哎,到现在闺女还没睡呢...
    靠你右肩阅读 154评论 0 0
  • 满窗繁星 床上卧着的我 游荡的寒风 共同 见证又一个无眠之夜 轻轻的风吟 翻腾的心潮 闪烁的星光 还有头上上铺的铺...
    闲云悠游阅读 162评论 0 0
  • 许久没有动笔,已经忘记了该怎么做文章了,提笔没有思绪,时常感觉无话可谈。平时也许写的太少,也思考过少了罢。 写作真...
    苏格拉文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