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涯做了这7件事,才不遗憾

文/林小白

正值6月底,很多高校都已经陆续完成了期末考,大学生都打包行李准备回家过暑假了,这批浩浩荡荡的“回家大军”里就有我的弟弟。

我弟弟下学期就是大二的学生了,在他刚上大一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一些针对大学生写得比较好的文章,我都会转给他看。而现在,在这样的时间点,我想专门为他、为现在的大学生写些什么。


一、暑假别顾着游戏打怪,找份实习吧

我把这件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我回首我的大学生涯,最让我遗憾的就是这件事。我有的时候会想,如果我当时是去XX公司当个实习生,也许对我的今后(也就是我的现在)有或多或少的差别。

我先说个小故事,我大四快毕业的时候,腾讯公司有在招实习生,我去试了试。面试后,腾讯的HR对我挺满意,表示希望我能来。在大四的节骨眼上,我自然问“实习结束后能不能顺理成章地留在腾讯?”她告诉我,“目前腾讯没有招人的计划,只需要4个月的实习生。”她看我一脸犯难,又补上一句,“但是,如果今后我们有招人的计划了,肯定是在实习过的孩子里面选的。”然后我又弱弱地问了句,“那报酬呢?”她说仅有交通补贴。然后我认真考虑后,拒绝了。因为当时对我来说,我要签三方,而这份实习工作明确就是时间一到就要离开的工作。然而,这件事我到现在都觉得很遗憾。因为是腾讯这样一个大企业,我仅仅是因为要毕业需要签三方,想要找一份真正的工作,而拒绝了这样一个好机会。如果我还是一个大三的学生,那么即便是零报酬,我肯定是义无反顾地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暑假到了,请你们去找份和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如果你觉得当时报志愿时一头脑热,现在的专业不是你喜欢并想就业的,那么去找份你想要从事行业的实习工作。基本在大二以上,就有很多企业会有实习生位置开放了。而且要知道很多大企业是很难通过正式招聘进入的,所以当大企业提供了一个实习机会,那么赶紧去试一试吧,你肯定能学到很多东西,也能提前感受一把大企业的工作氛围。

最后,说句题外话,因为现在高考填报志愿也陆陆续续开始了。我强烈建议,有条件的话填报一线城市的大学。因为一线城市有很多很牛的实习岗位。又想起了我当年因为异地生活成本原因,没去上海一家很牛气的财经杂志实习的事情。所以,如果你的学校就在一线城市,那么你可以暑期住学校,往返于你的实习企业。

二、在学校别顾着浪了,好好学习吧

我弟要去上大学的时候,我跟个祥林嫂似得反复叮嘱,要好好学习啊,能拿奖学金就拿奖学金。因为太多人经历了高考之后,一入大学校门就松懈了。我当时上大学的时候,见过好多男生翘课窝宿舍打游戏的,当然也有女生翘课窝宿舍追剧的。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社会其实也挺公平,当你大四毕业,拿出你的简历,上面是条目满满还是空空如也,一眼就看出了差别。当然,我这里说的学习,并不是仅限于课程的学习,所有你感兴趣的知识都可以学。如果你不追求奖学金,也不在乎门门成绩80+,那么请至少保证不挂科、不重修吧。在这基础上,你想学吉他就去吧,学校里有吉他社团等你参加。如果你想学的知识,学校里没有社团,可以去校外报班。

三、加入一个最爱的社团,用心做事吧

不要加太多社团,也不要一个都不加,除非你在校外有自己的事业或成绩。要不等你毕业的时候,简历上只有你拿奖学金的条目,除此之外再无其他,面试官会怀疑你是不是只会死读书。很多时候,社团是一个跳板,会让你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我在大学的时候只加入了一个记者团,后来通过记者团,在校报写了些东西,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可,然后经人引荐,加入了校媒,就有了后来《中国青年报》的见稿,又因此得到了我所在城市多家报社记者的邀请,成了他们的通讯员。所以在我在校期间,我会在校外媒体报刊上看到我的名字,而这是我一开始没有想到的。

再举个例子,我们学校当初有电台,在电台干得不错的,特别容易和校外电台合作,或是成为某个校外公司活动的主持人。所以,加入一个你真心喜欢的社团,好好做事,终有一天回报的多米诺效应会等着你。

四、在校周末别睡大觉了,去做兼职吧

在保证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前提下,如果你有充分的私人时间,那么你可以找份兼职。家教自然是大学生的首选。工作环境相对较好,薪酬也还行。说起这件事,我也蛮遗憾的。就是我整个大学生涯,没做过一次兼职。我身边的同学,或多或少都做过兼职。高端一点的就是去个品酒会当礼仪小姐,中等一点的就是做个家教,再不济就去超市当促销员。所以,我觉得,就算你并不像挣这份外快,那么去尝试看看也别无坏处,体会一把大学生兼职,才觉得这4年大学生涯更圆满了吧。

五、别浪费这个免费的图书馆,泡书堆里吧

图片来自网络

出了校门,才知道学校图书馆有多么好。书籍齐全、环境宜人、借阅免费、路途不远。不论是和专业相关的书籍还是个人闲读的书籍,在这里都能找到。毕业后,你要想找到这个资源强大的免费图书馆,只能专门跑一趟省/市图书馆了。除此之外,你只能上网或是去书店买书了。而现在,这个资源强大的免费图书馆就近在咫尺,请好好用它。

六、珍惜互生情绪的单纯美好,去谈恋爱吧

大学生们,当你们踏出校门、步入社会,你们就知道校园里单纯的爱恋有多么难得。我昨天刚看了一个网综节目,薛之谦说,他很羡慕会流泪的人,因为内心还是柔软的,而他自己现在是想流泪都流不出来。

大学校园里,即便是每次愤怒地吵嘴赌气,每次思念地辗转反侧,每次难过地泪流满面,都会成为之后美好的回味。因为当你进入社会久了,连真正喜欢上一个人都很难,又何谓为TA哭,为TA笑,为TA闹呢?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如果你遇到了心仪的TA,勇敢告诉TA。如果遇到了互生情愫的人,请好好珍惜,好好谈一场恋爱。毕竟这样,不考虑其他,只考虑是否喜欢的爱情,确实弥足珍贵了。

七、如果现状不如你意,努力改变吧

不得否认,高考填报志愿时总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及限制,会有挺多人觉得学校不如意、专业也不感兴趣。有这种现象是正常的,毕竟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但是,请你不要只是抱怨!抱怨改变不了什么,只会让你成为一个满身怨气的人。请去改变!学校不好,但请你保证你的成绩尚好,学校不好并不是你成绩一塌糊涂的借口;专业不感兴趣,那请你发现你感兴趣的专业,并兼顾本专业课业的同时,去学习你感兴趣的专业。有句话不是这么说的吗?“当你朝着它一直前去的时候,所有人都会为你让路。”

我的大学专业是金融学,但我现在的工作和它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我很庆幸,进入大学不算久,我就认识到我真正想做些什么,然后就卯足劲,往我要的方向去。但与此同时,我的本专业课业我并没有丢掉,大学生涯里我基本年年都拿到奖学金。毕竟不感兴趣,不代表就不能学好了啊。

所以,如果现状不如你意,停止抱怨吧,努力做出改变,这样你的世界才会改变。

—END—

相关内容分享:

高考完的这3个月要做些啥才不辜负时光

这5件事让你渐变成「自律型人」

让手机成为你提升效率的神助推而不是拦路虎

挽救时间黑洞的10件小事

每年学两个新技能,是保持前进的秘诀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