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没有终南捷径,没有托管服务,有的是信念+持续精进(以及幸福进化俱乐部;)

写在前面


分身术训练营这几天的学习和书写,带给我的感悟、变化和喜悦远远大于原本的期待。我可以自信地说,我清晰地感知到了自己的成长,一个更新的、更好的我,但是期间也经历了极度的沮丧和低落,有过应付了事甚至放弃的念头。在这些时刻,我不断与自己对话,总算是坚持了下来,积极主动真的不是挂在嘴边随便说说的,从知道到做到,需要全力以赴。在这篇结营作业中,我写下自己的心路与收获,记录自己的成长,而这只是个开始,持续来,慢慢做,成长是一辈子的事。

回顾:成长的“排毒反应”


曾听朋友谈起中医排毒经历,他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倍棒,冬天不怕冷,夏天不出汗。偶然结识了一位老中医,才知道这不仅不是身体好,而且还是经络淤结堵塞,失去感知外部天气变化能力的信号,需要连续集中调理才能把经络打通。他决定试试,先是食疗,因为老中医说他的身体其实虚得很,无法承受太剧烈的刺激;随后在一系列的药浴、艾灸和推拿期间,他浑身起了一片片像出风疹一样的红肿斑块,又痒又痛;最后,是刮痧,从指尖放出血来,一滴滴是黑色的。朋友说,现在觉得全身轻快了很多,而且对天气变化特别敏感,寒流一来就哆嗦打冷颤,热浪一来就是豆大汗珠往下流。我听了半信半疑,觉得这事儿有点儿太玄乎,而回想这次训练体验,却觉得自己经历了心灵上的“排毒反应”。

Day 1&2~兴致勃勃、行之有效

从预习课《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就差这个习惯》开始,就觉得自己没找错组织,而且是挖到了宝藏。我兴致勃勃地用思维导图软件整理笔记,觉得“资源我”、“自我觉察”、“主动选择”、“自我决定”这些词都好高能,体会到了“智力激荡”的快感,于是灵感不断涌现,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大谈特谈“分身术”和“甜面包热汤”(TMBRT模型)。

分身术,就是要有意识地地把“小我”和“资源我”分开,跳离出来用“资源我”看待事情本身、分析“小我”,进而主动选择出应对的最优方案。

TMBRT模型中,某个外在事件成为触发器(Trigger),因为人的内在动机(Motivation)作用,产生了某种行为(Behavior),又因为这种行为达到了动机所要的效果(Reward),因为被反馈给大脑,内化成一个解决方案,从而加强了对类似触发事件的敏锐度(Trigger's Sensitivity)。

我以为自己已经理解了永澄老师关于“积极主动”的核心观点:

“每一个人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在听完第一课《觉察你的语言》后,觉得“小我惯用语言列表”真是总结得太好了,打印出来贴在桌上,就再也不会掉坑了。

推卸责任:都怪……、我没有……、要不是他……、都是命啊;==> 不怪别人,我怎么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逃避现实:如果/要是……就……;==> 现实就是这样,怎么解决问题呢?

简化思考:反正……、大约……、不就是……;==> 多想一想;我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呢?

自我放弃:我就是……;==> 我可以变得更好!

自我强化:我做不到……、我没办法……、我不能……、最近好倒霉、你要是我,你也会这样;==> 我能、我行、我可以;试一试吧、努努力、有什么好方法?我要对自己负责;

使用《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话一说出口就觉察自己犯了“口戒”,于是马上转变态度,发散思维找解决方案,跟老公沟通商量,得到了积极回应,晚上他哄孩子睡觉,我可以专心写作业。心情顿时大好,超有成就感,觉得自己棒棒哒,顺利完成分身术训练营指日可待,完全不知道,我就要掉坑了。

Day 3&4~情绪波动、怀疑沮丧

分身术第二课《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颠覆了我以往对自己的认知,原来我自以为的没有情绪问题、冷静理性,只是无视“小我”的粉饰太平而已。有些话,没有说出口,不代表没有在心里想过;有些情绪,没有表达出来,不代表没有被触发过。没有情绪问题,可能反而是更大的问题。打开我尘封的“垃圾堆填区”,一幕幕负面情绪被触发的情景又在脑海中重现,被指责的时候、被欺骗的时候、觉得无能为力的时候、亲人过世的时候、觉得进退两难的时候、觉得了无生趣的时候……在快要被淹没的时候,我想起了永澄老师教授的“情绪处理流程”:

