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片海,南太平洋游轮之旅(上篇)

文/Angela

前两天,和朋友一家小聚,我们相识于去年的游轮之旅。

朋友问我:还打算再坐一次游轮吗?

我答:想啊,但肯定不是今年。

因为上次在游轮上吃到身上的1.5公斤,还没减完呢!

先声明一下:我们乘坐的是Carnival Spirit号,于10月份从悉尼出发的南太平洋法属四岛游,以下经验以此为准。

国内的同学也不用担心,现在全世界各地的游轮,都由国际几大游轮巨头所掌控,除了航线不同、价位有差之外,游轮上的基本项目是大同小异的。

所以这次南太平洋游轮之旅的分享,也可以作为国内朋友今后出行的参考。并且在后续篇中,我也会附上国内各大码头出发的游轮航线介绍。

出门旅游,省钱又省心,大概是人们的共同追求了。

在欧美,尤其是美国、欧洲和澳洲的沿海城市,游轮旅游可算是以平民消费,便能享受到豪华服务的最好选择。

买上一张船票,不用规划旅程,不用费心饮食起居,不用疲于奔命、往返于各种交通工具之间。

每天在游轮上,起床后最操心的,反而是:今天该吃什么?又要去体验什么花样玩法?

游轮上的露天游泳池和休闲区

这就是游轮旅行的特色:便利、舒适、安全,价格相对于其它境内游、出境游,往往更实惠。

停靠在悉尼Circular Quay的Carnival Spirit

据统计,每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共有几千万人次搭乘游轮。在澳洲,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游轮也往往是难以抵挡的诱惑。

晨光沐浴中的悉尼歌剧院
游轮上看悉尼歌剧院

我们这次的游轮之旅,选择的是10月份学生假期,虽然算是旺季,由于是提前半年就定好了票,价格倒是很实惠。每人不到一千澳币的价格,全家四口一共3000多澳元,便轻松度过了8天9晚的旅程。

而同样的价格,如果从悉尼出发,去大堡礁,也就约等于全家人的机票钱。

海上看日出

游轮上的吃,不得不说的故事

许多人向往游轮,可能就是冲它天天不重样的美食去的。

游轮上,吃的品种之丰富、花样之繁多、时间之灵活、以及当然啦,一切都免费(仅有的几个付费餐厅和酒类除外),相信没有一种度假方式能媲美!

画外音:如果您很豪很豪,度假的地儿通常是迪拜的六星级酒店或者欧洲的古堡,那请您就自动忽略这一篇啦······

游轮的美食诱惑,我一个朋友的故事,应该是最生动的说明:这位大哥游轮上玩一圈之后,据说差点捐出了所有的裤子!

因为大哥他吃的太好,下船之后,腰身胖了整整一圈!!

关于这一点,后来的同学值得警示哈。

游轮给了您“胡吃海塞”的条件,但您心里也得做好回去置办新装、或者办一张健身卡的准备哦。

游轮上2楼和3楼提供正式的西式晚餐和传统 continental breakfast。

其中2楼需要提前预定位置,一般在订票时就会选好,如果是带娃和老人陪同的家庭,多半会最早一拨的时间5:30就餐,之后正好能赶上7:30开始的stage show time。

