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改变都从信念改变开始,积极主动从情绪中分身开始练起丨分身术训练营

时间:2016年7月21-24日

地点:QQ群

主讲:易仁永澄

目标:学习使用工具表,尝试使用工具表并练习觉察“语言”、“念头”、“情绪”的能力

写在前面的话:

     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常常被各种情绪困扰。而影响情绪的三个要素(身体感受,信念,情绪),长期以来处于有意识无能的状态。参加“21天不抱怨活动”,阅读《非暴力不沟通》,都未能将知道转化为可以做到,知道却做不到。

     正当在舒适区中自我感觉良好,而内心渐生富足时;正当因亲密关系中的愤怒、冷漠、记仇等越演越烈时,遇到了“分身术短训营”:重新认识“积极主动”,再次去觉察“小我”和那些曾经了解的依然存在的不合理信念。

      分身术,其实就是我们的觉察能力,觉察“小我”的能力。通过一个工具表的学习使用,对理论的重新梳理和学习。以下是“分身术”短期训练营三天的学习内容整理,同时非常感谢训练营同期学员白面怪客的训练营语音内容的文字整理。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第一天:观察语言

【目标】学习使用工具表,尝试使用工具表并练习觉察“语言”的能力

【主题】通过观察语言(包括你自己说的、他人说的你听到了的内容)来练习你的分身术

一、积极主动的定义

     积极主动,指的是你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方式负责任,并且要有为自己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也就是说,你要对内外环境都有积极性和责任感。

二、做不到“积极主动”的五条风险

1.强化小我:我做不到....、我没办法...、我不能...

   “小我”都是趋利避害的,都是逃避的,是在进化过程中不断发展过来的一个感性大脑。而理性我,是在进化后期发展出来的理性大脑。

  “小我”通常遇到要做的事情就会说:“唉呀,这个事我做不到啊,这个事情我没办法啊,这个我不能够啊!……”用这些方式来避免做事情以保护自我。

2.推卸责任:都怪...、我没有...、要不是他...

     如果你做不到积极主动的话,通常会出现非常可怕的推卸自己责任的情况。比如说别人一跟你说话,你就说“都怪那个谁谁谁”、“要不是他怎么怎么样”、“我没有做什么啊,都是那个环境的事”、“今天下雨”,要不就是“今天的网不好,所以我怎么怎么样”……以推卸责任。

3.逃避现实:如果/要是...就...

     举个例子,在世界杯中国足球队的比赛上,解说员说:“哎呀!这个球如果没有踢歪的话,这个球就进了啊!”——“如果/要是……就……”,以逃避现实。简化思考:反正...、大约...、不就是...

4. 简化思考:反正...  大约...  不就是...

      比如“这事大约就是那么个样子吧”、“她不就是怎么怎么样吗?”、“哎,你不用说了,反正就这样吧”……都是一种简化思考,没有有效思考,因为一思考小我就会受到压力,一受到压力小我就想逃跑。

5.自我放弃:我就是这样了...

     如“我就这样了你咋地吧”、“我反正也没救了,你不用管我”……这类类似于破罐子破摔的自我放弃。

    如果不能做到积极主动,最后的结果就是不能成长。而不能成长,带来的是持续弱小、持续自怨自艾、持续被他人超越、持续陷入各种外部决定论宿命论。这都是不能积极主动最可怕的危害:你反复被其他人超越,仅仅因为没有做到积极主动。

三、对工具使用的几点说明

1.外界刺激

击中我们痛点或点爆我们的情绪(个人也还未准确理解)

2.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如记仇,冷战,不原谅,不谅解。

3.解决方案是当我们觉察到了“小我”之后,能够想到的至少3种解决方案。如:一种解决方案,冷静下来思考,抛开沟通过程中语气问题,就具体的事实来说事情,就具体的身份来说事情。第二种方式,原谅自己,和对方和解,积极地配合对方的工作,用双赢的方式去做。第三种方式,和自己待在一起,觉察自己未完成的情绪,和小我对话,完成情绪体验过程。

4.IF-THEN  比如,如果我再出现冷漠和记仇的状态,那我就打开本子,跟我的小我进行对话,问问它是否需要我的帮助。

5.我承诺  比如,当我再次想要记仇,想要冷战时,我不要再这样继续想下去,我要做的是直面。

6.实践情况  比如,我已经放下了这件事情,开始积极配合工作。想想看,原来这样也是挺开心。

第1天答疑精选

1.分身术也可以理解为换位思考,假象自己是局外人的角度来思考在这种情景下更合适的处理方法?

