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非技术产品经理如何与开发沟通

小互动

大家早上好,我是Jack。
在开始分享前,和大家互动个小话题。
大家觉得,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对的,是沟通。
不知道大家,看过《人类简史》 这本书没有?
这本书,最触动我的是,人和动物的区别。
人可以,基于深度认知、大规模协作。
小到Github, 程序员结对编程平台。
大到NASA, 人类重返月球计划。
人类正在成为一个多星际种族。

好了,吹水完毕,我要开始分享了。

分享来源

这是上星期在深圳湾公园,和一群产品经理的线下分享。

分享大纲(分享前)

1、开发说这需求做不了,他在骗你么?
2、产品思维vs技术思维
3、技术框架:前后端、数据库、移动端
4、如何与开发沟通?
5、非技术产品经理的出路。

分享大纲(总结后)

1、互联网产品研发流程、代码管理流程、互联网公司现状;
2、产品思维vs技术思维vs商务思维、岗位鄙视链、开发语言鄙视链
3、常用开发工具、专业术语、开发入门、与开发协同、开发语言发展趋势、python、go
4、如何与开发沟通、产品现状:其它岗位如何转行?
5、非技术产品的出路、程序员最喜欢什么样的产品经理?业务型产品经理、商务产品经理、策略产品经理、增长/数据产品经理。

我在发起,大规模协作

是的,无论是头脑风暴、项目管理,本质都是大规模协作。对比前后的分享大纲,挖掘出了,很多高质量场景。
我是Jack,我在深圳,本周末也会举行一次,线下分享,欢迎加入讨论。

开发说这个做不了,他在骗你么?

  不知道你们遇到过,这个问题没?开发说这个需求做不了,你们会怎么办?
  首先得了解流程,如果不清楚流程,少不了扯皮。具体看这里,对了,我发明了个产品经理日,大家觉得可以么?这里我是一个app,互联网研发流程。
  甚至还有产品经理,想了解研发流程,像是代码提交、review、合并。这个流程我之后,再分享出来。

国外公司的项目管理流程

国内互联网公司现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 大公司,有项目经理,开发Leader评估时间,慢功出细活。
  • 创业公司,PM兼项目管理,开发直接评估时间,快速迭代。
  • 外包公司,只有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评估时间,任务制。
    这里指的是,创业公司,这种场景,开发说需求做不了。

通常有三个原因

  • 现有技术解决不了,像是AR\VR\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方案还不成熟。
  • 需求不合理,技术角度看,时间不够,只能出临时性方案,甚至会引起后面重构、推翻;
  • 开发技术水平不足,反正你也不懂,实现不了,只能忽悠你了;
  • 其它,准备跑路了,留点时间学习、etc。
    假如产品经理不懂技术,会怎么样?
    1、技术解决不了,和你解释也没用,反正你可能也不信;
    2、需求不合理,你会觉得他开发水平不行;
    3、水平不足,要忽悠你,当然来个全套。

他在骗你么?

这个很容易甄别,通过追问,旁敲侧击,寻求其它帮助,但这就很低效了。
本质问题还是沟通,以及不懂技术,需求提的不专业,内心没谱。

技术思维vs产品思维

既然是沟通问题,那还是得了解开发呀。你们觉得开发思维和产品思维,有何不同?
举个例子,开发和产品的关系,就像是瞎子背着瘸子,不是那么恰当。一个负责看路,一个负责走路。
开发是左脑思维,逻辑理性,how。产品是右脑思维,艺术感性,why。
讨论中甚至还有个商业思维,商业思维,如何变现?商业价值。


image.png

商业思维:商业价值、变现?
产品思维:用户至上、用户价值、why?
技术思维:技术至上、性能优化、how?

技术框架:前后端、数据库、移动端

2、服务员与厨师-前后端的区别
2.1 初次见面-浏览器输入url后
2.2、小区与隔板间-机房和虚拟机
3、世界之窗门票-账号与Token
3.1、 暗号和钥匙-Cookie和Session的区别
3.2、前端三人组-村姑、化妆师、熊孩子
3.3 Js、App和缓存---熊孩子、篮子和仓库
4、小雪面试受挫-怎么样才算是产品经理?
4.1、火车票代售点----后端API和开放平台
4.2、 程序员小明的情书-JavaScript脚本的力量
4.3 系铃铛的玩具猫-数据库的前世今生
4.4、后端小实战-用Node.js实现个人博客
4.5、App小实战-Andoird vs ios

如何与开发沟通?

1、不太不懂技术
这样你不理解开发,不懂技术至上的情怀。
2、不能太懂开发
要尊重开发,不要侵犯他们、“指挥”他们。
3、与开发打好关系 ,google都提倡搞关系,产品新人进入团队,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各种沟通,融入先。

非技术产品经理的出路

   该如何做好产品经理?那就要反问一个问题了,程序员最喜欢什么样的产品经理?
   程序员最喜欢,需求描述清晰(业务背景、让开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熟悉项目流程(懂开发、开发边界、成本)的产品经理。
   最后还聊到,产品经理的发展发向,有一位姐姐,想往商务产品经理发展,这里涉及到岗位鄙视链,又很多东西说,太累了,写不了那么多。

产品经理职业方向:

  • 业务型产品经理;
  • 商务产品经理;
  • 策略产品经理;
  • 数据产品经理;
  • 人工智能产品经理。

活动照片

深圳湾

徒步

女多男少啊

社员招聘

要求
1、有基本产品认知、素养;
2、会markdown写作;
3、发一篇你写一篇产品分析;
权益
1、1年优先问答权益(首月尊享优先问答服务)
2、产品项目实战(6次产品课程+作业点评)
3、线下活动优先参与(社团日、周末分享活动、etc)
4、产品入门资料包(axure+xmind+processon工具+使用教程)
内容范围
产品体验报告、产品分析、产品书籍读后感、产品能力结构、产品工具使用等。
电话聊天
简单聊聊你对产品的看法、职业规划,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
做产品经理的优势是什么?

关注并在专题投稿

产品新人训练营

产品新人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