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意象对话|你想知道自己潜意识里的秘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释梦师二丁目先生约好了技能互换,我教他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他教我释梦和意象对话技能。二丁目先生是位学心理会解梦的工科男,自述:好奇心大的可以搞死猫,却死磕在潜意识的世界里。身为一名已经开始收徒教学,在圈内小有名气的释梦师,他说:透过你的梦,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今天,在他的指引下,我进行了一次经典的意象对话——看房子。它其实是自我体验的一种方式,通过冥想去感受内心的情绪。

什么是意象对话

意象对话技术是由我国心理学家朱建军先生创立的一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术。它既简单易学,又深邃开放,既见效快,又疗效持久;它是从精神分析和心理动力学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一技术创造性地吸取了梦的心理分析技术、催眠技术、人本心理学、东方文化中的心理学思想等。它通过诱导来访者做想象,了解来访者的潜意识心理冲突,对其潜意识的意象进行修改,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仅仅用最简单的"想象房子"这个练习,基本上就可以知道来访者的心理状态,性格特点,重要冲突等许多东西。在大学做讲座的时候,只要有学生告诉我他想象中的房子是什么样子,我甚至看不到是谁说的,就可以说出许多关于他们心理的东西来。”

简单点说意象对话,是一种适合国人的,通过带领来访者想象意象,用以心理探查以及诊断治疗的技术。

在进行意象对话之前,二丁目先生告知我有关于自我体验的两个前提:



具体方法并不复杂:

你需要放松,调整呼吸,先进入冥想状态。然后想象自己,出门,下楼,出现一条路。你需要仔细观察那条路,路边有什么,路多宽,是什么样子的。看清楚之后,你将穿越一个原始森林,先观察它再穿越。穿越过程中,你要慢慢的走过那个森林,看看四周,看看树和其他的场景。穿过森林后,你会看到一个房子,而这所房子就是你要细细体察的关键。你需要留意一切细节,包括门,外形,窗户,状态,颜色等,门是锁着的还是虚掩着的?然后试着进入房子里。看看房子内部的陈设,有什么家具之类的。

二丁目特别提醒我:看房子要注意,房子感受不好时,要特别注意。有的人房子里会出现一些令人害怕的东西。

在了解完方法后,我开始冥想。虽然师父说只要放轻松就行,但我还是更喜欢在冥想时听专门的冥想音乐,这次听的是Chintamani的《The Treasure》,非常空灵悠远,曲调很治愈系。

我推开家门,走下幽暗的楼梯,来到了一条平整的石板路前。路不宽不窄,大抵是能通过一辆汽车和两个行人并行的宽度。阳光很好,整条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头戴宽檐草帽,身着白裙,慢慢的走在洁净的石板路上。路两边长着葱葱郁郁的绿植,叶色清翠,生机盎然。绿植中还夹杂着白色和淡紫色的小花,点缀在其间,清新美丽。我仔细观察了一下,那白色的小花是满天星,淡紫色的花则知名不具。


走到石板路的尽头,我看到了幽深的原始森林。那参天的古树让我想起了孔平仲的一首诗:古木森然满驿庭,繁阴凌乱月分明。千枝万条谁拘管,搅得秋风一片声。我试探着迈入森林中,小心翼翼的在枝叶间行走着,竭力避免踩到枯枝发出“咔嚓”的声音,看到地上铺着厚厚的落叶区域,我会绕开,避免那是猎人的陷阱。行走着,我看到一双黄灿灿的眼眸凝视着我,是一只倒挂在树上的猫头鹰,在它的附近有条巨蟒盘绕在古树上,好似在休憩中。在我的头上,有只乳黄色的鸟扑闪着翅膀飞过,我紧紧跟着它,向着远离猫头鹰和巨蟒的方向,走出了原始森林。


穿过森林,我看到了一幢精致的二层旧式白色洋房。房子风格和上海的丁香花园(见上图)非常像,房前有一片葱郁平整的草坪,草坪上有一架木质秋千,十分有童趣。

洋房的门是木制的,门上有金色的扣环,我轻轻一推,门应声而开。屋里地面上铺着栗色的木板,玄关处是一块花色雅致的毡毛地毯,地毯上没有鞋子。我抬头观察屋内陈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高高挂起在屋内左上角的全家福。

照片里有位斯文清俊的青年,戴着副眼镜,差不多三十几岁的样子。而站在他身畔的女性笑容亲切,一看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新式女性形象。在两人的身前还站着两个孩童,大女儿差不多五六岁,扎着小辫子,穿着公主裙,笑容娇憨,而小儿子三四岁左右,身着小西装,特别的神气。凭感觉,我知道这照片拍摄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