2.对于有意识无能力的焦虑,解决方案“欠练 欠练 欠练”

3.任何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解决方案

4.积极主动不是万能的药,它是后续元习惯的基础

5.“小我”有未完成的情绪体验,需要陪伴它慢慢长大

6.“换位思考,跳出小我,却没那么智慧能找到比较好的方法,改善的方法”:找标杆。之所以找不到好的方法,是圈子、平台、对手可能太差,你在的环境中就很不错了。所以,找个比你做的更好的人观察对方是怎么做的;多看、多练、多犯错。

7.任何技能的融会贯通的唯一方式是刻意训练。刻意训练放在这里的具体解释是:持续反复练习,不断犯错误,不断积极主动。积极主动的习惯大约在6个月左右可以定型。

第二天:观察念头

【主题】通过观察念头(刺激发生时,心里的念头)来练习分身术(觉察能力)

【目的】集中力量观察内心“念头的萌起”

【目标】学习使用工具表,尝试使用工具表并练习觉察“念头”的能力

【做法】分享 + 自我训练 + 反馈

【知识】“念头”的分类和理解

【模型】“白兔爱肥鹅”的信念模型

一、关于信念(念头)

    信念(念头),带有巨大的力量,如果没有正确的信念,会限制自己的发展。用正确的信念解决信念的问题。

两种信念:执念和妄念

1.执念: 就某个问题(事件、局限),钻进牛角尖,无法解脱,不知道掉头、调整。明明往后退一步可能就会解决、明明稍微调整一下就不是事儿,却偏偏就要执着。

    正所谓执迷不悟:执,狠狠拿住;迷,失去方向;不悟,点拨不透。当我们狠狠地抓着一件事,用力过猛,又没有方向,怎么点拨都不透,那就是一种执迷不悟。

执念是一种限制(定)性信念,主要有三类:

1)绝对化要求(应该的暴君):比如我对你好,你也应该对我好

     但凡张嘴说“应该”二字,很有可能就是能力不足的体现。觉察小我时会发现:本质上,这是小我用了“应该”来表达自己的强大。

2)过分概括化:以偏概全,因为一件事情做不好,就说整个人生失败了。

    把一件事绝对化,就叫过分概括化,“盲人摸象”也是过分概括化。在生活中常常出现的事情,“因为一件事情做不好,就说整个人生都没用了”。

3)糟糕至极:认定每个问题都有完美的瞬间解决方案,找不到就觉得糟糕透了。

     认定“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完美的、一次性的、瞬间“啪”的一下子就能搞定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找不到这种解决方案,那就是糟糕透顶了、完蛋了、不行了”。

2.妄念:虚妄的,错误的,不对的念头。妄念更是一个可怕的事情,一旦有了这个妄念,我们整个人都会被限制住。

妄念是不合理信念,主要有三类:

1)无能,例如:我不如他聪明;我这么弱,怎么能超过大神;我离开谁就没法活了

2)无助,例如:就我这样的人,谁会帮助我;我水平低,资源这么少,谁会帮我

3)无价值,例如: 所有人都比我厉害;我已经达到极限了,我再也不行了

【小结】情绪管理中常见的两大类:执念,也叫限定性/限制性信念;妄念,也称之为不合理信念。这些信念错杂在一起,会让我们变得寸步难行。

3.念和觉得四个阶段

  很多人在进行训练的时候都会遇到挫折,但是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个挫折。了解念和觉的四个阶段,可以帮助应对练习过程中心中的受挫感。

1)第一阶段:不知不觉,无意识无能力

2)第二阶段:后知后觉,有意识无能力。明知道进行分身和积极主动但是没能力;事情过去才发现。解决方案:刻意训练。

3)第三阶段:念起即觉,当知当觉。念头刚起瞬间,立即觉察,立刻跳离本身进行观察,通常训练3年才可以习得。

4)第四阶段:先知先觉,念和觉的最高境界,拥有充分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白兔爱肥鹅”的信念模型

信念问题,就用正确的信念来解决;拥有正确的信念是可以拥有力量的!