觉察——倾听——理解——调整——行动

拨开情绪的层层迷雾,“小我”这头大象现身了。我终于放下捂着耳朵的双手,开始倾听它。我一边听,一边觉得自己忍不住要发抖冷颤,面对真实的自己,原来比觉察还要难,还要痛苦。我觉得自己写不下去了,更糟糕的是,这天夜里,孩子发烧到39度了,一直喊着要找妈妈,给他简单处理、安抚入眠以后,我躺在床上完全不想起来,然而身体仿佛有自主意识一样,爬起来坐到电脑前开始打字,强撑着完成了与“小我”的初次沟通。

连续三天的思考和书写,以及对自己的剖析,让我觉得筋疲力尽,听了分身术第三课《信念错了一切都不会对》后,又发觉自己在三类错误信念上频频中枪:应该的暴君、以偏概全、赌徒心态。虽然从道理上理解了“白兔爱肥鹅”(BTAFE模型)的积极意义,但是情绪波动忽高忽低。明明我已经很耐心地跟孩子沟通、一遍又一遍地“口吐莲花”了,为什么他还是这么吵闹?反复地觉察—选择解决方案,来回地拉锯,让我无比烦躁。为什么我刚学完负面情绪的积极意义,负面情绪还更多了呢?我想,也许是我从不知不觉刚刚进入了后知后觉阶段吧。

在这节课的心得笔记中,我回避了对自己的信念的剖析,因为这令人感到仿佛在光天化日之下赤身露体的尴尬与窘迫,接受和谅解自己的怯懦、庸俗和恶劣真是太难了,全身都觉得很不适应,各种不舒服阻止我再继续深入。反复地磨来磨去,截止时间都过了,才勉强又交出了一篇作业。

准备倒头就睡时,发现白天已经退烧的孩子又烧到了39度,睡得极不安稳。朦朦胧胧地抱着他睡了一会儿,听到他喉咙里有痰,呼哧呼哧地咳嗽却吐不出来时,于是再也忍不住了,带着他直奔医院。

Day 5~在最低谷中找到信念

在医院的急诊室里坐着的时候,我觉得情绪直直跌到了最低谷,我忍不住问自己:我这是在做什么呢?我干嘛要这么折腾自己?我为什么要去自讨苦吃?一遍又一遍,心底有个声音慢慢地升起:因为我要改变!为什么要改变?因为我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一定要吗?一定要!我能吗?一定能!心里的声音回答得毫不犹豫,这股力量让我自己都觉得吃惊,突然发现,这不就是老师说的“一定要”和“有点想”的区别吗?原来,这就是我的信念:我要改变,我可以改变!原来,这就是让我从床上爬起来死撑着完成作业的力量。

变化:成长的涓涓溪流


从医院回到家,孩子还是那个让我又喜又恼的宝贝,而我却觉得自己有了些不同。他不舒服,闹腾,时而要抱抱,时而把我推开,我对自己说,为什么要烦躁呢?是因为他没有按照我的意愿乖乖听话自己玩吗?那么我对于孩子的信念是什么?我想让他成为什么样的人?难道是让我摆弄的扯线木偶吗?不是的。我希望他成为一个自主的,自立的,开心的,健康的人。所以,如果他不听我的,那我就听听他要什么,全心投入地好好陪他玩一会儿。我感觉到了一种平静的耐心,而不是从前强抑著烦躁的忍耐,坐在他身旁,心里却想着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有点自己的时间。我平静,他也平静了下来。

打开Doit.im,“记账”拍在优先度高的任务里,被我设为每日重复提醒,但是从来都是被我皱着眉头跳过,从未执行,每天晚上却被违心地勾为完成。我问自己,怎么了,为什么你不去做这件小事?因为我害怕,害怕发现自己乱花了多少钱,再一次证明我在理财方面就是不行。我对自己说,没关系的,记账的目的,不是批判,而是帮助。同一时间,我发现自己伸出手,拿起收据来输入,不到一分钟,完成了。这么简单的事情,从前怎么就那么难呢?

