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王儿子何猷君: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读书到底苦不苦?

苦。可是今天不吃苦,等到将来一无所长,混迹于社会最底层时,那时的人生之路只会走得更辛苦。

1

第五季的《最强大脑》开播,节目一开始公布的100位选手名单中,北大、清华、复旦、南开等国内名牌大学的学生云集,占据将近四成的比例。

但这些精英中,最惹人注目的一位,当属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何猷君,他以连续两次第一的耀眼成绩,成为第一位进入直通房间的选手。

何猷君是澳门赌王何鸿燊年龄最小的儿子,95后,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但光环笼罩下的他,其实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

从小到大,何猷君都勤奋好学,是典型“别人家的孩子”,拿过全英奥数冠军,2013年被麻省理工和剑桥大学同时录取,他选择了麻省理工,成了当年全港唯一一个被这所学校录取的学生。

读大学时,别人每学期选修4门,何猷君却每学期选8门课,经常在图书馆做功课到凌晨三四点,吃苦的劲头超过绝大多数人。

3年后,当他提前结束本科学业,被录取为这所古老名校“史上最年轻”的金融硕士研究生时,他的成绩单,科科接近满分。

像何猷君这样家庭出身好,天赋条件高的富二代,为了未来都在如此努力学习,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抱怨读书苦?

我认识一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他那个年代家庭环境差,没有条件上大学,很辛苦地赤手空拳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现在身家上亿的他,却最看重孩子的学习,要求儿子和女儿从小就学习三国语言,每天放学后私教请到家里,接受一对一功课辅导;每天练不完琴不能睡觉······

千万不要把学习当做最苦的差事,因为世界上任何一种苦拎出来,都比读书学习苦,”他说。

通过教育改变命运,适用于所有人身上。而那些资源更好的人,他们眼光看的长远,更明白知识的价值所在,所以他们会要求孩子更努力。


2


前段时间妈妈生病,我回国陪她在北京看病,妈妈说起了以前的一位老街坊张阿姨,比妈妈还小几岁,现在却重病在床。

妈妈说,张阿姨本来是小病,但家里实在拿不出来钱好好治,后来延误了治疗,硬是生生拖成了大病,现在要常年躺在床上,行动不方便。

妈妈说起张阿姨的时候,很是唏嘘感叹。

我对张阿姨印象很深刻,那时我们全家还住在家乡的小镇子上,张阿姨的女儿小美以前和我是初中同学,我们两个那时是好朋友,常常结伴上学,但初三上半年,她就退学了。

其实不用猜,我就知道退学一定是张阿姨的主意。因为她那时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

读书那么苦,还花钱,将来能有什么用?

“你看看xx,高中没毕业,现在打工,一个月能挣xx呢!”每次去她家找小美写作业,张阿姨总会念叨一番谁谁又早早工作开始挣钱了,估计在她眼里,读书是最赔本的买卖。

虽然小美很爱上学,成绩也不错,但拗不过张阿姨的坚持,她不得不早早退学,跟着亲戚去外地打工了。

而同一年,我的父母却因为觉得大地方能够为我和两个哥哥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搬到了城里。

渐渐地,除了偶尔从其他人口中传来她们的消息,我们两家已没了交集。

我听说,小美从此开始辗转各地打工,做过车间女工、家政保姆等各种各样的辛苦差事,后来嫁了一个同样没有学历的打工仔,生了两个孩子,张阿姨一直在老家帮他们带着。

不幸的是,小美的丈夫有一次在工地摔伤了腰,再也无法做重活,而小美呢,没有文凭,也一直没有一门精通的手艺,做体力活的收入与年龄增长成反比,开始走下坡路,现在她一个人在外打工养活全家老小,压力可想而知。

每每想到她们,我就觉得很是惋惜和心酸。那时候的张阿姨与其是嫌女儿读书苦,不如说是只看到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但她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目光短浅,不仅影响到了小美的一生走向,也失去了改变全家人命运的机会。

就像那个头顶风霜的冰花男孩,我心疼他,但却不会觉得他可怜,反而欣赏他的乐观质朴:

“上学冷,但不辛苦!”

他是在用现在的一点点肉身之苦,换取将来的安逸与精神自由,能够保证他成年后过上独立自主不卑微的生活。

读书这件事上承受再多的苦,都终将不会被辜负。


3

抱怨读书苦的人,常常拿“条条大路通罗马”来安慰自己。殊不知,现实世界中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其实是针对天才和有条件的“二代”们说的。

成功的路也许有很多条,但对于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学习却是唯一最容易实现的一条。

事实上,没有比考试更公正的竞赛了,寒门弟子想要突破阶层固化,高考依然是最好的渠道。

前几天,喊了十几年“读书无用论”的叛逆韩寒,承认了自己年少时的张狂,改口说:

我的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

韩寒因为挂科七门在高一退学。当年,“韩寒退学”,曾被当作应试教育中的特例。

但现在,年近中年的他,在历经人生百态、世事沧桑后,却说:我听到有人得意洋洋地说,韩寒,我学你退学了。

“我做的不好的地方有什么好学呢?”他反问道。

“事情过去了将近二十年,我去过不少地方,也经历过很多事情,可以谈谈自己对中国教育的看法,”韩寒发表长文,表达自己对高考体制的看法,“现行的教育制度包括高考制度,肯定无法照顾到方方面面,但没有一个制度是可以照顾到所有人的。”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它有着基本的公平。只要你够努力,还是有很大概率去冲破壁垒,去到更高的地方。”

韩寒当年如果不是凭借新概念作文大赛,和一系列特立独行的风格获得了众人关注,从而比一般同龄孩子早早实现了命运转折,很难想象他的父亲,会支持他高中就辍学。

我真的很反感那些认为读书苦,鼓吹读书无用论的人。不鼓励孩子努力学习,我们普通人家的孩子,拿什么来完成命运逆袭?

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天分,也不是运气,而是严格的自律与高强度的付出。读书是一种自律与付出,更是一种最低成本改变自己命运的方式。

杨绛先生说过,“读书钻研学问,当然得下苦功夫。为应考试、为写论文、为求学位,大概都得苦读。”

她那个年代尚且如此, 我们身处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又何当不为?

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

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更苦,现在多一分努力,你就能多一分机会,未来有条件攀登高峰,看到更美好的风景。



欢迎订阅Angela文集:

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长篇连载)

女性成长

热点热稿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2018,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2017年最走心年度总结:学会这四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私的父母,孩子更优秀

那个爱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孙俪: 35岁活成女人最好的样子,靠的不只是情商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