Best :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 :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如果你想要,就把你想要的东西告诉这个世界;只有你说出来,这个世界就会满足你。很多人因为自己的小我限制,觉得不好意思,而不能大胆说出自己的想要,而无法看到充沛的资源。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第2天答疑精选

【提问1】 问题描述:你说的: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我想问的是那做到当下最好还怎么提高?不会造成自我安慰、不思进取吗?)

【回答】 1. 因为当下瞬间就过去了 2. 因为你并不会永远活在那个当下 3. 自我安慰一下难道有错么? 4. 不思进取的原因根本就不是“这个信念”造成的,而是其他原因限制了能量。没有人不思进取,只是能量被限制了、方法没有找到而已。

【提问2】问题描述:我每次有情绪的时候,我可以看到那个情绪,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控制不住情绪!我能看到情绪的这个行为是当知当觉吗?我没做到更好是因为我没有跳出事情本身,而陷入情绪吗?如何有效的的跳出情绪!?(当然,感觉我现在跳出情绪的时间缩短了)

【回答】 有意识无能力阶段的典型状态,说明你处于上升期,是阶段问题,该阶段中必然发生的问题。而问题恰好是你提升的基石!  

【提问3】问题描述:我一直蛮自卑,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差,很多事都做不好!但同时又感觉自己肯定比别人聪明,又自卑又自负!这是什么情况?

【回答】1.思维模式调整成精进模式,不要用完美主义模式。2.找一个领域持续发力,不要浮在表面。3.阅读《自尊的六大支柱》

【提问4】问题描述:永澄老师,如果解决方案超过3个,应该怎么做取舍比较合适,怎么判断方案的有效性?还有对于新手来说怎么设定取舍的标准?

【回答】学习的若干方式:1.试错 2.体验 3.观察  4.学习

    很多人不想试错,可这恰好是最笨的地方,因为试错是人类用几百万年获得的能力。多试试错,才知道怎么学习,如果连错误都不能犯,那它还能干什么?

【提问5】问题描述:①您之前遇到过“旧的执念/妄念频繁复发”的案例吗?这样的现象是刻意训练就能解决的吗?②“不知不觉”的人是不是就会一直无法成长,只能消极等待他人的帮助或自己受挫后的觉醒?

【回答】1. 必然遇到,当我没有学习之前,我一直是这种状态。任何能力的掌握,都是知识+知识的应用,也就是学习+刻意训练。只是靠刻意训练是不够的,也是愚蠢的。没有掌握基本知识就训练,真的是一种愚蠢。2. 不一定,也有人会走狗屎运。这个世界的背景模型并不是线性分布,也不是按照知觉来进行资源分布的。所以你这个问题中,把知觉当成成长的核心要素,我并不认同。

【提问6】问题描述:我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导致整个实验失败。整个人特别失落,心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很无助。因为实验失败是因为自己的分心或者准备不足导致的,这种情况下怎么说服自己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呢?