这一天,仿佛一切都慢下来,如同电影里的蒙太奇,周遭的人和事倏忽来往,我自己的每一个念头、每一个行动却在慢动作地一步一步来,从未如此清晰地感知到时间的流逝,事情一件件地完成。那个觉察的我一直陪伴,时时刻刻,从未离开:你在想什么?你在做什么?你在说什么?我在想……在做……在说……,哦,好的!做事情到一半,习惯性地拿起手机要开刷,等等,我现在要做的不是这个,没有挣扎地就放下了。

这是不是开启了顺流的、没有内耗的状态了呢?淡淡的欣喜一点点地涌出来,每次刚好够小小的一口啜饮,细细品味。学习时,依次懂得口吐莲花—静观其变—念起即觉;用起来,却是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感悟:成长的秘密花园


成长,没有终南捷径。觉察了,要面对;面对了,要接受;接受了,要谅解;谅解了,要行动;行动了,要坚持;坚持,一直成长;还活着,还呼吸,就要随着一呼一吸成长。

成长,没有托管服务。导师可以像梦想改造家里的设计师一样,给你的心灵构建一个全新的、美好的家,但是在这个家里真正生活的,只有你自己。是打理、爱护好这家,还是任由它被灰尘掩埋,全看你自己。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十之八九的不如意中,能让人坚持住不放弃的唯一力量,就是信念。

积极主动,不是一时兴起;不是在这一天,这一件事上;不是小宇宙爆发。积极主动,是一种可以刻意训练的能力,一场持续精进的日课修行。

在我心里的那个秘密花园,已经播下了玫瑰的种子,需要日复一日的浇水、施肥、剪枝,然而杂草也还未除根,也许一阵情绪的暴风就会再次助长丛生。但是没关系,我不害怕。因为,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 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 你能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 你能找到更多的资源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 你能找到更多方法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 你能做出更多更好的效果

同侪力量,吾道不孤


分身术训练营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线上伙伴的力量,一开营芭比代尔小伙伴就积极帮助大家组队,还送上高能的报名攻略,让我叹为观止,深刻感受到什么叫做“利他主义”。在她的帮助下,我和@Jupiterzeus、@lihao8460组成了意为“Smart CEO”的SC队,他们以及助教@高捷每天数次提醒时差不同步的我按时交作业,在我没能及时回复的时候关心我的进展如何,在我熬夜完成作业交稿以后催促我早点休息,可以说,没有小伙伴,我可能真的无法完成这么节奏紧、强度大的训练,尤其是在最难熬的第3、4天,我觉得一天比一天难写,看着时间分分秒秒流逝,感觉没有办法按时交稿,闪过放弃念头的时候,他们的提醒让我强打起精神觉得一定要写完,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希望大家都能顺利通过分身术训练营的考核,进入CEO课程,继续一道学习成长。

同学们的作业都非常认真、高能,感谢下面的这些文章给我带来触动、共鸣和启发。

【分身术篇】

勤勤暖暖《主动分身做选择》、雷罗岚《安利一颗积极主动的药丸》:生活中的例子,娓娓道来。

【语言篇】

黑夜彩虹《分身术D2:神奇大发现——语言可以构建人生》:黄金三分法的分享—思考—行动手写表很有启发。

安迪来了《如何避免“又说那话”》:条理清晰,用删除线列小我语言被我“拿来主义”了,^0^

Tinyi《小妖,休走!——抓住“小我”的“信号兵”》:捉妖记系列第一篇,配图好玩,语言有趣,跟着她一起抓“小妖”。

【情绪篇】

Jojohu《分身术训练营D2《觉察你的情绪》学习感受》:分解图非常清晰,快速帮助复习上课内容。

安迪来了《让你的情绪说话》:“当我们在心理上压抑真实情感的时候,身体就会替我们表达出疼痛感,而当我们在心理上承认了这份情感后,身体上的症状就消失了。所以,当我们发现身体不对劲的时候,可以问一问自己,如果这种症状能说话,它会说什么?”,这段话让我很有感触,也引导我想起了自己压制情绪导致的身体症状。

lihanmars《情绪像洪水,只能疏不能堵》:跟老公相处的例子很有共鸣,好像重温自己的经历一样。原本感觉怎么都开不了口叫自己的名字说话,也是看了她的示例尝试成功的。

