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广东
  • 说不出“我爱你”

    1. 你好呀,我是小六。今天这篇文章是我本年度最难写的文章之一。因为今天要说的是爱情。 每次我在朋友圈分享爱情相关的阅读书单,朋友们就口径一致开启嘲讽模式:学再多也没有用,还...

  • 啊哈……终于等都姗姗的作业啦。没想到姗姗还是手帐爱好者,棒棒哒,期待以后有机会能在群里看到你的手帐分享哦。

    言归正传,说说今天的作业咯。还是先说一下,我觉得很有亮点的部分。

    今天的两张便签都用非常简洁的文字进行了表达,在A2便签中还配上了图片来给自己的行动目标做了衡量标准。非常棒。:+1:

    接下来说一下可提升的地方:
    今天的A1便签,从技法水平上来看,跟昨天的水平一样,没有看到有明显的进步。

    所以,给你提一些如果提升现有水平的建议:在阅读的时候,留意一下原文和I便签中对“拖延原因的界定”。

    原文和I便签的方法是适用于解决所有拖延症吗?事实上,原文和I便签所说的拖延是:“当我要做重要但是不喜欢的事情时,我喜欢拖延,该怎么办? ”。
    基于这个前提来看你的A1便签,就会发现你所描述的经验与原文和I便签的知识点,不是那么贴切了。

    疑问1,手帐是你喜欢做的事情,那么练字对你来说是“重要喜欢的事?”还是“重要不喜欢的事”。
    疑问2,你搬家以后,没有继续练字,是因为“不喜欢做,所以拖延了”还是因为“换了新环境,没有做好新的生活规划,所以才导致练字的事情停下来了?”

    以上是我的疑问以及对A1的思考。我建议重写一张A1便签,请注意,这是可选项,因为从写便签的技法上来看,你原来写的便签没有毛病。而我希望你突破的是解读原文和I便签时的思考方式,这对加工出一个与原文和I便签更贴切的案例,会很有帮助。

    说完A1便签,再来说一下A2便签,今天的A2便签,是必须要重写的。
    理由1:A2不是针对某个习惯做行动计划,而是要针对某个问题思考如何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你今天的A2便签中,重新开始练字,并用到手帐中,这是要培养一个习惯。这不符合A2便签的适用性。请不要忘记了,我们写A2便签,最终是要在我们达成行动目标以后,把便签撕下来的,而培养习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行动目标,它可能还需要分解出很多很细的行动目标,才能确保习惯的养成。

    理由2:今天的A2便签完全没有用到原文和I便签的方法在做行动规划,造成这样的结果,我认为是因为我在理由1里说的原因,你没有思考如何解决某个问题,而是思考如何培养一个习惯,所以不自觉就用上了自己的经验来做规划。

    以上就是我的反馈,希望姗姗不要气馁,继续加油:heart:

    三叁姗 2/5 克服拖延

    作业二 《高效能人士的时间和个人管理法则》83 页 【R阅读原文片段】 拖延是“内因”时间强盗最常见(多数人公认)的形式。对一些人而言,拖延很常见,“今天事明天做”;对另一些...

  • 不知道姗姗是不是第一次写便签,假如是第一次的话,我表示,看到便签感到很惊艳。

    先说说亮点:
    A1便签描述了最近的一次个人经历,有时间、有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都描述得非常清楚。同时,还结合原文及I便签进行了反思。

    A2便签规划了一个应用场景,有具体执行时间,非常棒。

    接下来说说可以提升的地方:
    制定A2便签的目标时,尽量与现实中的问题相关联。也就是去思考:我能用这个方法解决一个什么问题。
    现在所写的A2便签,设定的目标更像是一个练习计划——为了要练习一次这个方法,所以,我要去向同事表达一次抱怨。
    设定这样的目标,只能帮助你在技法上应用了一次便签法,而不能帮助你在现实中应用XYZ法解决实际的沟通问题。

    整体来说,这套便签及格了。继续加油!

    三叁姗 1/5 得体表达抱怨

    作业一 得体表达抱怨《管理技能开发(第8版)》,摘录自429~430页 【R·阅读原文片段】 戈登描述了一个帮你有效阐述你的问题的有用模型:“我有一个问题,当你做X时,导致了...

  • 120
    【观察日记】误把“冯凉”当“马京”

    时间:2018.10.22地点:深圳智行分舵龙岗练武场级别:TF3-2 今天从学习者的角度观察了分舵新晋拆书家TF3-2的现场带拆。本场拆读的书是《好好说话》,片段主题是:面...

  • A1和A2便签基本符合便签标准。合格。

    对知识点的理解,给一些建议:
    1、原文中提到“精心设置目标”与拆书家给出的行动建议“细化任务”,两者间的逻辑应该如何理解?
    2、“目标”与“任务”这两个概念的不同之处是什么?自己动力不足的原因是“目标不够细致”还是“任务不够细分?”

    琳卡4/15《刻意练习》精心设置目标

    【R阅读原文片段】 精心设置目标 当然,刻意练习的核心是一种孤独的追求。尽管你可能为寻求支持与鼓励找到了一些志趣相投的人,但是,你的进步很大程度上依然取决于你自己的练习。你怎...