【回答】1. 失误,只能说明你失误了,没有能力这个推论没有逻辑支撑,是错误推论,也是错误认知。2. 不用说服自己,你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你之所以还不满足,是因为资源和条件不足,比如说你训练的不够,随着训练的增多,这个问题就可以被解决。3. 从来不犯错的人,只能说明他从来不干活。

第三天: 观察情绪 丨 任何情绪都是发现问题的钥匙

【知识】情绪的定义和种类;情绪的来源;任何负面情绪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

【模型】排毒润肤霜模型(永澄自制),用来治疗情绪里的毒

一、情绪的定义和种类

1.观察情绪,就是(通过观察)刺激发生时的情绪反应来训练咱们的分身术。

2.情绪的种类:焦虑,愤怒,害怕,恐慌,担心……

3.用“分身术”观察情绪的具体做法和意义

    “ 很多人并不知道有很多方式去面对情绪并处理它。第一个方式就是分身术:把自己分开,然后用理性的自我告诉”小我“说:“任何情绪都是发现问题的钥匙”。只有拿到了情绪,才能够找到背后的关键问题。”

二、情绪的来源

     情绪的两大来源: 表层来源,比较级关系(卓越性);深层次来源,小我还小(未完成的情绪体验)。

     越是能量状态偏低,表层情绪(的来源)就越少;你的价值感越强、自身的能力水平越高,表层情绪也会出现得越多。

     情绪也是情绪的来源,比如因害怕而愤怒。

情绪来源之表层来源,比较级关系(卓越性)丨 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和要求他人

     但凡我们说出主观的、有价值标准的“比较词”,都是出现了这个表层情绪。 所谓的“主观评价词汇”,就是“我比你更……”这样的句式。

     当出现主观评价,背后就有一个身份——你会有一种优越感,有一种卓越性出现,认为你比别人做的要好。当你做的比别人好的时候,你就会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人;而他人的标准、行为方式没有达到你的标准时,你的情绪就会上来了。

     我对于比较关系的理解就是, 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和要求他人,表现形式常见“主观评价词汇”,如“我比你更....”,“如果是我,会如何如何?”

摘录随堂案例,帮助进一步理解、体会

【案例1】工作丨 同事关系

     你是一个某部门的负责人。你开会的时候,忽然下面出现了一些情况,比如你需要小李来汇报,然后小李迟到了一个小时,所有的高管全在公司坐着等。这个时候你通常都会做什么呢?你是不是会在小李进门的时候把一堆书咣的砸在他脸上说:“你不知道你要来吗?你不知道所有的人都在等你吗?你看你这样让人等……“?

     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绪,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生活,都会有类似的情况。

【案例2】生活丨 亲密关系

      我们经常会说自己的爱人:“你怎么这么差呀?”,“你看你怎么就不如谁谁谁?”,“这事你怎么能做成这个样子?”,“就你来要求我?”......。

     (我个人常常对亲近的人会如此,用自己的标准、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来判断和要求对方,久而久之,关系紧张、疏远、冷漠)

       原来,类似这种的情绪,都是来自比较级。解决之道可以通过练习分身术,但凡遇到比较级,在情绪出来时,一定要跳出来,看看自己究竟是站在什么身份上向对方提出了要求。

      这世界上、这个地球上没有对与错,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关键是“比较和比对”,我们究竟是在以什么样的身份上对别人进行评价。

推荐视频:《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角度,你对待他们会不一样》http://m.youku.com/video/id_XNjAyNTA0NDcy.html?x&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小结]  第一个情绪来源,但凡你说出主观的、有价值标准的“比较词”,都是出现了这个表层情绪。你能量水平越高,越容易出现这种情况。那种唯唯诺诺、认为人生是失败的的人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当我们越认为成功时,越会容易看不起别人,越会拿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别人。那些经常容易对下属愤怒的人,需要好好观察一下自己,“小我”到底怎么了?

