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选对化妆水,能让你省下一大笔!

文 | 义琳

我们常常会说,生意需要用心经营婚姻需要用心经营,爱情需要用心经营,生活需要用心经营,其实我们的皮肤也需要用心经营。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神仙灵药、大力丸、回春丹,更不可能在朝夕之间让已经出现问题的皮肤重新焕发生机。所以要想皮肤好,最少要做好最基本的护肤步骤:清洁、补水保湿和防晒

前面我们和大家说过了关于皮肤清洁部分,今天我们来说说补水保湿的第一步——化妆水。

我们都知道人体中含水量高达80%,因此水分对于我们的肌体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先来研究下水分和皮肤之间的关系。


水分和皮肤的关系


上次我跟大家分析如何判定自己的皮肤类型的时候,推荐了一个常用的小测试,这个测试需要在洗完脸后30-40分钟进行。然后就有姑娘问我,这个测试有什么科学依据么?

是的,这是根据在皮肤研究领域常用的一个基础实验

实验要求参与者在洗过脸后,不可以涂抹任何产品的情况下,固定温度和湿度的环境下接受模拟光源的照射,并收集来自皮肤反射的光强率数据。

实验统计结果显示,在刚刚洗过脸的时候,皮肤上的反胜率最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反射光强度逐渐下降,在第15分钟左右,由皮肤上的反射光强度最低,然后,反射光强度会再次逐渐增强。


实验结论:

刚刚洗完脸的时候,皮表角质层含水量最高,细胞排列整理,肌肤平滑。随着时间推移,角质层水分下降,肌肤逐渐变得粗糙干涩;

当角质层含水量降到最低,皮肤开始分泌油脂,保护粗糙干涩的表皮。


因此,当我们刚刚洗完脸或者刚刚洗完澡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皮肤水嫩光滑,而且好像还白了很多,这种情况是由于含水量充足的细胞排列整齐,光线在水润的皮肤表面形成了类似镜面反射的效果。

相对应的当细胞缺水时,光线就好像照射在粗糙的物体表面形成了漫反射。

由此可见,化妆水的使用是皮肤护理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水是生命之源,化妆水是美丽的源泉


从上面的实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化妆水的使用,首先能够帮助角质层的补充水分,维持细胞的正常含水量,水润光滑的肌肤才能美美的。

我知道一定有妹纸要问,如果我洗完脸,在皮肤含水量最高的时候,赶快涂抹面霜或者精华不就可以吗?为什么还要用化妆水呢?


化妆水+化妆棉=二次清洁


为什么要二次清洁?难道我洗脸没洗干净么?

是,也不是,一般而言,表皮细胞的生命周期为28天,即每28天就会有一批角质细胞死去。正常情况下,老死的角质应该自动离岗。但是,总会有一些角质赖在皮肤表面不脱落。

在洗脸的时候,通过按摩,表面活性剂可以带走一部分老死角质,但依然有一部分残留在皮表。这些残留的角质会直接影响后续护肤品的吸收,也是造成皮肤暗沉的一大元凶,还可能会导致毛孔堵塞,出现白头、黑头、粉刺、痤疮等一系列皮肤问题。

刚刚我们在实验中已经发现,刚刚洗完脸的时候,皮表水分最充足,老死的角质这时也同样最柔软,对健康细胞的附着力最差,因此用沾有化妆水的面片擦拭皮肤,能够将角质有效剥离,达到二次清洁的效果。

你还在用手拍化妆水么?化妆棉和化妆水才是完美cp。


皮肤干巴巴,再贵的护肤品也吸收不了


我们在初中的物理课上就学过,细胞吸收养分的方式是靠浓度交换完成的,也就是从高浓度的区域流向低浓度的区域。因此缺水的皮肤对于护肤品中营养物质的吸收相对较差。

当皮肤吸收大量水分后,有效成分才更容易从角质层细胞透进来。 使用化妆水,让皮肤喝足水分,才能避免皮肤中水份含量不足而影响化妆品功效产品的吸收。

因此,化妆水不但要用,而且要用足量。


化妆水用多少,才算足量?

