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3招搞定你的厌学、厌职情绪

文/林小白

我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有那么一段时间丝毫提不起劲去学习,就算是逼迫自己认真听讲,效率也是非常低。我一直以为,只要我上班了,我就完全摆脱厌学情绪了,没想到,好吧,入了职场还有厌职情绪。

我虽然一直被别人称为“打了鸡血的人”,但是我自己知道我并不是时时刻刻电量满满,我也经常不想去上班、不想去健身、不想出门。问题的关键是,这种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丝毫把控不了,只好宣称我被“大姨妈”了。

第一次看到《你充满电了吗》这本书的名字的时候,就自然而然想要翻阅看看。这本由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超人气作者汤姆·拉思写的著作,里面提供了21个技巧,可以让人迅速充电、随时满血复活。虽说这本书罗列了21个技巧,但在我看来可以概括为3大招。


图片源自网络

一、不要依托于外界电源,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充电

汤姆·拉思提出,“意义”二字大于一切,即驱动人们进行有意义工作的是内在动机而非外在动机。想想看,你现在之所以做着这份工作,是因为它提供给你的薪资和福利还是因为你真的喜欢?

这世界上总是有比金钱更高的使命,你必须知道你所做的事是有意义的,你才会热衷去行动,也不容易倦怠。但我们往往说起“意义”,总觉得它很渺茫、很遥远,但如果你没试着去寻找,你怎么知道它遥不可及?


图片源自网络

意义从不会自己找上门,需要你自己去创造。在工作生活中创造意义并不需要你制定一个如何改变世界的大计划。它应该是一个更切实际的,和你最在乎的人相关的计划。现在,问问自己,你目前的工作或是扮演的角色为什么存在?比如护士的职业是为了照顾病人,让病人得以康复。在大多数情况下,工作的存在是因为它能帮助他人或是让整个流程更有效率,而这就是我们需要重新发觉的。很显然,为他人创造意义比追求自己的快乐更重要。

当我们得到上面这个问题的答案之后,我们就要时刻记住那些能激励我们工作的故事,或是借助能够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的一张照片或是一句话来提醒自己。但同时记得,忙碌并不等于有意义,别混淆了忙碌与意义的分界线。

二、用微小的行动,换取大的改变

这个世界在某种程度上不太允许我们过度任性,我们不可能喊着寻求意义就抛下工作、家庭,一个人背包洋洋洒洒走全球了。寻求意义、让自己每天精力满满,不一定要依靠大的刺激,微小的行动就可以,这些行动往往很普通,并不需要你花大价钱购买。

例如,我们可以用盆栽、艺术品或是我们所爱的人的照片装饰办公桌,让我们每天8小时过得不那么枯燥。据研究表明,仅仅是精心布置办公桌就能让人的生产力增加32%。当然还有出门前和伴侣进行一次暖心的互动,在同事的办公桌边停下美言几句,在天气好时外出散步,和最好的朋友通个电话……更多微小却能带来美好的事情,等着你去发现。

三、找寻自身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

《你充满电了吗》提到,如果你把人生的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努力做好所有事上,那么你就扼杀了将某件事做到出色的机会。很多时候,将力量集中到你的优势上,效果会更好。这个让我想到时间管理领域著名的“二八法则”,我们在自己擅长领域投入的每一个小时,都将产生翻倍的成果,而用于修补自己劣势的每一个小时,就像是用来和地心引力作对。关键是要找到能为你带来80%成效的20%的事情是什么。


图片源自网络

回想下你的教育经历和职业生涯,找出那些给予过你正能量,令你废寝忘食的事情。仔细想想你那些时候具体在做什么,和什么人在一起。接着,看看你能不能把这些因素带到你现在的工作里,并想出一件你明天可以花更多时间,愉快、自如地去做的事情。

找寻学习/工作的意义、发现更多微小却美好的行动、把握自身优势,这3大招说来简单实际上却有着不一般的魔力。尝试去做做看,它会让你的状态有所改观。

相关读书笔记分享:

活了20余年,才发现自己原来不会花钱

为什么你道理都懂,但就是做不到?

你究竟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你有多想要

告诉你7个法则,让你成为人生的「先知」

你都不知道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那谁知道呢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呼万唤的公司全员活动来了,我的心情非常的忐忑,为了这次的活动,我们外办在季度会,年会……几乎是每次去总部的时候都...
    海泰方圆阅读 188评论 0 0
  • 迷迷糊糊的从梦中惊醒,心有余悸的蜷缩在角落,拿起不远处的镜子,心里涌上莫名的慌乱,镜中的自己疲惫不堪,那副透着沧桑...
    夜白安阅读 203评论 0 0
  • 这篇文章的构思,在很久之前便已经做好,今天终于有机会可以把写出来整理出来。 现在微信、QQ几乎全民化,情侣们的日常...
    Alison_刘阅读 1,69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