深层次来源,小我还小(未完成的情绪体验)丨理性埋藏起来的“小我”变成引爆点

    用一个比方来理解我们如影随形的那个“小我”。

     在我们出生的时候,老天怕我们孤单,所以给身上绑了个小动物,并且一直和我们捆绑在一起,永远不能分开。

     最初,我们和小动物生出来的时候是一样大的。随着我们的长大,它也不断地长成了一只小狗。它也要吃东西,而我们在无意识中给它不断的喂食,它就不断长大,但没有一个最终的大小。

     当我们喂养它到某一天的时候,长着长着,它就比我们大了,但是心智水平会不如我们,这时候很多情况下就没有办法自控了。然后它又慢慢长成大象的样子,甚至长成类似鲸鱼的样子,但我们两个还是绑定在一起。平时它不发怒也就算了,一旦发起怒来,它可能就会带着我们奔跑起来。由于它比我们大,又是用锁链拴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会摔得满身是伤。

     这个小动物,就叫“小我”。它和自我是永远绑定在一起、无法分离的。而把它喂大的,就是我们的负面情绪。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会不断喂养“小我”,而“小我”特别喜欢负面情绪,比如说羞愧、内疚、冷漠、悲伤、恐惧、贪婪、愤怒、骄傲,担忧、哀伤、有压力、害怕、紧张、痛苦……

     我们需要用最积极正向的能量,让“小我”和我们一起成长。我们可以跟“小我”说:“嘿,有点勇气,不要着急,来!主动点,来!宽容他人,不要苛刻……”,而不是说:“你愤怒吧!来保护自己吧!来展现你的欲望吧!来控制自我吧!……”

     选择一种明智的状态,给予无条件的爱,保持积极的喜悦,保持平和的状态,努力做到开悟;这样做时,“小我”(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处理。

比较级关系是情绪的表层,而小我还小是深层的根本原因

     就像冰山模型的底层,它的根本来源是未完成的情绪体验。过往有一个情绪,明明应该去完成,比如小我特别害怕,你应该先让它充分地表达自己的害怕、安抚它,再帮它和你一起成长起来;可是你没有做,反而用理性控制了它,说:“来!坚强坚强再坚强!”。

     到最后,小我被深深抛弃到思维意识的荒野之中,在那里瑟瑟发抖,慢慢地就把自己藏起来做成了一个按钮。这个按钮隐藏得非常深,平时谁都看不见,但是只要遇到孤单、委屈、害怕就会让它瞬间爆发。

    每次爆发,都会把你曾经没有完成的情绪再一次强化,再一次加强。

用分身术观察情绪,到底观察什么?

     当我们知道情绪的两大来源,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问题:自己究竟是用自己的标准在判断和要求他人(“应该的暴君”),还是“小我还小”需要你陪伴它长大……

    当我们知道情绪的两大来源,我们就可以知道当情绪出来时,如何使用分身术来观察和处理情绪,让积极主动真正的发挥作用。用积极主动的情绪喂养“小我”,而不再是被负面情绪喂养。

      分身术需要练习的就是观察正在情绪中的自己到底怎么了?它让我们做出了什么样的决策?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决策?这都是分身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积极主动的重要部分

     了解以上,我们觉察自己的状态已经从“不知不觉”进入“有知有觉”的阶段,而有意识无能力的状态,是成长过程中最为漫长而且经历痛苦的阶段。也是我本人已经进入,正在经历的状态,在这段路上走走停停。停下来是因为无能为力,退回舒适区或者试图无视;继续上路,是因为看到“小我”对他人和自己的伤害,唯有改变才能让现状不会变得越来越糟。

三、任何负面情绪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

焦虑情绪背后积极的意义

     所谓的焦虑,它来自于未来。也就是说,我们在担心未来,导致精力分散。真正的焦虑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当我们焦虑的时候,它就告诉一件事情:请我们立刻停下来,找到当下的重点,然后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在重点上。

愤怒情绪背后积极的意义

     易仁永澄老师说:“愤怒的能量非常非常的高,它是一种极高能量的情绪。可以充分调动你自己的能量,去对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做出改变。”其背后积极的意义就是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投入行动作出改变了”!