你自己的皮肤最知道,当皮肤再也吸收不进化妆水的时候,就算是用足量了。有统计数据显示,化妆水的最少用量不可低于2ml。

爽肤水、柔肤水、收敛水、保湿水、美白水、清洁水、导入液、精华水,傻傻分不清,究竟该怎么选?

化妆水的基本功能就是清洁和保湿。后来,商家们开始在化妆水里添加不同的功效成分,化妆水对外宣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根据添加成分的侧重点不同,名字也就有了区别。

99%的化妆水成分表排名第一的都是水,一般水的含量都在90%以上。同时还会有甘油、丁二醇、PCA钠等保湿剂,然后才是其他各种功能性成分的添加。

无论化妆水中添加了多少功能性成分,都比不了一瓶精华液的含量高,甚至可能只是一个零头都不到。因此,千万不要奢望一瓶化妆水能给皮肤带来多少传奇效果。我个人的建议还是买功能最基础的,具有保湿功能的化妆水就好了。


化妆水是不是可以用花水或者矿泉水代替?

反正都是补水,矿泉水、喷雾、花水都是水啊,但是,大部分化妆水都使用了小分子保湿剂,这种保湿剂具有溶剂渗透效果,可以使后续精华能够更好的进入,同时也能让后面的乳霜锁住更多的水份。所以,即使最便宜的化妆水,其保湿功效要比矿泉水、花水好很多。


含有酒精的化妆水千万不能用?

一般而言,加入酒精有三个目的:酒精易挥发,产生清凉感,同时有收敛的作用;有一定杀菌的作用;作为促渗透剂,并且帮助老废角质代谢。

但是,酒精成分有刺激性,干性肌肤、敏感肌请避免使用,混合肌在T区使用,大油皮也不要过度使用,以免引发皮肤敏感。


用化妆水当面膜敷事半功倍?

用化妆棉吸足化妆水,敷面3分钟,确实可以帮助更好的吸收。但是化妆水包括面贴膜,每次使用最长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会造成皮肤过度水合,造成细胞功能紊乱。


有推荐的化妆水么?

今天依然没有产品推荐,上次我在《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中说过,除了洁面,其他部分尽量选则相同的品牌,选择基础保湿功能的就好。

最后,我要说,对于敏感肌,请尽量轻柔的对待你的皮肤,包括二次清洁的步骤。如果你的皮肤承受不住,宁肯不要做,也不要强行操作,以免给皮肤带来更大的伤害。


你也许还想看:

不怕你穿衣有品,就怕你处处踩雷还引以为傲

喜欢你,喜欢你霸气外露的英伦绅士范儿!

小众手表 | 我的品味不是你能用价格衡量的!

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

太阳镜选的好,回头率不只200+!

同是素色T恤,为何人家穿是型男,你穿就是老头衫?

男神并非高高在上,只是你心中最好的自己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类整理的初衷 都说不会化妆是残手党,那我就是名副其实的残脸党,残忍对待脸部皮肤很多年,不了解皮肤构造、不了解自己...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5,441评论 1 11
  • 熙熙攘攘的人群 让拥挤的街道更加不堪 川流不息的车流 在马路上昼夜穿梭 高楼被喧闹拥抱 夜幕降临的时分 有的人在加...
    冷冬年阅读 412评论 2 4
  • by叶子小姐 “上了大学后,第一次知道了ddl的含义。” 那是自己第一次步入大学,身边开始充斥着莫名的词汇...
    冰美式奶茶阅读 356,664评论 19 17
  • 周末得闲,看到简书上有关职业发展与创富的话题,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不论你生活在平淡的乡镇,还是漂泊在繁华的都市,抑...
    小虎仔阅读 982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