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韦小宝才是真正的产品经理?

4、小雪面试受挫-怎么样才算是产品经理?

深南大道

  不知不觉就加班到了22:00,看来手头上的工作是做不完了,只能回家继续做了,小奈心里想。打道回府,再迟点公交都没了。刚好可以赶上最后一班车。


面试受挫

“滴滴滴滴“,电话响起来了。
小奈:喂,小雪,怎么了?
小雪:我最近在找产品的工作,面试不怎么顺利,好烦呀。
小奈:怎么了这是?
小奈:面试官好像不信任我,要看我作品,还要问很多细节。
小奈:你要不要和我表哥聊聊,他是产品大牛。
小雪:好的,太感谢了。
小奈:没事。

真正的产品经理

大仁:你之前做过产品工作么?
小雪:实习过半年,平时主要工作是画原型和完善需求文档,偶尔也要跟进项目,推动开发GG完成需求开发。
大仁:你有过自己发现需求、策划、落地到用户真正使用的经历么?
小雪:额,好像没有,我的工作都偏执行。
大仁:那你其实还不能算是一个产品经理,产品思维还没开窍。
小雪:但是产品经理的工作我都做过啊,像是原型设计、需求文档、推进项目等等。
大仁:听起来更像是一个原型经理或项目助理。
大仁:一个产品经理的价值在哪呢?假如你假了1-2周,团队慢慢就会乱起来,发现没有你不行,那么你作为产品经理就是比较成功的。

用产品思维生擒鳌拜

大仁:其实我心目有个产品的偶像,韦小宝。

需求:鳌拜一日不除,康熙只能是个傀儡皇帝。康熙想真真正正做皇帝,想执政,那么首先就是除掉鳌拜。

同理心:韦小宝(产品经理)无论是作为兄弟还是作为臣子,小宝一直知道皇帝要除鳌拜,做个好皇帝。

问题:鳌拜武艺高强,是满洲第一勇士。

方案探索:小蚂蚁搬得动大蜈蚣,历史上也有很多以小胜大、以少胜多的例子。

策划设计:秘密训练了一批习武少年+降低鳌拜的戒心+瓮中捉鳖

落地:生擒鳌拜过程中十分凶险,小宝的随机应变、不断周旋才得以制服鳌拜。


生擒鳌拜

用户反馈:康熙夺回兵权,平西王吴三桂密谋造反,隐患巨大,小宝帮朕想想办法。

不断迭代:断吴三桂反叛的三路援军 - 受封一等鹿鼎公 - 等等。

产品发版:康熙终于成为一个好皇帝,励精图治。

大仁:从发现需求到开发落地到用户验证,经历过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才算是产品经理的启蒙礼/思维开窍。

简历怎么写?

大仁:扯太远了,来说点实际的吧,简历你是怎么写的?

  hr看简历都很快,基本上都是一分钟看完一份。有些大公司由于投递简历太多,干脆就直接筛选掉一些,例如本科211或以上、3年以上工作经验,直接卡死了很多人,当然深圳还是很多创业公司和发展中的公司。
  简历犹如产品经理的第一个产品,面试则是第二个。简历要求信息清晰、排版简洁、有一定的文案水平,当然最重要的是产品经历,经历和经验是否贴合公司业务,公司往往找的是最匹配的人才。

基本信息:姓名、求职方向、电话、邮箱等;
工作经历:有多少段工作经历,工作业绩怎么样?是否频繁跳槽?
项目经验:项目相关度怎么样,是否贴合公司业务?

如何面试?

产品经理入门到放弃指南

职业规划

小奈:大仁哥,对产品经理职业规划有没有什么建议?
大仁:同样以小宝为例子。

产品经理职场三宝:大平台+对的领导+好项目

练武

小太监:和小玄子练武,跟对了领导。
首领太监:替领导排忧解难,职业能力强,擒鳌拜,好项目。
五品太监:协助太后杀死海大富,大公司站队。


保护太上皇

副都统:管理路线,保护太上皇,替老板排忧解难。
老板:回家创业。

兼职工作
天地会:青木堂堂主,产品讲师。
民间邪教神龙教 :白龙使,行业领袖。

产品经理早期路线

用户产品经理/后台产品经理/数据产品经理/人工智能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后期一般有两条路线,产品专家或管理。
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择。

产品总监多了,好产品少了。

产品总监就是战略思维、商业化多了,真正有匠心的产品人少了,好的产品自然也少了。

相关文章:产品经理的技术修养(上)

你心目中的产品经理是谁?留言告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微微一笑很倾城》十分火爆,我在几位女性朋友的推荐下也看了这部剧。不得不承认杨洋颜值确实很高,饰演的肖奈确实也...
    青衫漫谈阅读 1,035评论 6 7
  • 环科讲座,我在手机上写东西,教授很明显不是一个擅长社交演讲的人,前半段介绍让很多学生变成“低头族”,我也不例外,三...
    ClementineZ阅读 154评论 1 0
  • 我喜欢寂静的黑夜,因为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做我自己。夜晚也是最能触动心弦的时刻,所以我想在今晚诉母亲情。我是灼秋,今...
    忘忧姑娘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