美食

否则也可以选择7:30吃晚餐,9:30看秀,因为每晚的秀都有两场。

我们全家(一家四口、两大两小)没有选择固定就餐时间,所以要去3楼餐厅。

3楼和2楼其实是一家餐厅,因为fixed time(固定时间)和non fixed time(非固定时间)的关系,有分别的出入口。

3楼就餐时间比较灵活,缺点是如果在6、7点钟大家都饥肠辘辘的饭点过去,恐怕要排会儿队。我们通常都赶早,5、6点就过去,排过两次队,但也都是3、5分钟的事儿。

9楼是自助餐厅,早中晚都有丰富的餐点,其中pizza柜台、咖啡果汁机、和游泳池边上的冰激凌机器,是24小时开放的。

也就是说,在游轮上,您尽管玩尽管睡尽管嗨,无论何时来到9楼,肯定有吃有喝。

事实证明,我们大部分的就餐时间也都选择在了9楼。据我的体验,9楼和2楼、3楼其实应该是同一个厨房出来的菜品,但2楼有专业周到的服务和漂亮的摆盘。

而9楼就一切靠自己啦,只有收盘子哒,没有端盘子哒。

当然选择也自由,爱吃什么吃多少都自己定,不用像2楼得照单点。所以,我们体验了几晚楼下餐厅后,就转战到9楼了。

另外顶楼有一个据说比较高端的付费餐厅,我们没去成,本来的行程里是包括进去的,但因为最后两天晕船的关系,胃口不佳,就取消了原来的计划,所以无法评价。

个人就美食的体验,游轮上自然是西餐为主,但每天都有点亚洲风味的食物作为点缀(据我们房间的housekeeper说,整艘游轮所有的中国籍员工,就是一位中国来的厨师)。

主食品种丰富,每天都换风格。但整日吃下来,还是受走遍世界却也改变不了的中国胃所限,消化不了那花样繁多的肉类和甜品。

前几日确实吃得新鲜而痛快,到后几日,胃口小减,再加上晕船(晕船的部分后文会详解)的关系,就开始怀念起妈妈味的西红柿蛋花汤和酸辣土豆丝了。

小岛游,浮潜看鱼是重头戏

玩分为船上玩和岛上玩两部分。

我们这次是9晚的行程。8个整天,其中五五分,4天sea day在船上,4天下船游4个小岛,分别是Isle of Pines/Mare/Lifou/Noumea,都是南太平洋有代表性小岛,天高云淡,景美人少。

但说起海岛和沙滩,可能是因为住在悉尼、尤其是北部海滩的关系,几乎能天天去几公里外的沙滩玩,所以已经对一般化的海岛美景自动免疫。

不过总体说来,虽然都靠着太平洋,悉尼的沙滩和南太平洋的沙滩还是各有特色的。


Isle of Pines岛

比如,我们全家都最喜欢的Isle of Pines岛,沙细水清,无以伦比,目前我们在悉尼还真没怎么见过。

古人说,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在Isle of Pines可就不太准确了,毕竟古人们生活在华夏嘛,那时估计也没见过这样的水和鱼不是?

这个岛上的水,清澈见底,在太阳照耀下呈碧蓝色,如翠玉般迷人,而水下各种大大小小色彩斑斓的鱼儿自在畅游,也不怎么怕人。

人、鱼、水,交织相应,其乐融融,画面很和谐。

沙滩也美得不要不要的,首先白沙滩倒是不在话下,悉尼也不少有。但是沙子之细滑,则是难得一见了。

沙子细得像粉末,我家俩娃在下水浮潜之前,在沙滩上可着劲玩了好一会儿。

娃们管这个沙滩叫Sandy Puddles,因为脚丫踩上去很像泥巴地的感觉,俩人踩来踩去,溅起一身泥沙,玩得那叫一个开心/不亦乐乎。

另外三个岛的景色不错,但沙滩就见仁见智了,大都是礁石沙滩,赤脚走上去会咯得慌。

这时就得推荐穿Reef Shoes了,不然在这些沙滩上逛完,您可以将就,您的脚丫子可不会太乐意,估计得留下一路阴影。

4个岛都很适宜浮潜。

我们其实是第一次接触浮潜,乍听起来挺玄,但其实不难,会不会游泳,一套工具即可。

画外音:浮潜虽然不难,安全意识最重要哦!尤其是带小孩的家庭。我家的原则是,小孩子浮潜一定得有大人跟在旁边,以防玩得太开心,跟着小鱼一起游啊游,游向了大海深处······

西人的很多小孩都游得相当自由自在,也不局限在浅水区,估计人家是经常玩,经验足,姑且不论吧!

