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年轻人猝死的多了,习惯了”

作者|Angela

今天朋友发来一段消息,让我很是震惊。

她说,这已经是最近两年来,她身边听闻的第三个同龄人猝死的事件了。其中除了这个朋友外,还有一位30岁的前同事,和一位30出头的老同学。

几个人从事的都是热门行业,有互联网,也有建筑师。

而她本人在一家知名的IT公司,在五六年前,她自己还亲历过一次因为加班过于劳累,晕倒在办公室的狗血事件。

“当时明明记得自己是在电脑前,但醒来后已经躺在医院了,”她说,“如果不是同事们一起加班发现得及时,那次我肯定也挂了,” 现在回想起来,她还是心有余悸。

朋友发给我的信息中,除了这些悲剧事件外,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周围人反应的那一句:

“都很麻木,见怪不怪了。”

1

 凌晨3点不回家,不值得被鼓励


励志视频:失望过,崩溃过,咬着牙想过辞职,感动无数加班党!_腾讯视频

这几天,《凌晨3点不回家》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很多人评价很温暖励志,但讲真,我却感动不起来。

视频里的年轻女孩,凌晨三点还在做ppt。

自己的孩子发高烧到39度的护士长,因为一场突发的车祸,不得不留在岗位上随时待命。

广告客户经理,因为客户不满意,晚上还留在公司陪同拍摄,但与此同时她的男朋友正满腹怨言。

我们人在职场,常常会身不由己。但加班熬夜,真的一点都不值得鼓励,更不是我们整个社会需要的鸡血正能量。一个真正成熟理性的社会,人们努力工作,但也要懂生活,有条件好好享受生活。

但现实是,很多人将拼搏精神错误地理解为拿命换工作、拿命换钱,青春无敌,一分一秒也不能浪费,于是,你追我赶,焦虑丛生。

正是这种焦虑怕输的心态,催生了下面这一组数据:

近七成白领有过劳死危险

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肥胖

中国每年猝死人口高达55万

每天约有10000人确诊为癌症......

“倒下去再没有醒来”这件事,越来越多地对准了年轻群体。

而最可怕的是,在某些以加班和超长工作时间为荣的行业,猝死事件频发,旁观者见得多了,甚至已经见怪不怪。

这种麻木,有身不由己的成分,但想想真是可悲。

别人总在乎你飞得远不远,却没有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工作努力没有错,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更是不可忽视。

否则到最后,只能用生命的代价,去认清活着的意义。

2

别人总在乎你飞得远不远,

只有你自己知道飞得累不累

 一位在肿瘤医院工作的朋友,见到很多跟她一样的90后患者,本是花样年华,却已经形容枯槁,看到他们的病容和身边家人的无助,深深的无力感,总是能击中她。

她说起过一位得了淋巴癌的女孩,85后。女孩说,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结婚生个孩子。

女孩在一家全球闻名的事务所工作,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三餐不规律,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

为了冲业绩,连续熬几个通宵都是家常便饭。为了工作,她也牺牲掉了很多个人的时间,连大学就在一起的男友最后受不了她的生活方式,多次沟通无果后,选择和她分了手。

但这个男人其实是深爱着女孩的,得知她患病后,第一时间过来探望她,一下班就守候在她的病床前。

朋友对女孩说,这样的好男人真是少见了。女孩说着说着就哭了,“是啊,我以前一直忽略他,现在想回报他也来不及了…”

俗语说的很直白,有命挣钱,也要有命花。为了活成别人眼中羡慕的人,却忽略了自己,甚至搭上了自己的幸福和下半辈子生命,这才是最可悲的。

3

Work for Life 还是 Life for Work?

决定权在你自己

 1. 永远不要心存侥幸

还记得那个海归女博士于娟吗?

她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年轻教师,因为乳腺癌离世时,年仅33岁。离世前,她曾经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沉重的生命反思,写下博文“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无数人敲响了生命警钟。

她说: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总觉得生命来日方长,但其实,生命有时脆弱得连招呼得来不及打,就悄然离你而去。

如果我们拿年轻的身体当做掏空自己的资本,其实无异于是在同魔鬼做交易。

前些年,说实话,我也常常熬夜,但经常熬夜的后果,先不说皮肤粗糙,气色难看,就单单白天集中不起精力做事这一项,就已经常常困扰我,不得不依赖咖啡续命。

后来,为了戒掉熬夜的习惯,每次又想晚睡的时候,我就会停下来问问自己:

如果生命到此为止,你有没有任何遗憾?

这一招有点毒辣,但真的管用。

你自己的身体健康要自己爱惜,你的身边人,包括你的爱人家人,他们再爱你,也帮不了你。

2. 学会控制自己的人生,从健康管理开始

很多人想到健身就一身鸡血,办卡,全套行头齐备,但往往热情坚持不了两三天,就败下阵来。

因为大多数人对于健身的印象还停留在外观带来的感受上:去健身是为了好身材,为了逆袭,为了各种线。当发现这个看起来很美的事情其实不那么容易实现的时候,就放弃了。

其实,健身是一个自我管理的过程,想想看,我们人的一生,能够完全自我控制的事情真的不多,工作、爱情、命运,很多东西都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但身体和健康,却是我们可以掌控和主导的。

就是在这种观点的影响下,我虽然算不上健身达人,但每周两次游泳,三四次跑步,还是一直在坚持。而我家先生,除了出差例外,每天风雨无阻6点早起游泳,已经实践了快两年。

当你重新激活身体的感知,这时候你就不太在意自己的体重和各种线了,在意的是对身体的掌控感,以及它所带给你的自由和成就。

 3. 学会拒绝。健康、家人和工作相比,不需要做取舍。

出国这么多年,我有一个强烈的观感,就是国外发达社会对于“家庭和工作”平衡的认知及实践极其深刻。

因为他们有一个基本共识:我的健康,我和家人的关系,与工作相比,理所当然更重要,不需要做取舍。

Work for life or Life for work?毫无疑问,选择前者。

这也是不管多忙,孩子们的家长会上,球场上总是能看到父母一起携手出现,公园的跑道上见到的往往是年轻人的身影,老人家们难得一见,因为他们都活跃在高尔夫球场上。

这些国家也经历过超常工作时间和超负荷劳动强度的时候,但在整个社会的集体推动下,他们摒弃了不合理的制度,一点点实现了工作和生活相平衡的理想结果。

我们要努力工作,但也别忘记努力生活。

生命中除了挣钱、工作和名利,还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付出时间。把美好的时光花在美好的事情上,才能不枉此生,值得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走一趟。

欢迎订阅Angela文集:

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长篇连载)

热点热稿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家产200亿富二代:“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幸福感”

《奇葩大会》清华博士研究洗袜子: 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了

真正厉害的人,都不着急

《吐槽大会》李诞:为什么要上名校?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简书10万+好文)

赌王儿子何猷君: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2018,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2017年最走心年度总结:学会这四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私的父母,孩子更优秀

那个爱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追《我的前半生》,最近在追剧《那年花开》到第15集。看吴家大老爷的妻子,贤惠心地善良相夫教子对待像野丫头一...
    小雨点叮叮阅读 158评论 1 0
  • 文/白纸 从前, 把一包王子饼干分成两半, 你一半,我一半。 从前, 一同坐滑板车去漂流, 你这头,我那头。 从前...
    计量青年杂志社阅读 151评论 2 3
  • 文:北梦南栀 01 已经不记得是哪一年的假期里,我第一次看到刘涛潘粤明版的《白蛇传》。不知道为什么,刚开始我确实更...
    菱若依北梦南栀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