Tinyi《拥抱“无脸男”》:捉妖记系列第二篇,深挖概念,“无脸男”的形象也是让我很有共鸣,因为自己在写感受的时候,也想到“无脸男”来着,不过我的角度是觉得自己用一张“没有情绪表达的扑克脸”,掩盖住了种种情绪下真实的脸,但是那天实在没有力气展开来写了。

【信念篇】

暄糊糊《戒·定·慧》:静坐、呼吸的方法让我有启发。

Tinyi《决战“霍格伍兹”——消灭“伏地魔”信念》:捉妖记系列第三篇,大Boss伏地魔出来了。

lihanmars《原谅自己,谅解别人》:“原谅自己,拥抱自己,谅解别人,我们都不是完美的,接受自己的一切,做自己最好的自己。”,平静而又力量的文字。

【结营作业】

许楷模《积极觉察助力价值积累》:对Doit工具的使用让人很有启发,每天检查自己的信念。

羽青《积蓄力量,青羽涅磐》:文如标题,感受到积蓄的力量。开篇竹子的比喻,未来的梦想都让人感动。

暄糊糊《最后的作业,开心结束》:非常高能的情绪区间与对应方法。

夜光芭比《大手牵小手,走路不怕滑~~》:小蘑菇和巴比的有爱故事,很治愈。

【往期优秀结营作业】

淑慎琼华《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真诚深刻的自我剖析与成长之路,令人感动。用印象笔记记录自我觉察表,是个继续坚持刻意训练的好方法。

秋秋_Guitarra《心自在,新成长》:用思维导图将“从小到大,在学校、职场及亲密关系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自身的优缺点”的方法很赞,决定自己也要去这样做。积极主动对应的结果、缺乏刻意训练的情况,都深有共鸣。

crazywwy《过一个自主人生》: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新的角度、新的思考,用所学知识来重新解读电影,真是很棒。

糖小炜《埋下一颗正向种子,静静等待开花》:很深入的认识;看得出有很多的阅读、思考和积累;木马程序的比喻很传神。

Aliss爱美丽《你所不知道的积极主动,你所不知道的幸福进化俱乐部》:对表格刻意训练的理解、分析很到位,有启发。

Luckysilly《人人可以生活得更好一点》:用TED说故事,配图也好好玩;美瘦子说,TED问的对话方式解读成长,有意思。

坚果的壳《分身有术之积极主动、觉察与小我》:幸福进化地图;积极主动的语言、情绪、信念列表;觉察能力发展记录;我与小我的成长之路:“认识小我、分辨小我,分离小我,接受小我,与小我共存。”;“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受到了那么多压力,居然我发现自己的心是平静的,也是笃定的。我第一次很清楚地感知到,能力的存在,以及能力背后那种自信。我终于知道,辛苦一点,但能力是会增长的,碰到了很多问题,反而拥有了解决问题的自信,磨难是在保护我,我经历过的东西,都能变成我自信的盔甲。”,非常有共鸣的一段话。

米亚Miya《致:我亲爱的小孩——小我》:很温柔、很治愈的呼唤。

四次作业


分身术预习课《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就差这个习惯》作业:《且慢!先干了这碗“甜面包热汤”!

分身术第一课《觉察你的语言》作业:《说自己不行,行也不行!说自己行,就行!

分身术第二课《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作业:《与“小我”谈谈,共建“垃圾情绪回收利用站”

分身术第三课《信念错了一切都不会对》作业:《警惕!有没有一种信念,将你的人生带入了莫比乌斯环!

自我觉察(语言篇)


自我觉察(情绪篇)


自我觉察(念头篇)


分身术训练营&幸福进化俱乐部:想要成长你就来


成长,是最美妙的体验;分身术,是最好的成长之始;幸福进化俱乐部,是最好的成长大本营。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