    当我们可以从当下的情绪中跳出来的时候,变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可能、更高的弹性。

担心情绪背后积极的意义

     在所有情绪中,担心是一种最负面的情绪,非常非常的负面。担心,是一种带有自证预言的感觉:你越担心的事情,它真的就越会发生。

     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想逃避担心这件事情,一旦你没有觉察、不能分身,我们就会总说“哎呀,我担心你呀!”(之类的话,尤其是对你关心的人),或者孩子上学的时候说:“哎呀,你过马路,我特别担心你,别出什么事!”。我们越这么说,越会发生,担心就是这样的一种能量。

      但是,即便是这么负面的、这么没有任何价值的能量,它照样有意义,就是告诉我们:请关注风险!使用风险的四种应对方式:减少、转移、规避和接受,以这些策略解决、应对风险。

      当我们可以从一个情绪觉察“小我”,并练习从积极主动的正能量喂养“小我”,其他的情绪觉察、分身、积极处理也就更容易。

四、排毒润肤霜模型(PDRFS)

    影响我们真正做到积极主动的底层信念:没有人可以控制和伤害到我,除非我允许;没有任何东西是一模一样的,每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允许这样的多样性存在;我是富裕的,拥有很多成功和快乐的能力;过去的一切经历是垃圾还是财富,是由自己决定的,我决定过去的所有经历都是财富;任何改变都从改变信念开始。

    排毒润肤霜(PDRFS)模型,是一个信念,是解决情绪问题的信念,是易仁永澄老师自己制作的模型,可以用来治情绪里的毒的排毒润肤霜。

P—Permission  没有人可以控制和伤害到我,除非我允许。

    也就是说,所有的控制和伤害都是在我们允许的前提下发生的。

D—Difference  没有任何东西是一模一样的,每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允许这样的多样性存在。

     这个地球上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人,只需要达到自己的标准就可以了。我是独一无二的,他也是独一无二的,请不要用自己感觉要求他,也不要用他的感觉来要求自己。

R—Rich  我是富裕的,拥有很多成功和快乐的能力。

     我拥有快乐和幸福成功的能力,我是一个富裕的人,我拥有这些能力。很多人都一直说“我没有,我们不能,我不充足”……错!你拥有,你是一个富裕的人。

F—Fortune  过去的一切经历是垃圾还是财富,是由自己决定的,我决定过去的所有经历都是财富。

S—Startup 任何改变都从改变信念开始。

     改变从信念开始。当你的信念是错误的时候,你不会发生改变;只要你的信念有所调整,你的整个行为方式都会发生变化。

     我们的底层信念、底层情绪都将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甚至语言表达、身体状态等等的各个方面。只有通过分身术看见自己的信念和底层情绪,才能够真正做到积极主动,否则我们的积极主动就是浮在表面上。

特别感谢:训练营同期学员白面怪客的训练营语音内容的文字整理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0685dff9d6c    文/洋澈(简书作者)

推荐阅读:《凡人的情绪管理方法》 简书作者:北方荣荣(往期优秀学员作品)

第3天答疑精选

提问1】 问题描述: 有没有必要找遍心中常见的(所有)“未完成的情绪体验”? 如果有必要,需要找到什么程度?如果没必要,是遇到一种情绪问题就来解决这一种,还是采取别的态度或者说策略? 谢谢。

【回答】 1. 我给你说说我的为人处世的顶层策略。战略层次:以终为始;战术层次:抓手思维、要事优先、刻意训练。 2. 问题的解答是:我先找一个情绪问题,持续刻意训练着去解决,形成经验迁移到其他领域。完成两个情绪的解决,其他的情绪可以秒秒钟搞定。

提问2】 问题描述:请问老师所说的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是指一种情绪只需要发泄出一次吗?那如果是在不同情景下的同一情绪呢?小我达到什么程度才算不小呢?

【回答】 1. 情绪没有发泄一说,是充分表达,小我害怕就让它说出来。 2. 如果想要彻底解决,就是当有情绪出现,你就要在要事之后抓紧处理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此外,平时要进行类似冥想、中心状态的训练,来帮助自己找到过往的情绪症结。 3. 啥时候不小,就是在遇到同样的事情时,没有忽然冲动的能量出现,小我就长大了。

提问3】 问题描述:和小我在一起,完成情绪体验。怎么样是和小我在一起呢?什么样的情绪体验才是完整的呢?