  • A1和A2便签基本符合便签标准。合格。

    对于知识点的理解,给一些温馨提示:
    1、知觉检核的适用对象有没有年龄的限制?在片段中没有说明,作为学习者是否思考过这个边界的问题?
    2、我们为什么要做知觉检核?在原文中是否有给出明确的理由?自己在应用知识点时,是否思考过自己为什么要应用知觉检核?

    琳卡5/15《沟通的艺术》利用知觉检核来正确理解他人

    【原文】如果我们一厢情愿地认定我们对事情的解释就是事实,恐怕会产生很多严重的人际困境。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们也不喜欢别人对自己行为的原因草草下结论,想象一下别人对你这样说 “...

  • A1、A2的便签描述都非常清晰、具体,恭喜通过。

    河星5/15  拆页五《沟通的艺术》P114-115  利用知觉检核来正确理解他人

    河星5/15 拆页五《沟通的艺术》P114-115 利用知觉检核来正确理解他人 A1:儿子有点胖,我要求他控制食量,不要吃高热量食物。昨天出门回家,看见桌上放着半包薯片,忍不...

  • A1、A2便签的描述都非常的具体、清晰,符合便签的标准,恭喜通过。

    河星4/15  拆页四《刻意练习》P220  精心设置目标

    河星4/15 拆页四《刻意练习》P220 精心设置目标 A1:昨天在泰米餐厅小聚,有同学问起我的职称问题,不禁又让我汗颜无言以对。工作这么多年,自认对于工作勤勤恳恳,但是论文...

  • 修改后的作业符合标准啦

    河星3/15(20180801)拆页三:习惯是怎么改变的呢?《习惯的力量》P90-91

    河星3/15(20180801) 拆页三:习惯是怎么改变的呢?《习惯的力量》P90-91 A1:2018年7月13日,我开始进行时间管理实践,因为我发现自己工作效率不高,来什...

  • 修改后的作业符合标准啦

    河星2/15拆页二:得体表达抱怨《管理技能开发》

    河星2/15(20180730) 拆页二:得体表达抱怨《管理技能开发》P429-430 A1:上个月与同学吃饭,同学提议计划家庭聚游,找一个地方,带上家属,小住一阵放松一下。...

  • 修改后的作业符合便签标准啦

    琳卡 3/15(执行)习惯是怎么改变的《习惯的力量》(已修改)

    【R:阅读原文】 习惯是怎么改变的呢? 可惜,并没有一套对每个人都有效的方法。我们知道,习惯是不能被消除的,而只能被代替。当使用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时,习惯最具可塑性:如果我们...

  • 修改后的作业,符合标准啦.

    琳卡2/15 得体表达抱怨 《管理技能开发(第8版)》已修改

    【R阅读原文片段】 戈登描述了一个帮你有效阐述你的问题的有用模型:“我有一个问题,当你做X时,导致了结果Y,而我的感觉是Z。” 第一,描述给你带来问题的具体行为(X)。这有助...

  • 修改后的作业,符合便签标准啦。观察家柒功已经给你做了详细的讲解,我就不赘述啦!哈哈

    琳卡1/15 总是举例子 选自 《如何听如何说》(已修改)

    拆页一 总是举例子 选自 《如何听如何说》,151页 【R阅读原文片段】 举例时应该精挑细选,目的是把你的概括性陈述说得更生动、更易懂一些。许多人感到对概括性的话很难理解,尤...

  • 非常棒,修改后的便签,都符合了A1和A2的标准。

    河星1/15  总是举例子《如何听如何说》

    A1:家人病倒了,他长期患有一种慢性病,但是始终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导致了多种病症并发。我对他说,你看你早就知道自己身体有病,但是从来不当一回事,不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自己爱怎...

  • 结合A2便签的四条标准进行检验:
    1、目标,本次作业没有规划具体的行动目标。
    2、行动,描述了具体的行动方法。
    3、关联,没有使用原文的方法,即:先说观点,再举例子的表达方式。而是使用看图、比喻的表达方式,在本次作业中,没有分清“举例子”跟“打比喻”的区别,所使用的方法,只是看似相同,本质却不一样。
    4、可控,没有具体、可观测的行动目标,因此便签的完成度不可控。

    建议修改A2便签

    河星1/15  总是举例子《如何听如何说》

    A1:家人病倒了,他长期患有一种慢性病,但是始终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导致了多种病症并发。我对他说,你看你早就知道自己身体有病,但是从来不当一回事,不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自己爱怎...

  • 结合A1便签的四条标准进行检验:
    1、鲜活,是自己的亲身经历,符合标准。
    2、故事,叙述只有人物对话,没有时间、地点,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叙述不清晰。
    3、对应,描述中没有清晰的将经验与原文知识点“表达观点时,请举例子”进行对应描述。
    4、反思,描述中没有将经验与知识点进行分析与反思

    建议修改A1便签

    河星1/15  总是举例子《如何听如何说》

    A1:家人病倒了,他长期患有一种慢性病,但是始终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导致了多种病症并发。我对他说,你看你早就知道自己身体有病,但是从来不当一回事,不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自己爱怎...

个人介绍
女学培训师
女学闺塾创办人
RIA学习力授证导师
思维导图认证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