浮潜工具可以上船后买,但我们都是在悉尼的平价超商KMart备齐的,四口人四套工具。

三岁多的弟弟还是有点怯水,也不习惯浮潜Goggles那种夹住鼻子的感觉,没潜成,我们三个倒是都很享受。

尤其是爸爸和姐姐,一边潜一边玩,无论有没有小鱼看,四个岛都体验了一遍。

关于看鱼,我们是在Isle of Pines的海边看到了最多鱼,尤其是龟岛附近,1米来深的水清澈见底,见到许多鱼,浅色居多,彩色的少些。

Lifou岛的海边,也有不少小鱼看,其中主海滩的另外一侧,是一个浮潜可看彩色珊瑚的地方,据说媲美大堡礁的某些水下景观。

这个海滩叫什么名,我现在有点记不得了,总之走路约10来分钟的路程,跟去岛上教堂,同路但不同方向。

那里水也不深,我们在几个船员的强烈推荐下,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刚刚准备好工具,水中热身完毕(那个沙滩背阴,有点冷),就被告知要收票看珊瑚!

原来当地为了保护珍贵的珊瑚,每天只有200人的quota,而且票要在船上买好,现场不卖票。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上岸走人啦······

岛上玩的除了浮潜、沙滩,某些地方也有小景观可以看。

比如在Lifou岛上的制高点,有一座法国人建的小教堂,别具风韵,吸引很多人前往。

Noumea海边风光
Noumea港口风光

玩乐比较多的,是最后一个大岛Noumea,这个岛是New Caledonia的首府,有美景,有矿产,有旅游资源,常驻人口10来万人,已经是当地最大聚居地了。

这个岛拥有深水港,游轮可以直接靠岸停。而在其它三个小岛上,游轮是停在海上,游客要搭乘免费tender(小轮渡)上下岛。

在Noumea下岛之后,有免费的shuttle bus往返,接送乘客至几分钟车程外的游客中心,在那里,大家可以选择购买观光小火车Tchou Tchou Train,或者观光巴士绕全岛而行。

风景方面,Noumea除了沙滩比较咯脚,还是很有风情的,岛上随处可见日文标语,估计日本游客比较多。

而且这么小的地方也有Chinatown,可见同胞们的足迹真的是遍布全世界,中国美味也是早已攻占了天涯海角人们的味蕾。

说到中餐,想起一个小插曲,我们客房的housekeeper 名叫Cecep,来自印尼,在游轮服务多年。

他跟着游轮跑遍了各条线路;阿拉斯加、夏威夷、墨西哥,还有大西洋、非洲什么的,几乎都去过。

他说每到一处,他和同事们下船后,最先找的一定是中国饭馆,好吃、当然也便宜实惠啦。

这里一定得给同胞们点个赞,他们的勤奋努力,不知道温暖了多少异乡异客的中国胃和国际胃呀。

水族馆看鱼

Noumea岛上,我们全家的最爱之处是水族馆,面积和悉尼City的比起来,算不上大,但里面有一些难得一见的彩色珊瑚、热带鱼。

在这个水族馆,姐姐找到了她爱的Nemo,弟弟看到了他最爱的Dory。

而我最喜欢水族馆的光线设计。

水族馆是单层的,屋顶多处采用天窗设计,运用了大量的自然光。

太阳光投射到水中,光影交错,鱼儿五彩斑斓,区别于很多城市水族馆相对阴暗的环境。

因此,在这里看鱼,视线是豁然开朗的,心情也是欢喜愉悦的。


下篇预告!

下篇的游轮经验分享包括:船上的花样玩乐、晕船及海上救援事件、以及小费给不给······敬请期待。

并特别感谢好友Lucy提供的美食照片:)

Angela往期文章链接:

这些年,我在悉尼看过的海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到底有多重要

什么叫活得刚刚好,看看徐静蕾就知道了

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你要先喜欢自己

你为什么要舍得花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