【回答】 就是把自己和小我分离开,可以彼此对话了就是和小我在一起了。 小我的能量回归平常,就是完成了情绪体验。

提问4】问题描述:昨晚提问“情绪是情绪的要素”,因为你说不理解正常,还有对于昨晚听课你说的念头和信念等问题也不是很理解所以就去网上看看,想多了解下,但是发现都没有。。所以是否可以理解念头就是信念,情绪是情绪的要素等都是老师你自己看书实践的理解?也许是我认知能力低或者不灵活,昨晚想了下,这些其实都是高效能工具,只要能通过你的学习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改变成长,这些理论性的东西是否就不重要了,或者以后不过分看重也没事?

【回答】 1. 念头就是信念。 2.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是情绪产生的要素,你要这样理解。 3. 理论是否重视,要看你的标准,重视理论的话,后期成长速度会大幅度加速。

提问5】问题描述:在自己有情绪的情况下强力要求自己安抚情绪,去解决问题,易老师在上面做得很好,很佩服,可是我要怎样运用这种能力呢?易老师可以描述一下刚才的感受吗和自己的变化吗?

【回答】1. 有情绪的情况下,不要采用“强力要求”,那样你的大象会更加冲动。而是臣服于它、听它表达。2. 你要慢慢练习使用。

3. 刚才的感受是瞬间看到小我冲动,小我说:“哼,就你这样的父母,没有有效方法的,凭什么要求孩子?你厉害就让孩子佩服你啊”。看到这个之后,就在想,我站在谁的身份上谈这个点,我如果是一个老师,应该把自己的资源给对方,如果我是个孩子,也要把自己的感受给对方。那我的小我为什么要出来呢,说明我自己有过类似的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我已经记录在我的行动列表了,完成答疑之后,我会去观察一下,我的小我究竟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我判断,很有可能是骄傲,觉得自己做的很好才贬低他人。具体还要完成之后再自我觉察。

【提问6】问题描述:知道批评不是很好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引导对方,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第一次是他不知道,所以引导告诉他。第二次是粗心,所以告诉他方法,做好预防。第三次仍然犯同样的错误,让我愤怒的情绪起来了,为什么总是做不好呢?针对这种反复引导都没有很好效果的对象,如何控制好情绪,做好引导?用pdrfs也没把自己从当时的情绪中引导出来。毕竟属于一个团队,不能放弃不管。

【回答】 “有效”比有道理重要。你的方法无效,说明你没有做好

补充回答1. 成人学习首先解决的是意愿的问题,然后再解决能力问题。 2. 意愿问题可以使用人类情绪控制八角模型来完成,比如说:意义、创造型、稀缺性、社交性、损失和惩罚等增强他的意愿,然后使用适当的拥有挑战性的任务设定来提升他的能力。 3. 领导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提升团队成员的责任心,所谓责任心,我也说过,它=身份+行动。你的成员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他的当下身份你究竟怎么提升,他的更多资源你要怎么给与,这是你要思考的。 4. 团队,要考虑的是信任和授权,你做到了么,你为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提供必要的资源了么? 以上四个点,是我对“有效”一词的延展。

学到的咨询话术

【来访者】老师,我觉得我不太好,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我该怎么办?请问,您要如何回答?

【易仁永澄】“当你感觉不好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是一种怎么样的情绪?“

【来访者】他可能就会说:“哎呀,我是焦虑啊,我是郁闷哪,我是恐惧,我是担心啊……”

【用到的知识点】“任何情绪都是发现问题的钥匙”

     别看这个知识点简单,“简单不代表没有用”。“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这句话,一定要记在自己的内心,把它变成自己的信念。当这个信念根植于内心时,未来再遇到情绪的时候你会知道,这样的一个情绪出现了,说明背后有问题;问题是成长的基石,解决了问题我就能成长。

    “问问自己到底是什么问题,然后怎么去解决、怎么去成长。当我们考虑到怎么去成长的时候,就真的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了。”

最后:任何改变都从改变信念开始,慢慢来,持续做,从变得积极主动再次启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