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获得高薪or高职?关键是掌握技能!

文/林小白

“我究竟要干什么?”“怎样才能升值加薪?”“怎样才能跳槽成功?”……网络上关于求职的问题愈来愈多,甚至催生了一大批“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师”。大家都想谋得一份好工作,一份有上升空间的好工作,但苦于现实与梦想的差距,于是开始想是不是要去考个研,考个证?

但日本的大久保幸夫先生提出:工作中真正需要的不是学历和资格证书,而是帮你提升内在竞争力的12种基本能力。因为每个具体岗位的职位要求是五花八门的,但是要细细深究起来,他们要求的能力却是共通的。

例如,市场营销人员需要有一定的人际沟通能力,而公关助理也需要人际沟通能力;产品经理需要有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而电视编导也需要有这个能力。虽然这些岗位属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层次,但是所需要的能力都是共通的。与其去一一匹配琐碎的招聘信息,不如掌握企业所需要员工具备的能力。换言之,要想让自己的职业发展朝着好的方向前进,提升能力才是关键。

图片来自网络

想要做好一份工作,少不了三个方面的支持,分别是:自我管理、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而这3个方面,每个方面又可细分拓展为4个能力,于是就有了开头提到的12个工作的基本能力。

在《12个工作的基本》一书中,作者大久保幸夫先生提出,每一种能力都可培养,但是有最佳培养开发年龄,也就是说在最佳年龄里培养这个能力会更容易达成,但如果已经过了这个年龄段,培养该项能力就会变得比较困难,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去改变的借口。

图片来自网络

一、自我管理

1)乐观力,最佳开发年龄:10-60岁

乐观力为何会摆在自我管理的第一项能力?因为乐观很重要,它能让你面对工作压力的时候,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处理方式,将压力巧妙地转换掉。

想要培养乐观力,首当其冲地就是要学会积极思考。虽然你有可能不是乐观性格的人,但是通过刻意地“视角”培训(尝试将一件事用不同的视角看待),完全可以把“只有半杯水”的心态调整到“还剩半杯水”的状态。

2)持续学习力,最佳开发年龄:20-40岁

如果说有什么事不能随着年龄增大而戛然而止,那么肯定是学习。在毕业后,我们要刻意培养持续学习的状态,可以是上培训班、网上精选课程、阅读、音频等等,总而言之,去学就好了。

3)目标发现力,最佳开发年龄:10-50岁

目标发现力通俗来说,就是自己为工作制定目标的能力。我们要懂得用不同的方式,比如设置deadline、制定to-do list等,分解工作目标。

4)专业构筑力,最佳开发年龄:30-50岁

专业构筑力其实就是让你有计划地构建自身独特强项的能力,也就是,最容易让你脱颖而出的能力是什么,然后不断去提升它,让它做得更好。在提升的过程中,你可以通过笔记,进行分类记录、规划等,一方面通过笔记积累知识,一方面通过笔记深化理论与现实的联系。

图片来自网络

二、人际沟通

1)亲和力,最佳开发年龄:10-30岁

亲和力,是一种容易吸引别人的能力。亲和力强的人,很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能仅需要一个表情或一个笑容就达到了。

那我们要怎样提升亲和力呢?

首先要下意识地寒暄,懂得直视他人双眼,充满活力地喊出“早上好”或“XX好”;然后记得要展现一个笑容,如果不太经常笑的人,可以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怎样笑得好看;最后就是模仿,模仿在你周边的很有亲和力的人,留意他平时的一举一动,看看他是如何待人接物的,不断将自己的行为举止矫正成他的方式。

2)反应力,最佳开发年龄:10-30岁

反应力,顾名思义,就是对对方言论或提问做出反应的能力。反应很重要吗?当然!试想想看,如果你在讲台上讲课,如果台下观众一直饶有兴趣地听你演讲并不时点头,你是不是会更有动力继续说下去?

心理学家梅拉宾做过一个实验,探究一个人判断他人对自己态度的关键依据是什么,结果得出了这么个公式:对人态度=表情*55% +声音*38% +言谈*7%,因此推出对方会自觉根据你的表情来推测你对他的反应。所以,反应除了是肢体动作上的,比如点头之外,表情也是很大的一个占比。当然,我们除了可以下意识地点头、微笑之外,我们还应该正视对方的双眼,不断让对方觉得,我对你所说的很感兴趣,因为这是建立起好的人际关系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3)语境理解力,最佳开发年龄:20-50岁

提升语境理解力的关键在于跟语境不同的人多交流。如果你的交流圈仅限于朋友圈,那么你的圈子和朋友的圈子是大幅度重叠的,这时你抛出一个观点,这个观点你的朋友十有八九已经知道了,所以能瞬间理解你的表达。但实际上你说得是否清楚呢?这个要看你跟一个年龄不同、专业不同甚至国籍不同的人交流时,他们是否能理解你的话语。

4)人脉开拓力,最佳开发年龄:30-60岁

人脉不是你打开手机通讯录或微信通讯录,看上面的数字是多少,而是你究竟有多少能在关键时刻提供给你重要信息的人。和“语境理解力”倡导的有些类似,人脉开拓力推荐你主动走出去。因为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你的朋友为你提供帮助的意愿是很强的,但是因为圈子的同质化,他们往往能做的很少,而真正能帮到你的,是你的弱关系圈,而弱关系圈则对应着你的人脉。

要想拓展人脉,首先要主动出击,去见你想见的人,发展并维持关系。关键在于要创造能够长谈的机会;其次是当你见到想见的人之后,应当找个理由再见一次面;第三,为了加深你们的人际关系,应该把你的朋友介绍给他,或把他介绍给你的朋友。但要记住,发展人脉不能过于追求短期利益,应该尽量多想对方付出,这才是开拓人脉的关键。

图片来自网络

三、团队协作

1)委任力,最佳开发年龄:30-50岁

顾名思义,委任力就是把工作托付给别人的能力。这就要求你要表达清晰,为了托付给他人的工作准确地完成,你必须在托付时清晰地表达该项工作的要求、截止时间等。

2)商谈力,最佳开发年龄:40-70岁

商谈力是一种善于倾听并与别人一同思考问题的能力。首先是要学会倾听,然后开始商谈。在倾听的过程中,就需要你有良好的语境理解力,以帮助你更快更准确地get对方言语的重点,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

3)传授力,最佳开发年龄:40-70岁

传授力为何重要?因为有的人专业能力很强,但他却无法把自己的一身本领传授给别人。因此,传授力的本质还是表达能力,语言表达或文字表达,再思考下语境理解力,就是从你口中说出的他人不了解的新观点时,他们会知道你究竟在说什么吗?

4)协调力,最佳开发年龄:40-70岁

协调力是前11个能力的汇总,我喜欢把它称为“大boss”,因为有着强大协调力的人,其余那11项能力肯定是很棒的,但要做到这一步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但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一样,每一个能力都有其对应的最佳开发培养年龄段,我们只要在相应年龄段里卯足劲去提升相应的能力,然后慢慢慢慢就会达成了。

能力,是用毕生时间一点点累计起来的,绝非朝夕之间就能掌握。首先要转变的是你的观念,下意识地去改变,然后剩下的就是耐心与坚持,再有的,就交给时间吧。

—END—

相关内容分享:

如何新入职1个月就站稳脚跟、得到认可?

内向型人就不能从容地当众演说?谁说的!

你之所以时间管理不善、工作效率低下,因为你迷信“一心多用”

只需3招搞定你的厌学、厌职情绪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