在全家福下面,是一个大的壁炉,壁炉旁放置了几把藤椅。在屋子正对玄关的那面墙上,有一个大的窗户,半开状态,微风吹拂着白色的纱帘,窗旁有一个原木小柜子,柜子上摆放了一个老式的电话机,阳光照在电话机上映出了温柔的黄色光斑。在房间的右侧处有两排书架,上面摆放了大量的外文典籍和少许中文著作,根据陈列的书品我猜测男主人应该是个留学归国的物理学家,女主人应该是个翻译家。

书架上的一个黑色笔记本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抽出本子,看见扉页上用非常漂亮流畅的花体字书写着泰戈尔的一句诗:·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 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久了。)

我心下知道这个本子是男主人送给女主人的礼物。

书架旁是木制的老式楼梯,我顺着楼梯进入二楼,看到两个房间,大房间是夫妻俩的卧室,床头挂着女主人身着白纱的婚纱照,挽着男主人,笑靥如花。男主人身着西装,斯文笔挺。但照片框里的玻璃却是破裂的,大床上的被单和枕套都十分素雅,两个枕头旁各放着一本书。直觉告诉我,放置柏拉图《理想国》那边的是男主人以前躺的位置,而女主人以前躺的位置放的书则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被侮辱的与被损害的》。

儿童房并不大,屋里最主要的摆设就是一架双层床,上铺上放着布娃娃,应该是大女儿睡的地方,下铺上有着布老虎,应该是小儿子睡的地方。儿童房里的窗帘是淡蓝色,温馨中又充满童趣。

我思忖着这样一幢洋房应该少不了储藏室,终于在一楼的一个偏僻角落里发现了一个地下室。地下室里黑暗,阴森,充斥着硫火和烟尘的味道。我小心翼翼的迈步进去,在地上发现了一个坏了的洋娃娃,旁边有着一小堆被火烧尽的颗粒,颗粒旁还散落着星星点点的暗褐色血迹,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心里既害怕又伤感。

最后我默默地离开了洋房,结束了长达四十分钟的冥想,睁开了眼睛,刹那间觉得恍如隔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二丁目师父的点评:

路,代表着你目前的发展状况,或者正在经历的一些事情的历程,路的宽阔程度,代表着眼下要做的事的难易程度,正所谓你走你的阳关大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路不宽不窄,此时走的正是适合自己的这条路。继续加油吧,茜喵!

路上没有人象征放下的心理状态,草帽和白裙,象征自然和纯洁,嘻嘻,想必你喜欢大自然以及天然的东西。当下心理状态也非常好,自由愉悦。走的很慢,象征你想要悠闲自在,享受当下的生活。

路边的花,是你内在的象征,所以我叫你满天星,纯真而又顽强。

原始森林更加接近于潜意识,参天古树象征着原始生命力,很棒,非常有力量。猎人的陷阱代表着自我防御,不打紧,每个人都会有的。猫头鹰和巨蟒,一正一邪,正是这片森林的守护神,猫头鹰代表警戒,巨蟒象征神秘的力量,同时这两种动物都没有很强的攻击性,所以茜喵对人总是那么温柔。(两个动物都是自己的某个部分)

房子,你很喜欢的风格,秋千象征着童趣,代表茜喵童真的一部分。

整个房子都显得很自然,很古典,茜喵的内心一定特别文艺(笑),此时眼前的茜喵一定是一身旗袍,颇有民国时期倾国佳人的风范,享受生活给自己带来的一切,时光凝固,笑容依旧。

接着是一张全家福的照片,一家子笑容可亲。茜喵感觉这是5-60年代的照片,这个年代以及这张照片代表茜喵一家子。

此时一切都是非常的美好,外文典籍和中文著作,是茜喵读过的书。男主和女主象征着茜喵的父母,也是茜喵内化而成自身的某一部分:啊,多么希望有个人能够通过这么诗意的方式表达爱意呀。

床边的两本书特别有意思,《理想国》代表着理想的爱情,《被侮辱的与被损害的》代表着反抗精神,这是一个情结。

地下室阴暗,充满硫火和烟尘,这是情结固结的能量。

二丁目先生特别为了这次意象对话写了篇文章,想了解更多有关于房子里藏着的秘密可以看过来哟:意象对话|看茜喵的房子,充满着力量和纯真

最后附上:二丁目先生的房子里的秘密:意象对话|房子里藏着你所有的秘密

想了解梦境的意义么?戳这里:二丁目的释梦小站

我对二丁目先生的一次采访:采访释梦师|透过你的梦,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